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每日头条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宜昌海关助力地方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8-02-08 09:36:00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是转型升级、动能转换的关键一招。

  湖北自贸区宜昌片区挂牌运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机遇累积垂青,不沿边、不靠海的宜昌看到了新希望。

  瞄准新时代,对接新要求,抢抓新机遇。2017年,宜昌海关居安思危,围绕地方经济发展积极主动作为,不断探索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大兴调研之风建言献策,紧扣重点项目出谋划策,挖掘政策潜能释放红利,坚持把关服务提质增效,一步步“架桥铺路”,让市场主体尝到了开放发展的甜头,打开了宜昌市对外开放新格局。

  一线解难题 外贸回稳向好

  单票减税386万元!

  2017年12月,湖北江升新材料有限公司在韩国进口的锂电池生产设备,关税减免破了宜昌纪录。

  紧扣重点项目,宜昌海关成立了关长负责的工作专班,从项目运作的前期就积极介入、对接沟通,逐字逐句地宣传政策法规,手把手地指导设备通关。在了解有两批设备由韩国进口后,宜昌海关建议企业申领了原产地证明,享受中韩自贸协定项下的关税减免政策。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2017年,宜昌海关克服人员少、监管场所多等诸多困难,积极实施一线工作法,在完成日常监管工作的情况下,深入走访、调研企业30余家,与120余家企业举行专题座谈,逐条梳理、解决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难点、堵点和政策需求上百条。

  “运输成本高”“自营出口比例较低”“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大”……走访晓曦红、邓村绿茶、一致魔芋等农产品出口企业后,宜昌海关行业协调员张令子在笔记本上清晰地记录下了“调研成果”。

  依托海关“大数据”和调研材料,2017年2月,宜昌海关提供了《关于进一步支持特色农产品出口的建议》等调研成果,建议宜昌市优化平台搭建、政策帮扶、渠道畅通、优品培育等薄弱环节,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新型农产品外贸机制。

  以此为据,市委、市政府强力推动,相关部门全力配合,提升农产品出口补贴;主办国际农产品交易大会;开通“宜汉欧”专列,将本地柑橘直运至俄罗斯……2017年,宜昌市农产品出口同比增长5.6%。

  《打好“宜昌自贸”牌,念好“产业升级”经——宜昌海关关于促进外贸提质增效的几点建议》《开辟铁水联运物流新通道,助推宜昌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2017年,宜昌海关还撰写了多篇建议文章,与相关部门合力改善外贸环境,强力助推宜昌市外贸回稳向好,进出口额突破184.2亿元。

  大力促改革 释放政策红利

  项目实施在福建、免税审批在福州、设备进口在上海,跨区域、跨口岸谋通关,这在以前几乎不可能。

  推进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2017年6月24日,宜昌海关接到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的求助。该公司投资的福建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场项目,因进口设备抵达上海后无法通关,已经滞港3天。

  宜昌海关研读改革政策,通过武汉海关与福州、上海沟通协调,打破地域壁垒,完善异地设备验放手续。7月1日协调措施落地,7月4日滞港设备就通关验放,柳暗花明。

  坚持把关服务,挖掘政策潜能,受益的何止是三峡集团?

  “过去两三天才能完成的事,现在一天就能轻松搞定。”推进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宜昌海关率先在湖北省内实现企业“自报自缴”,宜昌南玻显示器件有限公司在一天内完成了产品通关的申报、缴费、放行,进口通关效率同比提升65%。

  “打上‘宜昌自贸片区’的烙印,在哪都能享受减税政策。”加强自贸区制度推广创新,宜昌海关在海关企业进出口信用管理系统中,对片区86家海关注册存量企业和新注册企业新增了“身份标识”代码,精准开展海关统计,客观反映片区经营实情。

  “在国内便捷通关,在与中国开展合作的35个国家和地区,也能享受最高的通关礼遇和贸易便利。”宜昌海关提升金宝乐器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帮助企业享受通关查验、简化手续等一系列便利措施。

  还有更多红利正释放:向海关总署争取的号称“火眼金睛”的H986大型集装箱检查设备,将集装箱查验时间压缩到“分分钟”;与宜昌海事局签署了合作共建协议,当外贸船舶滞港时,优先放行符合资质的船舶,让其提前到达宜昌港……

  主动谋创新 培育新增长点

  “空客A321型XU-961飞机:垂尾挂图、机身做LOGO、发动机挂图。”1月4日,贝迪克凌云(宜昌)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申晨将当天的工作写在任务板上。

  这架飞机于去年12月18日送达宜昌,12月20日,湖北首票境外飞机整机进境维修就顺利通关,进入凌云公司。

  “如果走正常的审批流程,至少要20天。” 宜昌海关副关长刘诗剑说,宜昌海关特事特办,启动了临时监管机制,将通关时效缩减至两天。

  结合加工贸易改革,宜昌海关还“量体裁衣”,创新性的提出在保税监管模式下开展飞机维修业务。如顺利获批,每年能节约高达2亿的税款担保。

  创新思路,叠加政策,不仅帮助企业捂紧了钱袋子,还培育出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7年4月,湖北自贸区宜昌片区挂牌运行,宜昌海关选取入驻企业金宝乐器,办理了湖北自贸区成立以来第一本出境加工账册。有了这本账册,金宝乐器就可以将键盘制作的原辅料、零部件等委托给信赖的德国企业加工制造。

  “出境加工让企业借用国外先进的设备和技术,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刘诗剑告诉记者,目前,出境加工制度已作为重大创新举措,在全国范围推广。

  “玩转”自贸片区内、片区外的各项政策,点燃企业热情,有力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2017年,加工贸易比重首次达到全市外贸的五分之一,较往年提升7.2个百分点。

  以自贸片区建设为杠杆,宜昌海关还积极创新,努力探索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新模式:三峡保税物流中心率先施行“先出区后报关”,通过中心通关174票,节省441小时,节约成本3.7万元;本着货源多样化、处理灵活化、业务通畅化、业务前沿化、红利最大化的原则,不断丰富三峡保税物流中心的业务种类,将业务量提至全省第一,超额完成预定目标。

(作者:李雁飞  编辑:李雁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