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每日头条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以人民为中心·宜昌记事:三个“没想到”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7-12-04 08:28:23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12月3日,宜昌儿童医院主体工程完工。位于伍家岗区城东大道与松林路交会处的市儿童医院(宜昌市妇幼保健院),建设面积2.6万平方米,主要包括一期15层的综合楼、后勤楼及二期外科楼等,设有两层地下车库。

  周丹没想到,她的鲜花店附近那个单向道口拓宽成双向了,给客户送花不用绕了;

  刘忠音没有想到,自家门口那个曾经闹哄哄的夜市,被规范成一个健身场所了;

  周凯也没有想到,滨江公园那个曾被诟病的厕所,被改造成“明星”厕所了;

  “没想到!”这一年里发生了什么,让3个互不相识的市民共同发出了同样感慨?

  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听他们讲述那些“梦想成真”的故事。

  畅通一个道口与畅行一座城市

  “通了!”

  12月1日,胜利三路与鸦宜铁路平面相交处的道口双向通行正式开放。

  附近经营花店的周丹很高兴,解决了梗阻,这里流量更大,生意兴许会更好,自己以后为客户运送花卉、绿植,也不用绕那么远了。

  把时间前移3个月,铁路道口处的宽度还只有6米,车辆只能单向通行,这里一直是制约城区交通畅行的痛点之一。

  市民出行堵车、堵人,更堵心。

  “这就是城市梗阻,必须下决心解决,最大限度方便市民出行。”今年3月24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调研时,看到雨中的道口人车混行,效率极低,隐患较大。

  从技术上,在25米宽的路口将车行道拓宽,难度不大,工程量也较小。

  但经市住建、发改部门了解,根据规定,地方政府申请开通铁路平交道口的维护、管理,需由地方政府接管,这是道口拓宽批准的前置条件。

  不止如此,为了保障铁路运营安全,要在这个地方施工,需获得武汉铁路局工务处、荆门桥工段、襄阳电务段等12个机构的审批手续。

  还有更麻烦的问题,这种铁路道口平面交叉方式施工,铁路部门基本限批。

  似乎无例可循,还有这么多“客观”,是不是就可以放弃?

  交警部门提供了一组数据,这个位于城市中心的“梗阻”,是片区人、车通行的“独木桥”,平峰每小时通行量约3300台次、高峰每小时通行量约4000台次。

  坚决向“客观”说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于今年6月16日、9月19日来到道口现场,调研检查道口改造情况,并不断与铁路部门沟通,争取支持。

  随后,主动接管道口维护管理工作、指派专人专职负责相关手续、审批程序与施工准备串联进行……密集措施只为早日打通梗阻。

  这份执着得到了铁路部门的大力支持,不仅批复了我市的申请,并在宜昌市提前向铁路局提出验收申请后,第二天便召集17个部门来宜进行综合验收。

  改造顺利完成,车行道由5米拓宽至20米,双向4车道。

  两日运行数据显示,平峰每小时通行量约3500台次,上升6%;高峰每小时通行量约4300台次,上升7.5%,平均每天可多通行约5200台次。

  【延伸】在调研以胜利三路铁道口为代表的一批城区堵点后,市委市政府于当日召开了专题会议,作出实施“畅通工程”部署,要求打通大动脉、疏通微循环,全力解决出行难、停车难等城市病问题。

  整治一个夜市与整洁一座城市

  位于东山大道与胜利三路交会处的张家店菜市场,是城区有名的“菜篮子”。

  人气旺,一系列管理难题也“根深蒂固”。

  附近居民反映最突出的,莫过于市场门前的30多米长、约3米宽的通道,弹丸之地涌进14家烧烤摊贩,常年“昼伏夜出”,烟熏火燎。

  63岁的袁宜贡老人回忆:“这个自发形成的夜市点,晚上六点钟一到,锅碗瓢盆声、喝酒划拳声不绝于耳,一直要吵到凌晨两点多。遇到节假日,凌晨三四点还不得消停。”

  “还有环境差,这里常年散发着恶臭,我们一年四季都不敢开窗!”

