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每日头条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砥砺奋进的五年:文化惠民 润泽民心
发布时间:2017-10-17 09:03:16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7场诗歌朗诵会、8场钢琴音乐会、13场独具地方特色的高水准演出在这个初秋,为宜昌百姓持续奉上了一场场文化盛宴。

  每天吃完晚饭,等待夜幕降临是西陵区果园路社区62岁的刘红最期待的时候。傍晚,换上便服、穿上球鞋的刘红约上邻居小姐妹,一起来到宜昌滨江公园广场,找到自己的队伍跳起了广场舞。 “现在大家生活水平都提高了,开始追求精神文化生活了,到广场上跳跳舞,既有益身心健康,又能增进交流、丰富业余生活。”刘大妈说。

  如今的宜昌,正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为契机,深耕文化沃土,播洒文化传承之种。 全市200多个民间文艺协会、3000多支业余文艺团队,千余台晚会表演,40000多名文化志愿者,活跃在广场、社区、街巷、村镇,共同打造了宜昌公共文化服务年年有节庆、月月有活动、周周有演出、天天有集会的“永不落幕的舞台”。

  今年7月,热爱文化艺术的市民再次收到市政府发来的“红包”:在市民卡上试行“宜昌文惠卡”,即市民缴费100元,就能享受财政500元补贴,共享600元文化消费金额,用于观看各类惠民演出和文化服务。

  宜昌文化精品如雨后春笋。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宜昌有《巴土恋歌》《江河恋》等10件作品获“五个一工程奖”,《美酒喷喷香》《五峰板凳龙》等15件作品获全国“群星奖”,《土里巴人》《楚水巴山》2台大型舞台剧目获全国“文华大奖”和“文华大奖特别奖”。在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上,宜昌选送的节目《敲起琴鼓劲逮逮》脱颖而出,斩获群星奖。经过不断努力,宜昌文化设施不断完善,文化活动越来越丰富,基层文化网络机构逐渐健全,管理和操作也逐步实现数字化,服务质效日益提升,宜昌文化建设面貌焕然一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也一定能够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五年来,宜昌市着力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善功能设施配套,繁荣地方文化,不断提升竞争软实力,通过文化惠民活动,提高市民的幸福指数。始终坚持需求引导的原则,积极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由“政府端菜”向“百姓点单”转变。随着一系列具有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的举措相继出台,有效激发了公共文化服务发展的新动力和新活力,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文化获得感。

  解码 公共文化服务“全域覆盖”

  走进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傅家堰乡田家山村委会大院,宽敞平整的文化广场让人眼前一亮。以前,这里杂草丛生,如今,成了村民们休闲娱乐的主阵地。这只是宜昌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建设的一个缩影。

  2015年5月,宜昌市以中部地区排名第一的成绩取得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两年来,在文化部、省文化厅的支持、指导下,宜昌市按照“一网五化,城乡共进”的创建思路,以“全国有影响、中部起示范”为目标,围绕“八大体系”建设,扎实开展创建工作,取得了初步实效和基本经验。

  创建期内,宜昌市市、县两级将启动完成近30项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投资100多亿元。宜昌规划展览馆投资3.5亿元,目前已全面建成并向社会开放;宜昌博物馆新馆投资7.3亿元,现已进入装修阶段;宜昌奥体中心总投资22亿元,主场馆全面封顶。宜昌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一批大型文化场馆正在建设中,宜昌音乐厅(大剧院)、宜昌科技馆等前期建设工作全面启动,力争年内动工。

  各县市区加快公共文化场馆建设力度,当阳等4个县市区图书馆新建工程先后完成,并向社会开放;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等县市区的“两馆”新馆正在抓紧建设中;远安、伍家岗等县市区“两馆”已开展选址征地等工作。截至目前,宜昌市文化馆已全部达到国家二级以上标准,大部分图书馆已达到国家二级标准。通过这一轮建设,宜昌市“两馆”将全部达标。

