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每日头条

几内亚总统孔戴率代表团考察宜昌侧记

发布时间:2018-09-07 08:19:56来源:三峡日报
  9月5日至6日,几内亚共和国总统阿尔法·孔戴率代表团对宜昌进行为期两天的友好访问。这是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后,首个访鄂的非洲代表团。两天时间里,孔戴一行先后考察了宜昌人福药业、安琪集团,参观了三峡工程,并游览西陵峡。
  
  让“中国智造”点亮几内亚
  
  9月5日下午,孔戴一行来到宜昌人福药业公司。“宜昌人福药业1954年建厂,如今已有60多年历史。” 在企业展厅,宜昌人福药业董事长李杰向孔戴介绍起了人福药业的流金岁月。
  
  作为亚洲最大的麻醉药品研发和生产基地,宜昌人福目前在国内细分市场占有率超过60%,产品已销往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
  
  一幅亮灯的世界地图,让孔戴驻足。原来,但凡人福药业投资过的地方,便亮起一盏红灯。“我们已在非洲的马里、埃塞俄比亚建了工厂。”李杰介绍。
  
  见孔戴看得仔细,已多次前往几内亚考察的李杰指着地图上的几内亚:“希望下次再见到总统时,这片区域的灯也亮起来了。”
  
  孔戴会心一笑,开始推销几内亚:“我们正在建设经济特区,将引进优质的中国企业,欢迎人福药业投资设厂。”
  
  此时,展厅大屏幕上,实时播放着各个生产车间运转情况,无菌车间、智能化生产线获得了代表团的称赞。“公司所有生产设备都是中国自主研发的,在非洲两个工厂的设备也是‘中国智造’。”李杰自豪地说。
  
  临别,几内亚驻华大使伊布哈伊玛·索瑞·首特意要了一张李杰的名片。
  
  从人福走出来,便来到考察的第二站安琪集团。安琪集团西非和南非区销售经理刘永波全程用流利的法语,向孔戴介绍安琪的技术产品和国际市场。
  
  安琪作为亚洲第一、全球第三大酵母公司,产品销往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
  
  “你们的面包是用小麦做的吗?”“酵母产品能不能适用于几内亚的消费市场?”孔戴边走边看,问得仔细。
  
  安琪集团总经理肖明华解释,安琪正用多元化的产品来满足不同地区的需求。非洲是安琪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安琪的产品已在几内亚畅销。
  
  参观结束,孔戴意犹未尽,特意向安琪工作人员要了一份企业宣传册带回。
  
  让“中国智慧”擎动西非水塔
  
  几内亚,因其丰富的水资源,被称为“西非水塔”。
  
  这次来到世界水电之都宜昌,三峡工程成为孔戴考察的重点。9月6日一大早,孔戴一行直奔三峡大坝。
  
  走进三峡工程展览馆,逼真的三峡大坝微缩模型一下子吸引住了孔戴。听取了三峡工程防洪、发电、航运、水资源综合利用等情况介绍后,孔戴拿出几内亚水电站工程项目宣传册,跟三峡集团总经理王琳进行交流讨论。
  
  2015年8月,由三峡集团中水电承建的几内亚最大水利枢纽工程——凯乐塔水电站投产发电。目前,三峡集团正在与几内亚政府以PPP模式合作开发苏阿皮蒂水电站。
  
  “感谢三峡集团为几内亚作的贡献,希望三峡集团能够帮助我们发展太阳能。” 孔戴说。
  
  从三峡工程展览馆到五级船闸,从三峡升船机到三峡左岸电站,孔戴用半天的时间,里里外外看了个遍。
  
  “三峡大坝旱季发电量是多少?”“除了三峡大坝,长江上游还有多少座水电站?”“三峡大坝装机容量是多少?”在坝顶,面对恢弘的高峡出平湖美景,80岁的孔戴问个不停。
  
  三峡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枢纽管理局局长张曙光介绍,三峡大坝总装机容量是2250万千瓦,三峡集团在长江上游还有四座大型水利枢纽,其总装机容量相当于两个三峡工程。孔戴赞赏地点头。
  
  当天,中几双方合办的苏阿皮蒂业主培训班和几内亚水电项目管理研修班结业典礼在这里举行,59名学员也在三峡电站参观学习。孔戴走进培训班,与学员们一一交流。
  
  “我将把在中国学习到的水电知识带回几内亚,帮助祖国发展水电和清洁能源事业。中几合作万岁。”学员唐波说。
  
  对于三峡集团,孔戴提笔写下赠语:“我非常荣幸来参观伟大历史工程三峡大坝,三峡工程是中国人民智慧的结晶,我对三峡集团公司领导层表示敬意。”
  
  让“中几友谊”源远流长
  
  9月6日下午,孔戴一行从三峡坝区杨家湾码头出发,乘船沿江而下,返回宜昌城区。途中,孔戴接受了专访。
  
  他表示,几中传统友好,明年将迎来建交60周年。几内亚重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期待促进能源、电信互联互通,助力非洲工业化进程,推动非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这种政治互信,源于孔戴对于中国的深入了解。“毛泽东曾说,枪杆子里出政权。”“他还说,最好的也会变成最坏的,而最坏的也会变成最好的。”曾数次访问中国的他,多次提及毛泽东名言。
  
  而到了新时代,他也不断回顾起与习近平主席深入交流的画面,不时提及9月1日,习近平主席会见他,并共同见证双边合作文件签署时的场景。
  
  由此再来回顾此行,中几友谊也在无声中逐渐深化。
  
  抵达宜昌当晚,省政府主要领导会见了孔戴。在听取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介绍后,他提出双方互建友好城市,拓展教育、农业、文化等领域合作,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两地人民友谊。
  
  在宜昌人福参观,得知中非发展基金与武汉人福药业共同投资在邻国马里建有现代化药厂,其药品已畅销几内亚,极大改善了当地药品短缺状况。他因此邀请企业家前往投资设厂。
  
  在三峡集团,孔戴与中方有关人员共同在坝区挥锹培土,植下一棵桂花树,并为象征三峡集团与几内亚人民牢固友谊的三峡石揭牌,希望几中友谊万古长青,希望水电合作再出硕果。
  
  带着这些访问成果,即将走过一个甲子岁月的中几友谊,一定会更加枝繁叶茂、花醇香绵。对此,孔戴充满信心。

(作者:  编辑: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