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滚动播报

宜昌市今年上半年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总体合格率达99.95%

发布时间:2018-07-25 16:12:57来源:荆楚网

工作人员对12份茶叶样品进行检测。记者李雁飞 摄

工作人员将试剂滴入取样的蔬菜样品中。记者李雁飞 摄

静置40分钟后,再提取液体放到仪器上进行农残检测。记者李雁飞 摄

利用原子荧光法测产地环境中砷、汞等重金属。通讯员 方素珍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李雁飞 通讯员方素珍)“水果蔬菜上有哪些农药残留,只需40分钟,就轻松定性定量检测出来。”7月25日,在宜昌市农业局举办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新闻发布会暨检测实验室公众开放日活动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站实验室向公众敞开大门,多位市民零距离见证了农产品农药残留快速检测流程。

  如何让市民吃到放心菜,确保“舌尖上的安全”?宜昌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站站长张化平介绍,该站每年对全市生产基地的蔬菜、水果、茶叶、食用菌、水产品开展例行监测和监督抽查,抽检样品3000多批次,合格率98%以上。

  据了解,2017年,宜昌市启动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村村行”活动,深入田间地头,现场开展检测。目前,“村村行”活动已覆盖宜都、枝江、当阳、五峰等9个县市区,28个乡镇,35个村,51个生产单位,现场检测样品300多批次,全部合格。

  近年来,宜昌市积极推动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大力培育知名农产品品牌。今年新增绿色食品15个、有机农产品2个、农产品地理标志2个。截至目前,全市有效使用“三品一标”的企业280家、总数532个。

  针对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隐患,农业执法部门深入开展农药及农药使用、“瘦肉精”、生鲜乳、兽用抗菌药、生猪屠宰、“三鱼两药”、农资打假等专项整治行动。今年以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3659人次,检查生产经营企业11255家次,查处问题115起,涉及金额20万余元,立案查处违法案件85起。

  推进质量兴农、品牌强农,创新“八个率先”监管模式......一系列措施的实施,宜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交出一份让市民满意的“成绩单”,连续3年在省政府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考核中稳居全省第一,连续6年代表湖北省接受农业部风险监测并在2017年获得全国第一。多年来,全市农产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未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始终保持全省领先地位。

(作者:  编辑: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