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宜昌力量

暴雨袭击五峰 消防官兵施救、疏散被困群众44人

发布时间:2018-05-21 09:46:29来源:荆楚网

消防官兵成功救出被困群众。

消防官兵成功将被困老人疏散至安全地带。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周刚)5月19日晚,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渔洋关镇持续出现强降雨,降雨量达50毫米,暴雨导致桥河村骏王水泥厂附近、焦家湾工业园区内部及其周边部分群众被困。危难关头,五峰消防大队迅速响应、积极作为、勇挑重担,始终战斗在抗洪抢险救援的最前沿,成功施救、疏散被困群众共计44人。

  当晚20时19分,暴雨导致桥河村骏王水泥厂附近部分居民楼被淹,由于地势低洼,暴雨形成的洪水一度围困至居民楼二楼,被困群众多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小孩。被淹最深的一户家庭中甚至还有一名3岁小孩正在发高烧,如若耽误治疗时间,后果不堪设想。时间就是生命!五峰消防大队接警后立即调派3车16名官兵赶赴现场,由于积水达到5米,救援官兵立即利用橡皮艇,携带照明、安全绳、救生衣、救生圈等救援工具前去救援。洪水中,由于夜色黑暗,橡皮艇行进缓慢,同时被淹没的电线杆、电线、树枝成了救援中最大的阻碍,橡皮艇多次被绊住,救援官兵只能一边徒手清理杂物一边用船桨划行,在遇到浅水的地方,救援官兵跳入洪水中推着橡皮艇前进。到达该居民楼后,救援官兵立即利用拉梯攀爬至二楼阳台,敲碎一扇窗户玻璃进入房间,有条不紊地将小孩及其父母、爷爷奶奶搀扶至消防橡皮艇上,并为他们穿上救生衣。21时35分,发烧小孩一家5人被成功转移至安全地带,救援官兵随即将发烧小孩移交给现场医护人员进行进一步治疗。随后,救援行动继续开展,消防官兵仔细地对周围被困住户进行逐一搜救。救援过程中,部分村民因不舍家中财物和牲畜不肯离开,消防官兵只能进行一一劝说。

  21时55分,成功救出9名被困群众(包括四名老人)……

  22时41分,12名被困群众(包括一名残疾老人)被救出……

  23时16分,10名被困群众被救出(包括六名老人和一名幼儿)……

  直至23时40分,最后4名被困群众被救出后,救援官兵先后五次在洪水中共搜救12户人家成功营救出40人,被困人员年龄最大的有77岁,最小的3岁。

  当晚20时55分,焦家湾工业园区厂房被水淹没,2名员工被困。同时,工业园区周边一农户也出现房屋被淹险情,2名老人被困二楼,索性4人均没有生命危险。指挥员当机立断,抽调6名同志分别携带救生绳、救生衣、铁锤等工具赶去营救。21时35分,焦家湾工业园区厂房内2名被困员工被成功救出。在营救2名被困老人过程中,由于山体滑坡道路垮塌,给救援工作带来不小阻碍。时不我待!救援官兵立即沿着小路,穿过树林抵达现场。由于老人房屋院墙内积水较多,救援官兵先是利用铁锤将民房外围墙砸出一个小口进行排水,然后越墙而过搭“人梯”救出被困老人,并将他们背至安全地带。

(作者:  编辑:李雁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