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每日头条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宜昌市“起点阅读”“朝读经典”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8-03-29 08:38:00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云对雨,雪对风,晚照对晴空……”3月28日清晨,西陵区桃花岭小学“咏经典”社团的40多名孩子正在齐声合唱《声律启蒙——东》,这是该校“朝读经典·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的一幕。

  2015年以来,宜昌市不断创新思路,持续推进幼儿园“起点阅读”、中小学“朝读经典”行动,精心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品牌。通过丰富多彩的诵读活动,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种子”,为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

  创新思路 经典咏流传

  宜昌,中国诗歌之城,汉语诗歌的源头,世界文化名人、中华诗祖屈原在这里诞生,诗仙李白、诗圣杜甫曾在这里驻足,新诗奠基人郭沫若、本市乡土诗人刘不朽、码头诗人黄声笑等在这里留下了诗篇……

  自2016年起,拥有优秀传统文化基因的宜昌,开展“诗意校园”创建,举办朗诵艺术大赛,引导广大青少年通过诵读诗歌、感悟诗歌、创作诗歌,增强他们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怀。两年来,共评选“诗意校园”50多个,3000多名大中小学生参加了朗诵艺术大赛。

  诗意校园,万人吟诗。在全市重大节庆文化活动的推进下,宜昌市连续两年举办“万人吟诗”活动。2017年9月12日,为庆祝第五届中国诗歌节在宜昌举办,宜昌400余所中小学校、近30万师生齐声吟诗。当天,江南磨基山公园观景平台和江北和平公园两个会场隔江呼应,屈原的《橘颂》、毛泽东的《沁园春·长沙》等经典诗篇被精彩演绎。

  汉语英雄,“汉动”全城。宜昌市连续4年举办汉语言文化知识电视大赛,分小学、初中、高中、中职4个组别,内容包括汉字、成语、古诗词、文化常识4部分。每年有30余万名中小学生踊跃参与,面向社会各界征题百万道,让传统文化在孩子们心中扎根发芽。

  宜昌市还鼓励各学校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经典、感受经典的活力因子。今年春季开学后,桃花岭小学受央视“经典咏流传”节目启发,创新思路,将每天的《朝读经典》升级改版为《朝咏经典》,并与一年一次的桃花诗词节相结合,分年级确定咏唱内容并展演,受到了全校师生发自内心的喜爱和追捧。

  “经典要在创新中传承,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市教育局局长覃照说,为推进经典诵读活动持续开展下去,市教育局成立了国学经典研究名师工作室,对全市经典诵读进行指导。将学生阅读情况纳入综合素质评价,师生阅读指数成为区域和学校教育质量考核的重要指标。

  经典大餐, 塑最美心灵

  “书香城幼,品味经典。大家排排坐,一起听广播。”3月26日,第20期“城幼读吧”开播,市城建幼儿园的闫曦老师带领大二班的小朋友,一起表演李白的古诗《行路难》,讲好听的绘本故事。这是该园“起点阅读·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镜头。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幼儿期是塑造良好品德习惯的黄金时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经典故事、童谣是对幼儿进行教育的最好载体。优秀传统文化只有根植于孩子们的血脉之中,才能对价值观形成起到正面的导向作用。”市国学经典研究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语文特级教师李伟杰说。

  每次诵读20分钟,每周不少于3次。从2016年春季开始,伍家岗区各学校每两周从地方课程、语文课程、班会时间中抽出时间安排一次经典讲解,幼儿园则通过讲故事、诵儿歌的方式,让孩子们慢慢体会经典的价值意蕴。

  在宜昌,还有一道孩子们喜爱的“经典大餐”,那就是《一起读吧》广播节目。该节目由西陵区人民政府、西陵区教育局与宜昌人民广播电台联合推出,之后持续走红。不论在校园,还是在车上,电波传递出经典文化的正能量,充盈到城市每个角落。2017年,“一起读吧”推广到了伍家岗区、宜昌高新区和点军区,继续扩大收听、参与面,实现中心城区全覆盖。

  一校一特,书香能致远

  诗文美句跳出书本,流淌在校园的每个角落。部分学校尝试将“双读”活动与校园文化有机结合,打造“一校一特”阅读品牌。

  西陵区东山小学以“沐浴国学经典,打造书香校园”为特色,将古文诗词、名言警句刻印在走廊和围墙上,让学生随时随处感受经典。在伍家岗区中南路小学,一篇篇经典美文,以不同的书法流淌在孩子的笔尖。从2011年开始,市一中每年举办“读书文化节”,创造性开展校园读书活动,传唱古诗词、表演课本剧、开展知识竞赛,激发了师生读书的热情,书香飘满校园。

  在农村学校,经典诵读也广为流传。五峰仁和坪中学开设了经典诵读社团,举行经典诵读展。长阳龙舟坪镇津洋口小学开展书香少年、书香班级、书香教师、书香家庭评选活动。夷陵区小溪塔三小自主开发了《和学智美——经典诵读》课程,利用每天朝读经典15分钟、每周五校本课时间,引导学生读经典、写经典、悟经典、践经典。

  最是书香能致远,唯有经典润心田。在宜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在孩子们的朗朗吟诵声中,凝练成学校传承的信条,融入到校园文化的基因,转化为广大师生的行动自觉。

(作者:李雁飞  编辑:李雁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