  “这个夜市存在已经有七八年了,过去我们也曾多次整治,但面对摊贩的游击战,收效不大。”伍家岗区城监大队机动中队中队长乔俊军说。

  八年积患何时是个头?要求彻底整治的呼声越来越大。

  家住附近的76岁老人董明芬再也忍不住了,她和刘忠音等其他几位老人一道,尝试着向市委反映情况。

  “没想到领导那么重视这件小事,当晚就有执法人员来!”刘忠音说。

  刘忠音不知道的是,这样的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区两级财政投入近3000万元,对城区44个规范性农贸市场进行了升级改造,张家店市场就是其中之一。

  在综合消防部门、社区多数居民意见后,这个夜市最后被改造成了一处健身场所,并添置了一批健身器材。

  这件事让刘忠音很感动,她加入了社区志愿者队伍,在菜市场打扫垃圾。

  【延伸】在张家店菜市场问题解决后不久,宜昌市进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关键时期,市委市政府以张家店菜市场问题的解决为例,要求把创建过程作为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的过程,实现创建惠民。

  改造一个厕所与改变一座城市

  “有热水,有自动售纸机,还有手机充电站……”

  很少人会想到,西陵区小南门公厕因为这些配置,在网上成为“明星”厕所。

  毕竟,一年前,这里因设施布局不够人性化,导致如厕得排长队,市民诟病、吐槽不绝。

  糟心厕所有了俏模样,看似偶然,实则必然。

  “我们来听听大家的意见,城市建设中有哪些地方不满意?”2017年第一天,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深入城区大街小巷,走访慰问一线职工,随机询问市民。

  市民周凯便道出了一桩心事:滨江公园的配套设施问题,比如有些运动场所黄土裸露,不方便锻炼;还有厕所蹲位少、洗手位多,不合理。

  “厕所不应该蹲位多一点嘛?哪怕空间有限,洗手位少了排个队也不‘在急’啊!”

  到现场一察看,再加上实地走访,周凯反映的情况是周边居民共同的心病,87平方米的厕所,男厕5个蹲位配置了同样多的洗手位,早高峰排队如厕,是这里的常态。

  怎么改?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落实不容迟疑。

  但是,根据现行的归口管理和职能划分,对已建成的厕所进行优化改造,到底该哪个部门负责,似乎很难明确。

  说一千道一万,群众的事就是党委政府的事,不容推诿。

  与之相关的部门迅速联动,共同协调,必须解决好群众的合理诉求。

  破除行政壁垒,不到一个月,公厕改造完工。修葺一新的厕所不但根据实际需求,扩容了蹲位,还配有育婴室、应急报警、音乐播放器等人性化、智能化设施设备。

  与此同时,根据多数市民的意见,园林部门按照以绿地建设为主、休闲场所为辅的思路,开展了8个标准化生态羽毛球场和1个篮球场的建设工作。

  记者回访中,看到滨江公园的变化,周凯说:“这些爱做小事的领导,我们喜欢!”

  【延伸】在1月1日随机走访后不久,市委市政府派出暗访组,对全市重要旅游景区的公共厕所等进行了暗访调查,查找旅游配套设施中存在的问题,并在今年2月13日连夜召开会议,亮相揭丑,作出“转作风、抓落实”部署,要求全市上下用伟大的心态做好群众的每件小事。

  【记者手记】从拓宽一个道口到实施全市的“畅通工程”;

  从整治一个市场到精准定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深刻内涵;

  从改造一个厕所到狠抓全市“转作风、抓落实”……

  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看起来很“大”,但当具体到一件一件的小事、一点一滴的细节中就变得“小”了;从小处着手、从细处切入,看起来很“小”,但当由此升华到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时就变得“大”了。

  辩证处理“大”与“小”的关系,“大”中有“小”,以“小”见“大”。

  换来的,就是人民更加幸福的城市。

(作者:王建锋  编辑:王建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