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滚动播报

快侦快破!西陵警方“组合拳”打响扫黑除恶闪电战

发布时间:2018-08-02 18:25:58来源:荆楚网

警方通过监控锁定嫌疑车辆和人员。西陵公安分局 供图

警方锁定参与斗殴人员持枪在公众场合开枪的犯罪行为。西陵公安分局 供图

确定嫌疑人在房间,警方随即进行破门抓捕。西陵公安分局 供图

嫌疑人斗殴时使用的枪支被警方搜出。西陵公安分局 供图

  荆楚网消息(记者李雁飞 通讯员胡军 马云皎)当前,一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在全国各地有序展开,宜昌市公安局西陵区分局高度重视、深入谋划、更新机制打出一套“组合拳”,确保对涉及黑恶势力案件的快侦快破。8月2日,该局通报了上半年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典型案例。

  2018年2月10日14时许,秭归籍男子王某因与宜昌市中心城区某小区居民黄某存在挖机抵押贷款纠纷,多次讨要无果,在获知黄某居住的小区和车牌后,组织自己儿子、女儿、岳父、弟兄、侄子等亲属10多人聚集到黄某所居住的小区。

  因被王某带人围堵而义愤,黄某为逞强斗狠也邀约了10多名社会闲散人员帮忙教训王某等人,到场后持械将王某及其亲属王某某、黄某打伤,其中一名男子携带气弹枪支在现场开枪打人。王某方家属还击,黄某方人员也有受伤。

  殴斗结束后,黄某驾驶自己车辆离开,双方受伤人员各自前往医院治疗。王某方报警,西陵警方接报后迅速开展调查。

  案发时,正值农历春节前夕,由于双方殴斗引起群众围观,个别群众用手机拍摄打架时的视频以“宜昌市发生枪战”为题在网上迅速传播,引起不良社会影响。

  西陵公安分局得知情况后,由刑警大队负责,组成侦查转班开展案件调查和抓捕斗殴人员工作。通过走访调查和查询小区监控探头,侦查员在葛洲坝医院蹲守涉案人员车辆时,斗殴中受伤的人员陈某被抓获。

  经审讯,陈某承认参与了这起斗殴,据他交代,是黄某邀约其参与聚众斗殴的,同时也交代了当天持枪伤人的同案犯名叫杨某某。

  凌晨时分,主犯黄某和枪手杨某已不知所踪。侦查员围绕二人的关系人连夜开展摸排工作,赶往其住处抓捕,结果发现家中无人。

  经询问其父母和查询电梯监控得知在案发当晚杨回过家,之后步行离开出小区走入监控盲区,仅发现其车辆就停在小区楼下对面。

  另一组侦查员在高速路口收费站开展视频侦查时,查到黄某和杨某驾驶鄂EXXXXX轿车逃往武汉。侦查员迅速赶到武汉,在武汉警方的配合下,黄某、杨某分别在城区某酒店两个房间内被抓获归案。

  黄某当场交代了自己邀约人员殴打王某等人的事情经过,而杨某交代了自己在斗殴当天使用的气瓶钢珠枪藏于自己家门口的天花板上,随后在家侦查员前往其家中将该枪找到。

  至此,宜昌中心城区某聚众斗殴一案3名主犯到案,在 48小时之内,西陵警方成功侦破该案,及时消除了社会负面影响以及枪支所带来的社会危险性。因主犯的到位,其他2名从犯在随后两周内陆续抓捕归案。

  “露头就打,毫不迟疑。”宜昌市公安局西陵区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给辖区居民创造一个安定祥和的生活环境,该局创新刑侦工作模式,从各所抽调驻所刑警中队民警共12人进入刑警大队工作,组建了3支类案侦查队,法制部门及时跟进,做好取证指导工作,辖区涉恶案件的快速侦破,让群众更安心、放心。

(作者:  编辑: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