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每日头条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绿色金融活力宜昌——宜昌市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18-03-08 08:31:00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绿色,不仅是宜昌环境生态的底色,更是金融生态的亮色。

  2017年,宜昌市突出“信用+信贷”的引导作用,以“信用培植、信用增进、信用平台、信用维护、信用使用”5项工作为着力点,持续优化区域金融生态环境,促进了全市经济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截至2017年末,我市金融生态环境综合得分86.81分,等级为A级,位列全省17个市州及直管市区前列。

  十根手指“弹琴” 保障金融安全

  年订单额突破4亿元。这是宜昌信通电缆有限公司2017年交出的成绩单。

  当年2月,宜昌国投集团与武钢集团、长安信托共同设立绿色发展投资基金,主导组建该公司,以5.75亿元整体收购联邦电缆。

  依靠高科技电力电缆的研发,该公司成功中标武汉地铁、湖南电力、吉林电力、福建电力等知名企业的订单,涅槃重生。

  上市公司、平台公司、资产管理公司以市场化方式参与银行不良资产处置,不仅使职工的利益得到了维护,更帮助风险企业脱困重生,化解不良资产。

  依葫芦画瓢,投资35亿元的广汽传祺年产20万辆整车项目开工建设,宜昌轿车项目也成功盘活。

  优化生态环境,不仅要“化”,还要会“防”。

  早在2014年,我市就设立了2亿元中小企业应急周转资金,截至目前已累计帮助363家企业,实现743笔、共计115.87亿元资金的“过桥”周转,避免大量信贷资金转入不良。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缓解银行后顾之忧,我市还通过健全金融风险补偿基金、融资担保资金等增信服务机制,防范金融风险。

  政府加大统筹、部门注重协同、企业坚持市场,银行提升自主,我市坚持十指“弹琴”,不仅成功守住了不发生区域金融风险的底线,还在5年内化解不良贷款超过200亿元,在省内率先实现不良“双降”,全省金融信用市州评价排名回归前列。

  “政银企”强对接 激发信贷活力

  “2018年产值要突破5亿元大关!”2月23日,湖北宇隆新能源有限公司开工仪式上,总经理蒋隆荣信心满满。

  2014年才落户夷陵区小溪塔高新技术产业园,年产值不过6000万元,底气何来?

  2017年3月,三峡农商银行与夷陵区签订供给侧改革政银企合作协议。同年4月,宇隆新能源通过农商行内部信用评级,成为A级信用企业,授信额度增加到了8000万元。

  有了足够的资金支持,宇隆新能源不仅在宜昌增加了两条生产线,还在深圳、东莞建成生产基地并投产,公司年产值跃升至3.5亿元。

  政府牵线搭桥,“联姻”的何止农商行和宇隆新能源!2017年,在猇亭区举行的银政企对接会上,中行与欧赛新能源、农行与泰盛化工、工行与湖北宜化,建行与湖北海航等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授信额度达34.4亿元。

  在宜都、在枝江、在当阳……“主体+职能部门+银行”合力培植,2017年末,全市贷款企业已达到5449家,其中,A级信用企业已达到4296家。

  更可喜的是,目前全市88个乡镇全部列入信用乡镇行列;9个县市区也全部打上了“信用金融”的烙印。

  “这块金字招牌,说明我们信用意识强、金融债务化解好,对我们招商引资、扶贫脱贫、资金周转等都有促进意义。”枝江市百里洲镇党委书记滕宝山说,本地生产大户在申请贷款时,也能无障碍享受信贷支农的优惠政策。

  搭建信用平台 金融普惠初显

  2017年11月10日,宜昌市农村资产交易管理信息平台发布了5则融资公告,其中,农村住房财产权抵押1则,贷款金额30万元;农户承包土地经营权4则,贷款金额150万元。

  除了融资公告,该平台还发布了各种涉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集体林地使用权和林木所有权、农业类知识产权、农村闲置宅基地使用权等交易信息。

  这样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我市已建成4个。

  搭建信用平台,用足政策红利,2017年,全市涉农贷款余额增加165.02亿元,同比增长17.49%。

  增幅更高的是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达32%,位居各项贷款增幅之首。

  “3天完成融资,我真是没想到!”

  2月8日春节前夕,湖北民生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急需支付上游企业货款。由于前期采购原材料,资金周转困难,企业万分着急。工商银行宜昌自贸区支行了解情况后,迅速解决了企业急需。

  为提高放贷效率,满足小微企业用款“短、频、急”的需求,2017年10月,工行三峡分行设立了全省首批普惠金融中心,率先获得小微企业单笔贷款1000万元审批权。截至年末,该行已完成小微企业贷款48亿元,贷款客户数和贷款额新增位列全省工行系统第一。

  “农业、小微企业都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都是我们的重点扶持对象。”市政府金融办副主任李卫国表示,我市将加强金融创新,加大政策倾斜,优化金融配置,让实体经济得到持续快速发展。

(作者:李雁飞  编辑:李雁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