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宜昌力量

宜昌“流动车管所”送服务到村委会

发布时间:2018-05-30 17:12:26来源:荆楚网

驾考报名。

科目二考试。

考生现场填表。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姚华)5月29日,宜昌市高新区白洋工业园区太保场村、朱家冲村委会前,千余名群众兴高采烈地报名考驾照。当天,共356名群众拿到了向往已久的摩托车驾驶证。这是宜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创新车驾管业务进村委会,方便群众学车拿证的有益实践。

  “警官,我报名表填好了,可以考驾照了吗?”62岁的村民冯发柱说,“我昨天从宜都赶回来的,你帮忙看看我资料全不全。”当天上午8:00,一台装备齐全的“流动车管所”从宜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出发,行驶41公里来到高新区白洋工业园区太保场村委会。“流动车管大蓬车”一停稳,等候办理业务的群众就围了上来。乡亲们呼朋唤友,奔走相告,喜形于色,象赶集一样聚集在“流动车管所”前,排队进行申请摩托车驾驶证体检、理论考试和驾驶技能考试。

  群众对宜昌市车管所、高新区交警大队下乡服务啧啧称赞,前来考试的李大姐说,“这是为我们村民谋福利,减轻负担,我以前办证要去枝江市,不一定能当天赶回,现在家门口就能办好,真是方便不少”。活动现场,不仅有居住在附近的村民赶过来办业务,许多在外地工作的村民也赶回了家里,还有不少在外打工的村民无法赶回来考试,纷纷委托家人报名,“等他们回家后就可以来考试办证了。”老人们笑着对记者说。

  炎炎夏日,“流动车管所”民警和工作人员耐心解答群众的疑问,指出疲劳驾驶、酒后驾驶、超员超速、无证无牌、农用车载人、驾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的危害,提高摩托车驾乘人员的安全意识。

  “在广大农村地区,两轮摩托车、三轮摩托车是老百姓出行的交通工具也是生产经营工具,也是家庭重要财产之一。群众拖运化肥、农资,都要靠摩托车。”高新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屈万全说,“由于一些乡村群众距离车管部门远,办牌办证、车辆和驾驶证年审耗时费力,加上部分村民安全意识不强,部分摩托车逾期未检、驾驶员没有驾驶证、驾驶证没有年审等问题比较突出,这给交通事故的善后处理带来很大难题,也一直是影响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重要因素。”

  为解决农村摩托车管理这个“老大难”问题,宜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推行“三到三有”车管上门服务,从农村地区每一辆车、每一张证抓源头管理,通过组织“车管到乡镇、上牌到农户、考试到稻场”便民服务,强化摩托车驾驶人安全教育和驾驶技能培训,实现“车有牌、有保险、人有证”,并有效防范因交通事故伤害及经济赔偿对农村经济发展的影响,使群众平安出行有保障。

  据宜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副所长袁兵介绍,通过无线互联网开展机动车和驾驶证年审,依托农村警务室、交通安全服务站建设“微型交管站”,将相关车驾管业务下放到乡镇、村委会,车管所网上监管、网上审批,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推进警务进基层,打造老百姓身边的车管所。袁所长说,这也是车管所年初提出的“六办六放”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内容。即:进一步下放全市车驾管业务权限,通过网上办、现场办、社区(村委会)办、流动办、预约办、邮局办等六种业务渠道,推行初学驾证报名下放、小型汽车考场下放、小型汽车注册下放、二手车转移下放、机动车年检下放、远程检验审核下放等六项车管业务。“流动车管所”每到一个村庄和便民服务点,就通过车载大喇叭开展交通安全文明宣传,鼓励群众对不规范车驾管业务和违规车管民警、工作人员积极举报,“举报有奖”。并组织广大机动车主和驾驶人上交通安全课,将车管便民爱民惠民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让人民满意,对人民负责。

(作者:  编辑:李雁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