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每日头条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8年长江三峡中华鲟放流活动在宜昌举行
发布时间:2018-04-16 08:29:00来源:三峡日报进入电子报
  志愿者将中华鲟放归长江,此次共有包括5个年龄梯队的500尾中华鲟放归长江。通讯员黄余洋 摄
  4月14日,2018年长江三峡中华鲟放流活动在宜昌举行,包括5个年龄梯队的500尾中华鲟放归长江。据悉,这是中华鲟研究所成立以来连续实施的第60次中华鲟放流活动,也是国内中华鲟放流史上年龄梯队最丰富的一次,对中华鲟野生资源具有系统性的补充作用。目前已累计向长江放流中华鲟超过500万尾。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定明,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文宣分别致辞。市委书记周霁宣布活动启动。市领导刘建新、刘洪福参加活动。
 
  三峡集团中华鲟研究所水生生态研究室副主任姜伟介绍,中华鲟达到性成熟的时间一般为9至12龄。这次放流群体中最大的中华鲟已有9龄,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达到性成熟。为有效监测它们能否在海洋中发育成熟并顺利洄游繁殖,科研人员对部分放流的中华鲟采用了比往年时效更长的声呐标记,这些声呐标记连续工作时长可达10年。
 
  此前,科研人员已融合声呐监测、互联网及无线传输等多方面技术,建立了从宜昌至河口、覆盖长江中下游1800公里的放流中华鲟洄游监测系统,这是目前国内覆盖范围最广、最全面的鱼类放流效果实时监测与评价系统。如果放流的中华鲟能够在海洋中发育成熟并顺利洄游繁殖,其体内的声呐标记发射的信号将会被监测系统接收到。
 
  目前,中华鲟研究所已在行业内率先突破了中华鲟单雌性繁殖技术,为中华鲟物种保护再增添一项技术保障,并构建了中华鲟人工种群遗传谱系,对人工种群实行了科学的遗传管理,还构建了中华鲟基因组BAC文库,为更深层次的开展中华鲟生长发育、繁殖以及疾病机理等方面的研究提供了资源库。
 
  长江宜昌段是中华鲟产卵场,近年来,为更好保护中华鲟、江豚等水生生物生存水域的生态环境,我市以壮士断腕决心推进长江沿线1公里内化工企业“清零”,大力推进长江沿线非法码头整治和码头资源整合,深入开展不达标水体治理,并于今年1月起,率先在中华鲟自然保护区实施全面禁捕,以实际行动修复生态环境,推进长江大保护。
 
  此次活动由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湖北省农业厅和宜昌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来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华代表处、法国电力集团(EDF)、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等单位和组织,以及专家学者、志愿者、学生代表等近1000人参加了活动。

(作者:刘静怡  编辑:刘静怡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