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滚动播报

宜昌市85家企业将在10月底前接受公积金双随机检查

发布时间:2018-07-23 16:21:29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王莉 李明)7月23日,从宜昌公积金中心获悉,2018年度公积金“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正式启动。65名随机抽取的执法人员分成12个检查小组,将在10月前对全市范围内随机抽取的85家企业进行住房公积金缴存情况执法检查。

  宜昌公积金中心于去年9月在全省系统内率先开展公积金“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截止目前,被抽查的17家企业中,除1家特别困难企业申请了暂缓办理公积金缴存登记,1家企业在规定时间内未按政策办理公积金缴存登记,被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外,其余15家企业均已为职工办理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

  为进一步维护缴存职工的合法权益,更加有效地开展执法检查工作。今年宜昌公积金中心将执法检查范围从去年的仅为宜昌城区,扩展到覆盖全宜昌区域。并按照市审改办“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要求,在湖北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随机抽取65名执法人员,从即日起到10月底,分成12个检查小组对全市范围内随机抽取的85家规模以上企业,开展住房公积金缴存情况执法检查。检查内容主要包括是企业否按规定建立了住房公积金制度、企业是否按规定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企业的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和缴存基数是否符合规定这三个方面。

  缴纳公积金是会加重企业负担吗?宜昌公积金中心归集科负责人表示,宜昌市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一律控制在12%以内,为充分响应国务院为企业“减负松绑”承诺,吸引更多非公企业为职工缴纳公积金,宜昌公积金中心在相关法规允许范围内,为部分确实存在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提出“先易后难、先大后小、先低后高、先进后管”的建缴方案。而对确实有困难的企业,可按照规定程序申请,办理缓缴或降低缴存比例手续。

  人性化的政策和宣传大大提高了宜昌企业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认知度,以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为例,今年已为4620名职工办理了缴存登记。数据显示,今年1—6月,宜昌归集住房公积金228480.2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0514.36万元,增长9.86%。1—6月新增归集人数20432 人,比去年同期增加4687人,增长29.77%,完成全年计划的136 %。

(作者:  编辑: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