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每日头条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8宜昌两会]2017年度宜昌市人大代表优秀议案建议回顾
发布时间:2018-01-03 09:40:54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无履职、不代表”。人大代表尽职履职的背后,有民主的深意,更有人民的期待。“无论到哪里,都把群众的心声带着”,这是人大代表履职的朴素表达。

  过去一年,市六届人大代表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全市的工作大局和全面推进宜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搭“天线”、接“地气”,提出“高言值”议案建议389件,涉及民生实事的方方面面。

  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多次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议案建议领衔人和部分人大代表深入调研,开展视察,跟踪督办;市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努力使每一件议案、建议得到较好落实解决。

  2018踏春而来,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在即。市人大常委会近日公布2017年度市人大代表优秀议案建议评选结果,对1件优秀市人大代表议案、23件优秀市人大代表建议予以通报表扬。

  这些优秀议案和建议,承载着人民的期待,凝结着代表的心血,转化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真招”和提升人民福祉的“实招”,在过去的一年里,为促进宜昌“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推进宜昌绿色发展、转型跨越、决战决胜全面小康,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绿色发展的呼声

  绿色,是一座城市最温暖的底色;绿色发展,是一座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之举。面对上级要求、社会期盼和群众呼声,市人大代表们纷纷发出“绿色”呼声,只为让我们头顶的天空更蓝、脚下的土地更绿、身边的水更清,让每个人都能享受到绿色发展带来的“生态红利”。

  伍家岗区代表团王云清等14名市人大代表——

  《关于加强城市建成区保留山体绿化和维护的议案》

  “山在城中,城在山中”是宜昌城市规划建设的特色。城市扩张过程中,一部分重要山体被列为永久保护山体,规划建设了一批公园,还有一部分山体伴随周边开发建设被保留下来,既不具备规划建设成公园的条件,也没有商业开发的价值,有的存在安全隐患,有的影响城市景观,还有的影响市民休憩。

  建议:1、厘清权属关系,统一铲除菜地。

  2、明确责任主体,统一规划建设。市政府统筹研究规划,将建成区保留山体的修复和绿化,按照园林工程建设的要求,统一明确标准要求和责任主体。

  3、研究经费保障,统一落实管护。对山体修复绿化工程完工后,统一落实两年工程管护期,并组织探索长期管护的方式方法。

  夷陵区代表团王平昌等21名市人大代表——

  《关于出台<黄柏河流域生态保护条例>的议案(转作建议)》

  黄柏河是长江的一条支流,同时也是宜昌市主要的工业和生活用水的水源地、宜昌市重要的矿业区、宜昌市西北山区与长江链接的生态廊道。因为资源过度开发,水资源不同程度遭到破坏,现阶段缺乏及时有效遏制危害行为发生的有效手段。面对上级要求、社会期盼和群众呼声,对黄柏河流域的生态环境进行治理变得刻不容缓。

  建议:1、坚持综合治理实现水体净化。在黄柏河流域实施产业发展的 “生态性”制约措施,逐步禁止矿产开采和工业发展、限制发展畜牧业、严禁生态公益林的采伐等。2、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后扶问题。实施生态搬迁,逐步减少库区内污染源主体;依法加大流域内环境整治力度,完善举报奖励等制度;做好流域内产业规划,坚持发展高效特色优势农业。3、坚持制度支撑促进机制健全。设立黄柏河流域生态补偿基金,专项用于流域内经济社会发展。多渠道筹措生态补偿基金,用于流域内生态保护与精准扶贫。

  转型跨越的良计

  当前,宜昌正处在加速推进绿色发展、促进转型跨越、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经济结构怎样调整?民营企业怎么发展?“三农问题”怎么解决?市人大代表纷纷建言献策,为转型跨越献计出力。

  张崇超代表——

  《关于进一步培育我市民营企业上市的建议》

  我市拥有民营企业1万多家,推进民营企业上市,以借助资本市场融资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对于加速宜昌产业结构的升级和优化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建议:1、完善支持民营企业上市工作机制。制定和落实一系列工作措施全力扶持民企上市,帮助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的实际问题。2、积极培育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建立、完善和扩大市定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加快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实力和竞争力的高科技、高成长创业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3、加大对上市工作的培训和指导力度。通过举办企业上市推介会、座谈会、经验交流会等方式,建立企业上市项目交流平台,帮助企业提升资本运作能力。4、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强力推动民营企业上市工作。

  杨杰代表——

  《关于落实“减轻企业负担的意见”的建议》

  2016年11月2日,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减轻企业负担的意见》,对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生产要素成本、人力资源成本、融资成本等方面作了明确的规定,被企业家们誉为“黄金81号”,但执行过程中仍存在程序繁琐、周期长、具体落实困难等问题。

  建议:1、制定工业用地先租后让配套实施办法。对工业用地租用年限、土地出让条件、出让办法等作详细的规定,增强可操作性。2、强化政策落实的监督检查,对重大乱收费问题公开曝光。3、进一步完善涉企收费清单管理制度、明码标价、收费公示等制度规定,激发市场活力。4、联动主流新闻媒体,做好惠企政策的宣传解读。

  王大春代表——

  《关于加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力度,促进其担当农村经济发展生力军重任的建议》

  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我市农业经济快速发展进程中发挥了良好的引领带动作用,成为了我市农村经济大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但目前我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出现了诸多不相适应,并已严重制约了我市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规范健康发展。