  示范区创建,制度设计同步进行。宜昌市力求打造示范性强、可推广性强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典范,塑造全新的文化建设理念。在专家指导下,宜昌市确立了以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四维一体”改革创新为导向,通过构建“两馆”总分馆制、社会力量参与、群众需求反馈三大机制,文化e家、文化消费、文化联盟三大平台,“诗歌之城”“钢琴之城”“读书之城”三大品牌,全民阅读 、特色文化社区、文化志愿服务三大载体,做到实践创新和顶层设计同步推进。

  宜昌,正以公共文化服务“四维一体”引领示范区创建。

  精品艺术之花绽放国内外

  “一座英雄的城市,两度书写二战传奇”,当地时间2017年5月24日下午,俄罗斯湖北传媒周大型展览在圣彼得堡举行,电视连续剧《宜昌保卫战》作为湖北重要影视作品在会展上闪亮登场。 去年9月,该剧登陆央视黄金档热播,收视率一直保持央视八套全时段榜首。这部带着浓郁宜昌元素的影视作品,将沉寂了半个世纪的宜昌抗战文化带到了世人面前,让无数观众深深记住了“宜昌”这个名字 。

  在全国乃至世界的舞台上,散发着时代气息的宜昌文化精品正在为越来越多的人称道。一批文艺新人、一批文化精品走向全国,并多次问鼎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在2013年举办的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上,宜昌市选送的《美酒喷喷香》《板凳龙》《爱在山水间》同获第十六届全国“群星奖”。在同一届国家艺术节上、同一地区、同获3个国家级大奖,全国少有。

  2016年10月,宜昌市创演的音乐类表演节目《敲起琴鼓劲逮逮》摘获第十七届全国“群星奖”,本届全省仅此一个节目获此殊荣。

  宜昌市获得省级以上文艺奖项达400余件,涌现出了一大批在国内外产生影响的文艺精品。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歌曲《巴土恋歌》《江河恋》、全国“群星奖”节目《敲起琴鼓劲逮逮》、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作品《中国民俗志·湖北省宜昌市卷》等,成为宜昌文化沉甸甸的硕果,展现出宜昌卓越的文化追求。

  文化大发展,既要“请进来”,更要“走出去”。

  2016年,应国际龙舟节组委会邀请和国家文化部派遣,省文化厅组织以秭归屈原艺术团为主体的文化代表团一行24人,赴加拿大参加了蒙特利尔国际龙舟赛暨龙舟文化节。成功开启了宜昌文化“走出去”的新篇章。

  “三峡边上风光好,宜昌之美响当当。”2017年5月23日,《群英汇·宜昌篇》在央视三套播出,舞蹈《板凳龙》、独唱《峡江情歌》、京剧《红梅赞》等7个充满宜昌特色的群文精品节目亮相全国。

  中国歌坛“百变歌后”陈涓用自己的歌喉,把中国声音送到了亚欧美的11个国家和地区,在“一带一路”上不断播洒宜昌元素。

  越来越多的宜昌文化元素、宜昌故事、宜昌声音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一大批文化成果、文艺精品竞相在国内外绽放。

  文化阵地好戏连台

  2017年9月,第五届中国诗歌节、第八届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第七届长江钢琴音乐节、第二届宜昌艺术节相继在宜昌举行。四大节庆活动纷至沓来,其规格之高、参与人数之众、活动氛围之浓厚,在一个地级城市实属少有。

  “四节”期间,宜昌文化盛宴精彩纷呈,7场诗歌朗诵会、8场钢琴音乐会、13场独具地方特色的惠民演出,场场免费,让热爱文化生活的宜昌人在文化的海洋里欢畅遨游。

  在宜昌,每年平均举办大型诗歌活动80余场,参与群众达10万余人,诗歌研究和创作团队达15个,民间诗社团队39个,各类诗歌活动层出不穷。

  在宜昌,连续举办7届长江钢琴音乐节,邀请马克西姆、郎朗、李云迪等国内外钢琴大师云集宜昌,先后举办35场高规格钢琴音乐会,场场免票;举办20余场音乐大师讲座、70余场钢琴系列惠民活动,吸引超过百万市民参与。

