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宜昌力量

宜都破获首起网络传销案 涉案金额1.64亿

发布时间:2018-09-07 14:57:02来源:荆楚网

办案民警清查涉案公司。

主要犯罪嫌疑人。

警方抓捕犯罪嫌疑人。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都公宣)充值兑换茶苗,每天可享受充值2%比例的返点提成,36天后即可回本,真有这样的好事??9月7日,宜都警方通报称,破获了宜都市首起网络传销案件,这个传销团伙在短短3个月的时间里,引诱来自全国的15376人充值“投资”,涉案金额高达1.64亿元。目前,宜都警方已对34名涉案人员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披着合法外衣的销售公司

  打开网络搜索引擎键入“中联巴蜀”,宜都市公安局于2017年12月上旬连续两次发出的“中联巴蜀贸易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的公告赫然在目,提醒广大市民“不要再继续投资”。

  2017年11月中旬,宜都警方得到线索:位于该市某镇的一家黑茶公司有大量人员聚集讲课,疑似传销组织,警方秘密进入厂区侦查。同月,浙江警方发来协查通报,当地有一位女士在一个叫“中联巴蜀贸易发展有限公司”的网络平台投资数万元后,平台关闭。经宜都警方深入调查,在某镇确系有一家中联巴蜀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联巴蜀”),于2017年9月注册成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负责人陈某,该公司利用网络平台销售黑茶。浙江该女士投资的平台,经查是个打着中联巴蜀投资的假平台。

  虽与浙江案无关,但中联巴蜀疑似传销的销售模式却引起宜都警方重视。2017年11月底,宜都警方立案侦查。

  秘密侦查 抓获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

  经警方调查,短短三个月时间,中联巴蜀平台注册会员账号达25068个,会员层级数为36层,涉案充值会员涉及全国15376人,遍布31个省,会员充值金额达1.64亿元。这个案件立即引起了宜都市委的高度重视。很快,宜都市公安局在全局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侦查固定中联巴蜀组织、进行传销活动的犯罪证据,避免更多的人受骗。

  经过近一个月的秘密侦查,警方初步掌握中联巴蜀违法事实,2017年12月1日,宜都市公安局组织120余名警力,突袭中联巴蜀公司,控制5名公司传销头目及相关工作人员。就在警方实施抓捕时,公司现场仍有3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考察者不相信自己被骗了。

  生意不景气策划“新营销模式”

  经查,陈某等人确实经营了一家黑茶公司,但其所属的中联巴蜀确属传销。陈某交代2017年6月底其经营的黑茶公司销售不理想,胡某向其建议,可以采用新型的“会员模式”来解决销售问题,让陈某十分动心。随后,胡某将任某介绍给了陈某,任某接触各类传销活动多年,对网络传销运营模式非常熟悉,他设计了一套传销模式,向陈某等几名股东详细描述了以黑茶为媒介,用高额返利为诱惑,大量吸纳会员并囤积资金,利用会员发展下线来促进产品销售。

  几个人一拍即合,经多次协商,设立了详细的职责分工和利益分配方案。2017年9月,陈某等人注册成立了中联巴蜀贸易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随后,中联巴蜀PC端网址及手机APP上线。

  解密中联巴蜀传销模式

  办案民警向记者介绍了中联巴蜀的传销模式。会员通过手机号注册后,在平台充值500元到40000元不等的金额,购买相应价值的黑茶,还能获得充值金额双倍的茶苗余额(每棵茶苗等于一元钱)。兑换茶苗的次日起,即可享受日收益达2%的“静态收益”。

  “以会员投资1万元为例,每日收益提现不复投的话,大约36天可以拿回1万元本金,此后仍可以获得返点提成并提现或者复投,老会员发展新会员注册购买黑茶,会有奖励提成,称为“动态收益”。为吸引客户,公司为来考察者提供免费食宿、报销路费、安排专车接送。优渥的条件,高额的回报,在网络上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甚至有人用多个手机号注册多个会员,投资十余万元。

  “如果不及时打掉该团伙,参加的人会越来越多,发展到最后便是资金链断裂,平台关闭、投资者血本无归是迟早的事,”办案民警介绍。

  随后的半年时间里,宜都警方展分赴湖北武汉、荆门、潜江、湖南长沙、浙江杭州、福建晋江、重庆、北京等地对剩余传销骨干进行抓捕。截止2018年9月1日,警方已对涉案的陈某、任某等34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其中移送审查起诉28人,取保候审1人,上网追逃5人。

(作者:  编辑: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