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每日头条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以人民为中心·宜昌记事:壮士断腕,不能再等再拖了
发布时间:2017-12-11 09:15:12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绿色生态,是人民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方面。

  自然而然,生态环保成为必答题,摆到各级党委政府面前。

  城市临长江,产业有化工,三峡需屏障,作为宜昌,应有怎样的决断和举措?

  从“第一拆”看沿江化工企业转型升级

  “湖北香溪化工公司拆了,还有一些厂区降尘措施跟上了,街上的灰比以前少了许多,相信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12月5日,宜都市枝城镇市民王子荣指着香溪化工拆除接近尾声的电石装置车间,有感而发。

  化工,宜昌产业支柱之一,产值近2000亿元,规模占全省石化行业的1/3,占全市工业比重的1/3。“长江大保护”背景下,化工转型升级提上日程。

  “要在产业转型升级上闯出新路子、在培育壮大新产业新动能上取得新突破,努力为全市、全省和长江流域化工产业转型发展创造经验。”5月的现场调研,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宜都寄予了厚望。

  “不能再等再拖了,要下定决心,超前谋划,加快启动。”8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再次要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

  香溪化工建于2006年,总投资2.6亿元,年产20万吨电石。因能耗高,存在污染,位于长江1公里范围内,被宜都列入了“拆”的名单。

  怎么拆?这一拆,就摔了600余名职工的饭碗!为妥善解决职工再就业问题,宜都市政府提前谋划,以培养环保意识、传授环保新技术为重点,开展了产业升级技术培训。

  9月17日,我市啃下了沿江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第一个“硬骨头”:距离长江1170米的香溪化工启动拆除。

  经过培训的职工,成了宜都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新鲜血液,充实到了枝城工业园区。原香溪化工员工邓全洲,现在楚星化工厂负责环保设施的检修与维护,他说,“2006年筹建时我就在厂里,拆的时候确实有点舍不得,但现在看到枝城环境的改善,觉得很值得。”

  拆,只是一个开始。总部楚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正积极谋划转型升级,投资20亿元建设煤气化节能技术升级改造项目,有望实现社会、环保、经济效益同步提升。

  【延伸】以压倒性力度抓好长江宜昌段生态环境治理修复,推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全市启动了“关、停、并、转、搬”计划,计划投资500亿元,3年内关、停、并、转125家化工企业,其中,今年关闭沿江1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22家、搬迁8家。

  从燃煤锅炉淘汰看中央环保督察整改

  “今年的蓝天比往年明显多了!”和王晓玮一样,很多市民都有同感。

  数据显示更直观:今年1至11月,城区PM10平均浓度同比下降9.8%,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7%,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同比提高4.7个百分点。

  去年底,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宜昌,一针见血地指出了48项环境“顽疾”,其中就包括能源结构不合理、环境空气质量较差。

  400万宜昌市民同呼吸、共命运,这场蓝天保卫战必须拿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掷地有声。

  今年2月,市环保、发改、经信、质监联合发文,要求“清零”全市范围内所有2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

  “我们也想改,但没通天然气。”文件一出,湖北远固新型建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刘让新就开始犯愁。

  刘让新不是个例。在高新区,需要淘汰(改造)的8台燃煤锅炉中有2台在供气范围以外。在全市,各种“状况”就更多了,比如,锅炉改造成本远远超出预算,天然气使用成本比燃煤高出40%等。

  “大势所趋。厂子要发展,这笔钱迟早要花。”刘让新是明白人,他花60万元将天然气引到了厂区门口,又花300万元,完成了锅炉改造。

  算经济账,企业承担了压力,但算生态账,减排效果很是可观。据高新区环保局测算,改造后,远固建材每年将减排烟尘约3.73吨,减排二氧化硫约18.54吨,减排氮氧化物约9.24吨。

  克服转型的阵痛,全市上下相互配合,建立台账,一炉一策,逐台淘汰改造。各地按照安排部署,统一标准、时限,大力推进燃煤锅炉淘汰(改造),枝江等地出台了淘汰燃煤锅炉政府补贴政策;点军等地用罐装天然气解决气源问题;当阳等地大力推进工业园区集中供热替代燃煤锅炉……截至11月底,全市已淘汰(改造)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292台,余下的13台将在年底全部淘汰。

  8月7日,我市再加马力,在全省率先实施重点区域20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升级改造。截至11月底,已完成改造8台,还有9台正在稳步推进中。

  【延伸】为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市委市政府与各县市区签订目标责任书,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宜昌市黄柏河流域保护条例》,编制了《长江流域(宜昌段)生态修复和绿色发展规划》等多个规划方案,并坚持立行立改、铁腕执法、严肃问责,完成整改29项,正在有序推进19项。

  从运河治理看全市水污染防治

  白鹭栖息、舞姿摇曳;树影婆娑、色彩斑斓……

  12月2日,市民李飞在跑步时,又忍不住晒了两张运河照片。不到半小时,就有30余位好友点赞。

  11月26日、11月18日……在李飞的朋友圈里,运河经常占据“出镜率”、“点赞率”的榜首。

  大半年前呢?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步行至运河入江口时,面露难色:运河公园景观漂亮,但运河水臭气熏天,公园作用难以有效发挥。

  臭气从何而来?本想着找准问题症结、对症下药,谁知道出师不利,仅瞄准污染“病根”这一项,就让市治水办的工作人员犯了难!“很多老排污口都在水下,加上资料缺失、管网损坏,很难确认污染源头。”周大红说,采用最先进的机器人下水搜索,邀请专家、教授支招,都没挖出“病根”。

  历史遗留、技术难题……是不是可以就这样算了?

  始建于1958年的运河,是陪伴宜昌人成长的母亲河。河流穿城而过,附近居民、游客不计其数,群众关切不能视而不见。

  意见迅速统一:坚守生态保护红线,各区严格落实四级河长制,确保运河上游无农业废水污染、中游无工业污水污染、下游无生活排水污染,保障我市重要备用水源安全。

  10月24日,市治水办召开运河截污清淤方案专题研究会,并协调湖北东山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利用冬季枯水期,从11月20日起关闸停水。

  11月23日,按照“先地下后地上、先截污后治污”的治理原则,各施工单位迅速进场,清理河道上游淤泥,调查水下污水暗管。万寿桥加油站排污口预埋管道较低,伍家岗区治水办新建截污管收集污水,用泵站提升水位,让污水顺利汇入市政污水管网,提升运河水环境;位于韦家嘴电站的深潭,最深处达2.5米,可积纳淤泥达上千立方米,高新区建管办清淤后,就地取石材填平,保证水流顺畅,避免二次积淤……

  12月底,治理工作即将完工。

  【延伸】除了治理不达标水体,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还多次到黄柏河、柏临河、下牢溪等重点流域督办治理工作。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工业污染治理、地下油罐防渗改、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全面治理水污染工作正系统性地“多点推进”。

  【记者手记】生态环保无小事,每一件都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

  紧盯顽疾,敢啃“硬骨头”,是市委市政府倾听群众呼声后的郑重承诺;

  壮士断腕,功成不必在我,是市委市政府誓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开阔胸襟;

  披坚执锐,突出重重壁垒,是市委市政府与人民群众同心协力,共建美丽宜昌的生动实践。

  路漫漫其修远兮。不论是生态环保还是其他,“硬骨头”肯定少不了,只要党员干部有同样胆识、气魄和毅力,人人期待的绿色生态宜居之城就会加快梦圆。

(作者:王建锋  编辑:王建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