  建议:1、立足宜昌农业特色产业,加强宣传引导和分类指导,在全市范围内因地因产业制宜,有计划地培育壮大合作社龙头和品牌。2、在充分争取并用足用活上级关于扶持合作社健康发展政策的同时,研究出台地方性政策,支持合作社持续健康发展。3、相关业务部门要把合作社作为重要的基地或平台,加强业务联系指导或技术信息联合,强化全程服务,培育引导合作社充分发挥优势,撑一个产业、带一方百姓、活一地经济。4、要拓展重商亲商的理念,把合作社领军人才视同企业家对待,全方位关心、支持、鼓励他们发展,激发他们的干事创业热情。

  民生改善的实策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市人大代表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时刻心系群众,把百姓冷暖放在心头,在履职尽责的过程中积极搭“天线”,接“地气”,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把百姓“小事”做成“大文章”。

  李虹代表——

  《关于规范老年人保健市场,保障老年人生命财产安全的建议》

  近年来,随着老龄人口的逐渐增加,以健康养生为口号的各类生物科技公司、健康体验馆可以说是遍地开花,老年人保健品市场更是日趋繁荣。然而,由于监管缺失,使得老年人保健品市场乱象丛生,一些并不正规、甚至虚假的保健品给老年人及其家庭造成极大财产甚至生命损失,影响社会安定和谐。

  建议:1、加大正面宣传力度,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消费意识。2、建立老年人保健品市场的准入机制。3、制定相关制度,强化日常监管。 4、开展专项整治,净化市场环境。 5、公布举报电话,建立市民举报奖励机制。 6、倡导全社会关心空巢老人群体,不要让骗子有可乘之机。

  李军容代表—— 《关于规范宜昌市电动车交通安全管理的建议》

  电动车作为一种轻便、节能、无噪音、无污染的交通工具,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但因为这类车辆不能上号牌,驾驶者不用考驾照,电动车在为人们的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安全隐患,成为交通管理难点和城市文明交通的绊脚石。

  建议:1、市工商、质监等部门加强电动车销售的源头管理,打消客户认为所有电动车无需上牌、无需驾照的错误消费观念。同时,坚决不让不合法产品流入市场。2、市政府出台规章,统一规范我市电动车号牌户籍管理。3、对特殊行业,比如物流业所有电动车分类统一车型、车身颜色、编号。4、在中心城区或交通较复杂的地段或区域实行电动车(达到机动车系列的)限行,以确保正常的道路交通秋序。5、由政府统筹、部门协作的情况下,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吴平代表—— 《关于加大宜昌特色文化项目开发扶持力度的建议》

  近年来,宜昌城市品牌传播的内容和形式,正经历着从早期的资源带动到商业流通带动,再到非物质化层面带动的过渡。这一转变,需要政府积极引导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来带动城市品牌多元化传播。

  建议:1、扶持文化产业带头企业,激励文化项目、文化作品向优质原创的方向发展。2、制定对宜昌本土的文化题材进行多元化的鼓励性发展政策,形成由政府引导、文化企业与商业企业联合,推动文化项目与商业项目的联营开发模式。3、政府主导影视等文化项目落地配套服务,引导部分企业参与到配套服务的商业投资中来,建成半公益化的配套服务机构,大大减少政府在对一些文化项目配套扶持中的实际成本。

  优秀市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目录

  一、优秀代表议案

  伍家岗区代表团王云清等14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市建成区保留山体绿化和维护的议案》

  二、优秀代表建议

  1、宜都市代表团张崇超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培育我市民营企业上市的建议》(第9号);

  2、宜都市代表团李虹代表提出的《关于规范老年人保健市场,保障老年人生命财产安全的建议》

  3、宜都市代表团周琴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城乡留守子女关爱保护的建议》(第12号);

  4、秭归县代表团曹立新代表提出的《关于发展生态高效节水农业、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的建议》

  5、秭归县代表团颜丁代表提出的《关于山区农业适度规模化经营的建议》

  6、远安县代表团曾凡涛代表提出的《关于峡安线当阳峡口至夷陵区龙泉段公路改造升级建设的建议》

  7、伍家岗区代表团杨杰代表提出的《关于落实“减轻企业负担的意见”的建议》

  8、秭归县代表团秦晓梅代表提出的《关于多方位打造屈原文化品牌的建议》

  9、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代表团何庆玲代表提出的《关于支持长阳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建议》

  10、西陵区代表团陶加林代表提出的《关于打造我市建筑安装千亿元产业的建议》

  11、夷陵区代表团李发兵代表提出的《关于将百里环城农旅融合示范带列入市级战略的建议》

  12、兴山县代表团李国璋代表提出的《关于推进三峡香溪国际旅游休闲区项目建设的建议》

  13、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代表团吴平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宜昌特色文化项目开发扶持力度的建议》

  14、秭归县代表团杨卫海代表提出的《关于及时处理秭归茅坪镇与夷陵区三斗坪镇接壤区域相关问题的建议》

  15、西陵区代表团陈正庆代表提出的《关于助力生态建设,加强再生资源回收市场主体监管的建议》

  16、西陵区代表团高圣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夷陵中学、宜昌一中新校区周边城市配套功能建设的建议》

  17、西陵区代表团胡明代表提出的《关于防治长江宜昌段船舶污染的建议》

  18、夷陵区代表团宋志武代表提出的《关于快速处理侵犯律师执业权利事件的建议》

  19、当阳市代表团王大春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力度,促进其担当农村经济发展生力军重任的建议》

  20、西陵区代表团李杰代表提出的《关于妥善处理唯一抚养(赡养)人收监问题的建议》

  21、枝江市代表团李军容代表提出的《关于规范宜昌市电动车交通安全管理的建议》

  22、西陵区代表团李红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心城区幼儿园建设的议案(转作建议)》

  23、夷陵区代表团王平昌等21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出台《黄柏河流域生态保护条例》的议案(转作建议)》

(作者:李雁飞  编辑:李雁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