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宜昌力量

当阳警方“五字诀”禁种铲毒效果好

发布时间:2018-05-23 12:03:08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张晓东、高甜)今年来,当阳警方严厉打击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违法犯罪活动,强力推进“天目-18”铲毒行动获得喜人战果。

  领导重视部署“早”。今年年初,制定了《天目-18铲毒行动工作方案》,紧抓群众喜食罂粟幼苗的特点,要求各所抓住时机,提早部署,打早、打小。在春节前夕摸排一批种毒线索,查处一批种毒案件,初步形成围剿毒品原植物的严打氛围。春节后,在当阳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王全胜的指示下,通过当阳市禁毒办积极沟通、协调,罂粟原植物鉴定工作由当阳市农业局承接,有效缩减了办案的时间成本、经济成本,大大提升了办案效率。

  全警动员行动“快”。春节后,当阳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王全胜在禁毒工作钉钉群中发布总动员令,要求各所加大工作力度,掀起铲毒竞赛,争取最好效果。各所迅速组建铲毒专班,广泛深入辖区各村庄田间地头、房前屋后进行拉网式踏查铲除,坚决做到不漏村、不漏户、不漏山地、不漏偏处。2月24日,草埠湖派出所民警发现当阳市草埠湖镇点将路40号村民肖某某屋后的菜地内种植有疑似毒品原植物罂粟,民警当场予以铲除,经现场清点共计1470株。为进一步激发战力,3月初,禁毒大队组织专班下沉基层,一线督导,严格跟进铲毒工作进度,把关办案质量,确保情报“零失误”,踏查“零死角”,打击“零容忍”,战果“零流失”。

  通报督办节奏“紧”。为争取最大战果,对铲毒工作情况一日一通报,一周一汇总,一月一督办。并借助“大收戒”等专项行动督办之机,逢会必讲、逢会必督,以数据检验工作成效,以考核促进打击力度,以督办深化铲毒行动。仅3月一个月,就破获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刑事案件14起,查处行政案件19起,战果十分突出。

  情报助力打击“准”。充分利用“全民三员”、“全警三员”等情报渠道,广泛收集种毒情报,破获多起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3月11日,玉泉派出所民警通过全民三员获取情报信息,在玉泉办事处子龙村二组69号于某某家屋前、屋后的菜地中发现疑似罂粟原植物,当即将其铲除,经清点共计5800株。

  广泛宣传法规“明”。为推进“天目-18”铲毒行动,当阳警方向各镇处发放了10000份铲毒宣传海报。通过宣传禁毒的法律法规、真实案例,让群众知法、守法,自觉与种毒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今年1月印发10000份《当阳市公安局关于群众举报涉毒违法犯罪线索奖励通告》,并利用广播、电视等平台进行法制宣传,设立举报电话,鼓励群众积极检举揭发非法种植违法犯罪线索,主动参与禁种铲毒斗争,营造出全民禁毒的良好氛围。

  截止目前,共铲除罂粟植株26600余棵,破获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刑事案件19起,采取刑事措施19人;查处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行政案件35起,行政拘留23人,罚款12人。

(作者:  编辑:李雁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