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平安建设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当阳市公安局抓派出所质量提升工程下真功
发布时间:2017-12-19 16:50:0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讯 通讯员 张晓东 黄和平

  今年来,当阳市公安局把基层派出所建设作为夯实社会治安根基的扛鼎工作,坚持以“增人、减负、提能”为目标,多管齐下狠抓派出所质量提升工程,有效夯实公安事业发展的根基。

  硬件保障基层

  硬件设施的完善是公安事业发展的基石,是公安民警正常开展工作的保障。而必要的硬件保障不仅能增长公安民警的幸福感,增加公安队伍的凝聚力,而且必将有效增强公安机关的战斗力,让公安机关执法办案、保境安民更加得心应手。当阳市公安局始终将加强硬件保障放在重要位置,并将改善基层派出所民警工作生活条件纳入局党组工作重要日程,为民警开展工作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打造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公安铁军。

  当阳市公安局既抓当前,又谋长远,在党委、政府的重视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筹措资金近1000万元,先后新建草埠湖派出所、玉泉派出所、王店派出所业务用房,河溶派出所、育溪派出所业务用房建设已纳入议程。对暂未新建的派出所,当阳市公安局统一进行办案区改造升级、庭院绿化、单位院内道路刷黑等基础设施建设。

  辖区10个行政派出所全部建立民警食堂,招聘专职炊事员,保障民警早、中、晚餐供应。统一整修民警值班宿舍,安装空调、购置床铺和衣柜,为民警工作生活创造良好条件,极大地提高民警幸福感和归宿感。同时,落实7各农村派出所每人每月400元的乡镇工作补贴,进一步激发派出所民警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警力倾斜基层

  优化派出所警力配置是实现公安工作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当阳市公安局结合当前警力实际情况,运用现代化科学管理的方法,将基层派出所的警力在使用和安排上进行优化,让基层派出所民警执法办案更加高效,这是十分必要的。

  今年3月,局党组经过认真考察,将3名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群众认可的年轻干部提拔为派出所所长,委以重任。对2名派出所所长予以交流任职,增强派出所活力。完善“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机制,遴选政治可靠、业务过硬的11名业务骨干担任派出所指导员和副所长,配齐派出所班子成员,打造一流班子。

  为不断充实壮大基层派出所队伍,对历年新招录的民警一律分配到基层派出所工作,在基层中磨炼,在实战中成长。目前,全市派出所民警共有123人,占全局民警总数308人的39.9%。同时,优先保障派出所辅警警力,7个农村派出所辅警人数均在4人以上,3个城区派出所辅警均达10人以上,并随走随补。在重大节庆安保期间,启动特勤驻所机制,每个派出所安排3至4名特勤,参加派出所巡逻防控、安全检查、集中清查等工作,确保派出所集中力量完成突击性工作任务。

  减负关注基层

  解放派出所生产力是集中警力抓主业的必要途径。当前派出所建设中,警力配置与日益繁重的工作不相适应的矛盾普遍必将突出。为此,当阳公安局从解放派出所生产力、切实减轻派出所工作负担上下真功,最大限度减轻基层派出所接处警、执法办案压力。

  在110指挥中心新增2个公益性岗位,专职负责110非公安警情分流处置工作,尽最大努力减少基层派出所处置非公安警情的数量,力求将所有警力投入到警务急需之处。

  同时,改变以往发生群体性事件、大型安保活动在派出所抽调警力的惯例,成立50人的特勤大队专门负责各类群体性事件处置和大型安保活动。2016年及2017年宜昌“马拉松”安保任务中,应上级公安机关要求,当阳市公安局支援150名警力,全部从特勤、机关、交警警力中抽调。

  为提升基层派出所破案攻坚能力,当阳市公安局制定了由刑侦大队对各派出所辖区发生的案件精心研判,提出指导性意见的工作机制。派出所在刑侦大队的指导下,对各类案件实施精准打击,抢抓了战绩,为破案追赃赢得了时间。同时,局治安大队、禁毒大队与派出所共同组建驻所工作专班,强力打击“黄赌毒、食药环、枪爆刀”等违法犯罪活动,确保一方平安。

  效能体现基层

  科学设置勤务机构是发挥派出所功能的有效探索。当阳市公安局进一步创新机制,在各派出所设立勤务机制,规范派出所运行模式。同时,进一步深化培训,夯实公安民警执法办案基本功,并全力推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促进工作效能大大提升。

  健全“一室三队”机制,在城区玉阳派出所设立刑事侦查中队,负责刑事案件的侦查、拘留、执行逮捕、预审;设立治安防控中队,负责受理110接处警、辖区巡逻、盘查及应急处突增援,查处治安行政案件,协助调查重大信访、维稳案(事)件;设立社区警务中队,负责社区警务室、治安防范、人口管理、信息收集、化解矛盾、服务群众等工作;设置警务指挥室,负责值班接警、指挥调度、信息报送、情报研判、视频巡控、勤务管理等。由派出所分管负责人牵头负责,各司其职,分兵作战。同时,在其他派出所设立治安组、刑侦组、后勤组,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协调配合,整体推进派出所业务建设。

  坚持磨刀不误砍柴工,对2017年新招录民警进行为期长达2个月的岗前培训,精心组织教官团队,针对警务技能、执法办案、忠诚教育等方面进行教学,力求新招录的20名民警到派出所一线后会处警、会办案、会做群众工作,迅速适应工作角色,胜任工作岗位。

  针对近年来社会治安出现的新特点和新规律,该局结合当阳实际,全力构建派出所辖区立体治安化防控体系,着力创新驱动,打造特色亮点。强势推进物联网“两车”防盗工程建设,充分发动群众,为全市电动车、摩托车安装了防盗芯片,截至目前,已安装完成12000余辆。工作效能的提升换来的是骄人的成绩:今年来,仅玉阳派出所刑侦中队就已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00余起,打击处理近百人,其中破获侵财案件180余起,打掉20人以上电信网络诈骗团伙2个,已经成为当阳市公安局打击刑事犯罪的一把“尖刀”。全市“两车”被盗案件与去年同比下降40%,防控效应凸显,省内孝感、湖南邵东等地公安机关纷纷上门考察学习。

(作者:李雁飞  编辑:李雁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