  在宜昌,像果园文学社、骚坛诗社、编剧联盟等有一定规模且影响力大的文学社团有200多个,会员6000余人,他们创作热情高涨、新作不断。

  在宜昌,千场百万惠民演出、非遗进校园、京剧进校园等群众性文艺活动让优秀传统文化在市民生活中触手可及,让文化的芬芳在市民的日常生活中弥漫开来。

  观察 农家书屋:农民朋友的文化粮仓

  “最近有没有什么新书到呀,假期把借来的书都看完了。”10月10日,宜都市陆城头笔社区居民张家发来到社区农家书屋借书,书屋管理员李玉洁已经为他提前准备好了刚到的《农民文摘》。

  49岁的张家发是社区农家书屋的忠实“粉丝”,一有空就泡在书屋里。“来我们这里的既有农民也有学生,为他们介绍、推荐图书,已经成为我的一大乐趣。”李玉洁说,作为农家书屋管理员,她当选了今年的“中国十大读书人物”,今后她将继续做好这项工作。

  近年来,宜都市坚持把农家书屋打造成农民学习教育的“大课堂”、强村富民的“新载体”,将农家书屋作为举办农民读书活动重要的前沿阵地,实现“读书活动以农家书屋为载体开展,农家书屋建设在读书活动中完善”,取得了初步成效。

  依托农家书屋为前沿阵地,宜都定期开展“希望家园”关爱留守儿童阅读活动、“读好书 会用书”优秀征文比赛、“最美农家书屋”评选、“农家书屋放飞梦想”演讲比赛等活动,涌现了一批优秀的农家书屋管理员和一批模范农家书屋。头笔社区农家书屋管理员李玉洁受到中宣部表彰。头笔社区农家书屋、南冲村农家书屋、吴家岗村农家书屋被评为全省星级农家书屋。

  农家书屋作为宜昌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从2007年正式印发《农家书屋工程实施意见》,到2017年已走过了11个年头。截至目前,宜昌市已高标准建成农家书屋1451个,实现了全市行政村的全覆盖,“宜都农民读书节”被评为全省全民阅读优秀项目,农家书屋管理员李玉洁当选为全国书博会十大读书人物。

  宜昌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早在“十二五”初就提出了“建设文化强市”的奋斗目标,积极支持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大力开展文化建设工程,全市文化建设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5个县(市、区)被文化部命名为“全国文化先进县”、8个县(乡)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19个县(乡)命名为湖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个县入选国家生态文化保护区、4个县(乡)入选省级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记者 曹阳 通讯员 宋杰)

  数说

  文艺精品

  全国群星奖15件,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10件。

  大型活动

  成功举办了第五届中国诗歌节、宜昌艺术节、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长江钢琴音乐节、嫘祖文化节、“文化力量民间精彩”广场舞展演、农民读书节等大型文化活动30余场。

  文物保护

  宜昌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增加5处,省级保护单位增加16处,市级保护单位增加17处;全市目前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5处,省级保护单位57处,市级保护单位157处。

  非遗文化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9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50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80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2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03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493人。

  全民阅读

  全民阅读指数连续5年居全省前列,宜昌入选“数字阅读TOP100城市”,数字阅读覆盖率居全国第8。

  踏歌逐梦 文舞新风

  文化如甘露如清泉,滋养一方水土,润泽一方百姓,浇灌人们心灵绿洲。

  宜昌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行走在宜昌大地,处处能感受到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带给人们的欢快、感受到文化活动带给人们的精神愉悦。一场场热情奔放的文化活动,如一道道绚丽多姿的文化风景,展现的是宜昌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吹拂的是宜昌人民踏歌逐梦的文舞新风。

(作者:李雁飞  编辑:李雁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