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精准扶贫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远安县茅坪场镇用老区精神照亮脱贫路
发布时间:2017-09-28 16:55:3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刘昭、魏雯雯)近日,远安县茅坪场镇瓦仓村,村民们正在聚在一起召开精准扶贫“屋场会”。村支部书记熊文胜说:“‘老区精神’蕴含着红色基因,饱含着艰苦奋斗、勤俭创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内核。扶贫攻坚战场上,我们要创示范当先锋,撸起袖子加油干!”

  瓦仓地处当阳、远安、荆门、南漳4县交界处,1927年9月14日,这里发动了打响鄂西秋收暴动的第一枪的农民武装运动——瓦仓起义。那段如歌的光辉岁月里,革命先驱率领1000多名由当地农民组成的起义部队,力抗反动组织,坚守住家园。历时8个月的瓦仓起义,许多党员、农民在战争中牺牲,他们拼死保卫家园,为了新生活不屈奋斗,不但守护了家园,也为后代子孙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90年前,革命先辈为保卫家园抛洒热血。90年后,作为革命老区的茅坪场镇了打响脱贫攻坚战。这是另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敌人是让千百户村民陷入生活贫困泥沼的穷困。

  年轻干部纷纷奔赴扶贫作战一线。镇里30多名青年干部,他们成为了全镇脱贫的中坚力量。23岁的青年干部彭钦锋,人生的第一份工作便是参与精准扶贫。从对精准扶贫仅止于文件解读,到如今的和困难群众打成一片,谁家种了多少袋香菇,谁家喂了多少只鸡,他了若指掌。不久前,他帮贫困户在朋友圈打广告,让老乡的千枚滞销鸭蛋一夜销售一空。独居的贫困老人突发疾病,他和镇里的医生抬着老人不行几里山路,及时将老人送往医院救治。这些闪耀在扶贫一线的年轻面庞,为传承老区精神注入了新鲜血液。

  作战需要信仰。在茅坪场镇,32名县直驻村队员入驻全镇16个村,白天走村入户,访贫困户、看产业发展、生活困难,晚上挑灯夜学,学扶贫政策,写工作日志,总结脱贫经验。在老观村,扶贫专干的入户手册早已被翻破。“刘德宝,种植食用菌3600袋,享受医药费减免”、“6000袋袋料1万元、两亩地3000元……”每户每人脱贫措施、产业发展、政策享受情况逐一列明,确保作战“精准”。

  扶贫不是“单兵作战”。从驻村队员、扶贫专干到驻村工作小组、村居两委和党员、龙头企业,在党委、政府的带领下,齐心协力对准脱贫靶心密集开火。“所有干部不是在扶贫,就是在去扶贫的路上。都不记得多久没有休息日了……”身体疲倦的机关干部小汪依然干劲十足。

  作战要输血,更需造血。该镇通过组织各村集中观看20多名青年干部跟踪拍摄的脱贫示范户记录短片,有效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发展动力。白云村20名贫困户组建工程队,自发帮助村里进行危房改造工程、基础设施建设等,用感恩的心回馈帮助村里和其他贫困户。瓦仓村举行脱贫师范表彰会,让脱贫示范户交流脱贫心得,并为他们发放鼓励资金,贫困户脱贫热情高涨。

  全民参与创造辉煌战绩。今年以来,茅坪场镇建设9个食用菌示范基地,目前建成7个标准化食用菌基地,为134户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实现投资代管托管,为293个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同时联系大自然、瓦仓大米两家龙头企业对接630户贫困户实行订单回收。今年12个村22条38.7公里农村公路开始硬化,目前14条18.3公里道路已全面硬化完成。全镇374处实施安全饮水,完工280处,解决了1700户5500多人饮水问题。安全用电为80户贫困户除去用电烦恼。教育扶贫为114名贫困学生解决上学难。医疗扶贫让330名贫困户享受了医疗减免政策,955户贫困人口签约有家庭医生……

  “革命传统任何时候都不能丢,要用革命精神照亮脱贫路,一心一意办实事,谋发展!”谈到发展,镇党委书记王燕干劲十足:“在老区精神指引下,大家劲往一处使,茅坪场镇的脱贫之路会越走越宽广。”

(作者:李雁飞  编辑:李雁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