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宜昌智慧

宜都古稀老人山中“寻宝”

发布时间:2018-12-20 14:27:0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冉德强)进入冬闲,宜都市枝城镇全心畈村年近古稀的曹光荣和老伴没有和往年一样悠闲,行踪有点儿“神秘”,每天都要到附近的山上去“寻宝”。

  原来,夫妻俩忙活的“寻宝”就是挖来野葛根在家中制作野生葛粉。听说野生葛粉可以清热解毒,还有滋补营养的功效。老两口一合计,附近的山上不是有很多野葛根吗?挖来就可以加工,既可以自己当滋补品服用,也是送给女儿女婿的一份不错的过节礼物!如有多余,还可捎带增加一点收入,何乐不为?

  见到笔者很好奇,老人呵呵一笑,说要带我看看他最近的杰作。夫妻俩在家门口支起了三张简易晾晒台,颜色暗白的葛粉或成团或成粉正在享受日光浴。曹光荣介绍,这几天晴好天气正适合晾晒,每天都要用竹筷翻动几遍才能保证葛粉干透。

  入冬以来,夫妻俩一起上山采挖葛根,一块儿削皮去杂,粉碎捣烂、冲洗、沉淀、晾晒,程序复杂辛苦,但他们却乐此不疲。看着眼前百来斤的成品,曹光荣高兴地说:“5比1,500斤葛根才捣鼓出来这么点儿葛粉,是个吃力不讨好的活儿。”但笔者分明感受到,老人更多的是对生活的一种满足,对亲人的一份眷顾,对劳动的一腔热爱。

(作者:  编辑: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