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每日头条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长江岸线生态廊道建设巡礼·点军篇:守护峡江“绿色明珠”
发布时间:2018-04-03 08:45:00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近年来,点军区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厚植生态绿色基因,让城乡居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通讯员 汪军 摄)

  “隔了这么多年,江豚终于游回来了。”4月2日清晨,在宜昌城区胭脂坝江段,被誉为“水中大熊猫”的江豚时而跃出水面,时而相互追逐,在江水中畅游。摄影爱好者刘亚靖赶紧按下快门,抢下了一幅江豚嬉水的珍贵画面。

  位于长江南岸的点军区,拥有36.9公里的沿江岸线。近年来,点军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加快长江岸线生态廊道建设,努力打造“城在山中、城在林中、人在景中”的江南画卷。

  斩断“污龙” “酱油河”重现水清草碧

  “江北靓丽一片,江南沙堆成线”曾是不少市民对点军区的印象。受暴利驱使,一些散、小、乱的非法码头在长江边“野蛮生长”,严重影响行洪和生态安全,成为沿江岸线上一道道“灰色疮疤”。

  治污,刻不容缓。点军区在全省率先打响沿江砂场整治攻坚战。区委、区政府成立项目指挥部,按照“分类治理、疏堵结合”的方式,依法取缔11家砂石码头和1家浮船码头,减少砂石存量10万余吨,彻底清除了江边“牛皮藓”。码头关闭后,36.9公里的沿江岸线和陆域实施了清理恢复和绿化美化,江滩面貌焕然一新。

  砂场披上新绿,汇入长江的支流也变得更加清冽。区农林水局局长祁美俊说,全区11条主要河流及16座水库实行“河长制”管理。市、区、乡、村四级河长围绕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六大任务,一河一策督到段面,对重点问题实行限时销号。

  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是点军推进长江水道环境整治过程中的一场重要战役。上个世纪90年代起,辖区内的农户开始从事生猪养殖,粗放的经营模式衍生出不少环境问题,部分河段水体颜色如酱油一般。2016年起,点军区以加强源头管控为工作突破口,对畜禽养殖污染环境问题全面出击,先后关停禁养区内规模养殖场500余家。

  “水质变好了,成群的江豚回来了!”3月29日,在长江中华鲟保护区核心区胭脂坝沙洲上,艾家镇政府、区城管局等开展联合行动,对12个长期搭建的钢架及木质棚屋进行了集中拆除。区城管局长汪军说,目前,胭脂坝附近4000平方米的违章建筑已全部拆除,沙洲上的养牛户们也已搬离完毕。

  碧波荡漾的江水不能只是“昙花一现”。为了守住绿水青山,点军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主动为长江增设一道“过滤网”。仅2017年一年,该区新建截污管网26.6公里、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11座。同时,日均处理能力超过5万吨的第二污水处理厂正式投入运营,经过处理后的污水可以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

  复绿增绿 市民家门口赏花观景

  3月28日,联棚乡将提前采购的2000余斤花籽按播种面积配发给7个村(场),号召全体干部职工在河岸、道路边播撒花种。这已是该乡连续第三年参加“花漾点军”行动。

  2016年,点军区启动“花漾点军”行动,在辖区5个乡镇(街道)重要景观节点、道路、河岸和居民点播撒花种,希望能在美化环境的同时,做好水土流失防治工作。3年来,绽放的花朵串起一道道风景线,成为市民身边的“花园长廊”。长岭村村民赵宝福指着联棚河畔近千株紫薇花说:“每晚都要来这逛一逛”。

  始于一域,带动全局。点军区精心编织一道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长江岸线“绿丝带”:启动长江岸坡点军段综合整治项目,把葛洲坝至荆门山21.5公里的长江岸线打造成靓丽风景线。全面启动“花漾点军”“山体彩化”工作,投资1.6亿元在小区、山体、道路、扶贫安置点等地区实施4类119项绿化美化工程,绿化面积超过142.5万平方米。

  生态环境治理成为全民参与的自觉行动。3月10日,机关单位、中小学以及各村居的1500余名志愿者参加了“守护江河,志愿者先行”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徒步清理江岸垃圾。

  “要及时偿还旧债,也不能欠下新账。”区住建局局长代平介绍,2015年,土城乡在全省率先探索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回收新模式,14个村落实现了农村基本不见垃圾、基本不见散养牲畜、农户基本完成垃圾清除等治理目标。目前,“土城经验”已在全区所有村(居)推广实施,生活垃圾实现了源头治理。

  点“绿”成金 转型发展找到“金钥匙”

  “现在上山都不晕车,路上也没了噪音。”4月1日下午,记者跟随土城乡三岔口村村民刘世满坐上了回家的客车。与传统中巴车相比,新电动车在行驶过程中更加平稳安静、不会排放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

  绿色交通工具优化了群众出行体验,也激活着绿色产业发展活力。去年底,全省首个城乡客运充电站在土城乡投入使用,乡内6条农村客运班线全部实现纯电动化。新能源公共车辆已覆盖城市公交、执法车辆、农村客运车辆等多个领域。未来3年内,点军将积极构建要素齐备的电动汽车产业生态圈,大力引进电动汽车配套产业、龙头企业落户,建成100个充电站点,电动汽车保有量达到1000至3000辆。

  调优结构,绿色成为开启点军转型跨越的金钥匙。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点军以“不讨论、不商量、不延迟”的决心和力度,对沿江生态红线内的排污企业进行永久性关停,加快推进高污染、低附加值产业退出市场速度。

  “凡是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项目一律不引进,凡是环保不达标的一律不引进。”区招商局局长胡双超强调,在招商过程中,所有入驻企业都要都经过严格的“考试”,将毫不手软地执行环保一票否决制。

  “绿色门槛”没有挡住客商前来投资的脚步,反而促成了长电资本、江南生态康养城、鸣翠谷生态旅游、九州新能源等一批总部经济项目、康养休闲项目、生态旅游项目、新能源项目纷纷落户。以绿色为动力,点军正以更强劲的新动能在长江“黄金水道”上扬帆远航。

(作者:王建锋  编辑:王建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