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滚动播报

宜昌市高新区壮大实体经济 勇当高质量发展领头雁

发布时间:2018-08-21 18:07:32来源:荆楚网

宜昌市高新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副主任张兴(左三)介绍实体经济发展成果。记者李雁飞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李雁飞)“高新区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发展实体经济,今年以来,全区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完成工业总产值73.4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97.7亿元、外贸出口8000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5.13%、26.1%、10.95%。”8月21日,宜昌市第五场“牢记殷殷嘱托,落实全会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宜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系列新闻发布会聚焦高新区实体经济发展。

  宜昌市高新区把发展高能级的产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围绕主导产业,培育了全球最大的金刚石锯片基体生产出口企业黑旋风锯业、全球七大钢琴生产基地之一柏斯音乐集团,亚洲最大的活性干酵母研发生产企业安琪酵母、亚洲最大插齿机和铣齿机研制企业长机科技,全国最大的麻醉药品生产企业人福药业等一批行业骨干企业。

  为了筑牢产业底盘,高新区大力推进产业招商、驻点招商、靶向招商和飞地招商,出台《宜昌高新区招商中介奖励试行办法》,建立“一月一拉练、一季一点评、半年一总结、全年一述职” 常态化督办推进机制和项目责任清单交办认领制,截至目前,全区新签约50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61个,新开工重点产业项目27,新投产重点产业项目6个,新入库产业项目46个,完成技改投资14.82亿元,同比增长近10倍。

  提升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动力,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高新区财政科技投入达5亿多元,占本级财政支出的比重达6%以上。仅2017年度科技奖励资金达1.2亿元。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集聚金融投资及服务机构30多家,累计为区内中小企业提供担保和小额贷款40亿元。

  推进孵化平台建设,拥有国家级孵化器4个、国家级众创空间5个、省级孵化器4个、省级众创空间3个。双创载体面积120万平方米,已建成运营80多万平米,毕业企业377家,微特电子、亿立能、千觉电子等一大批孵化企业成为国标制定企业。

  科技平台创新上成效显著。全区拥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国家级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2家,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工程技术中心以及企业技术中心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近100家,与38所高校进行了项目合作开发。

  宜昌市高新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副主任张兴介绍,为了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底盘,高新区将继续做实特色园区,打造国家仿制药核心基地,建设以港口物流为核心的千亿级现代服务产业集群,建设千亩军民融合产业园,确保总投资50亿元的远程物流、总投资22亿元的宜昌国际陆港、总投资20亿元的京东宜昌亚洲1号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户,并启动宜昌电商产业园建设,引导300-500家电商企业入驻。

(作者:  编辑: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