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每日头条

宜昌2020年基本完成化工产业转型

发布时间:2018-09-12 08:01:03来源:三峡日报
  9月11日,记者从宜昌市经信委获悉,预计到2020年,全市化工产业专项整治及转型升级任务基本完成,精细化工产值占化工产业的比重将提高到45%。
  
  推进化工产业专项整治及转型升级是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的首要之战。近年来,宜昌坚持精准施策,分类推进化工园区提档升级、134家化工企业“关改搬转”,推动化工产业链向中高端延伸。目前,宜昌已关停29家化工企业,10月份还将关停1家。计划改造升级的57家企业,有17家企业开工技改项目37个,其他企业正在进行技改项目设计论证或已完成技改项目,正在申请环保安全达标验收。按绝不搞物理空间简单迁移的原则,计划搬迁入园的36家企业已完成搬迁2家、启动搬迁13家。计划转产的7家企业,目前完成1家,10月底将再完成1家。
  
  为抓好化工全产业链整治转型,宜昌在源头环节制定磷矿绿色生态开发计划,去年压减磷矿产量70万吨,今年再压减产量300万吨。在生产环节强化技术改造,制定了深化工业技术改造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今年上半年,全市化工产业技术改造项目同比增加22个,总投资额、完成投资额同比大幅增长。在末端环节强化减排约束,将磷石膏综合利用同磷矿资源规划配置挂钩,推进磷石膏减量化、资源化、循环化。到2020年,全市磷石膏综合利用率有望达到65%以上。
  
  宜昌不断探索创新体制机制,为化工产业转型提供制度保障。在黄柏河流域,市政府与沿线县市区以水质“约法”,将流域断面水质监测结果,与生态补偿资金分配和磷矿开采计划“双挂钩”,倒逼地方集约节约利用矿产资源,实现绿色发展。宜昌还实行“公安+环保”执法模式,组建市公安局环保警察支队和黄柏河流域综合执法局,极大提高了执法监督效率。
  
  在制度层面,宜昌相继出台化工企业搬迁入园配套政策、化工产业绿色发展规划,制定化工企业项目入园指南和负面清单,引导支持化工产业向高端化、精细化、绿色化发展。另外,市政府安排了3年5个亿的化工产业专项资金、30亿元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基金、2000万元磷石膏综合利用专项资金,旨在为化工产业转型提供资金支持。

(作者:  编辑:安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