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品牌故事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我们都是有故事的人--挖掘枝江酒业文化
发布时间:2016-08-23 15:44:04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中国的老字号白酒和白酒企业,无不都是历史、文化与精神的有机融合。湖北枝江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枝江”白酒,发源于1817年的“谦泰吉”糟坊,历经193年的风云变幻,成长为神州飘香的全国著名白酒品牌,得益于一代又一代枝江酒业人对酒文化的历史传承和与时俱进的发展创新。
 
  “枝江”白酒文化的历史履痕
 
  据《枝江县志》和《枝江轻工业志》记载,“枝江”白酒由“谦泰吉”糟坊演变而来。清朝嘉庆22年(即公元1817年),家居湖北松滋县马峪河陈二口的前清秀才张元楠,依据其住址地依山傍水和当地盛产高粱的有利条件,在枝江区域内的千年古镇——江口开设了一家酿酒糟坊。他认为谦逊能带来吉祥康泰,于是将糟坊的招牌定名为“谦泰吉”,生产粮食白酒。
 
  由于张元楠诚信经营,谦逊做人,生产的酒质上好,因此生意十分兴隆。在他的影响下,江口先后兴办了12家小糟坊,使江口处处酒旗飘扬,酒坊林立,成为长江中上游一带著名的酒乡。
 
  “谦泰吉”招牌创立后,经历了晚清、民国两个朝代,虽然连续经营长达132年,但由于清朝末年和民国时期腐败没落的政治经济制度和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使“谦泰吉”的发展受到了极大制约。
 
  1950年底,由黄明斋、张家玉等8名“谦泰吉”老工人采用入股方式,组成“维生公”糟坊,开展生产自救。据《枝江县志》记载,1949年10月,枝江县人民政府在江口以原私营“田兴顺”糟坊为基础开办公营的“群利”糟榨坊。
 
  1951年8月,由原枝江县副县长许强牵头,本着“对私有经营企业实行改造,对烟酒实行专卖”的原则,将“维生公”糟坊与“群利”糟榨坊合并,成立“公私合营枝江县江口酒厂”。
 
  1952年6月改为“地方国营枝江县酒厂”。 公私合营之后,生产的白酒不再叫“烧春酒”,而根据香型不同名为“枝江小曲”、“枝江大曲”。
 
  此间20多年里,企业一直处于艰难的求生阶段。从1980年开始,枝江酒厂进入了转轨变型的发展时期。1982年,扩大生产规模,征地近60亩,投资395万元,按照泸州曲酒生产标准,完成了28500多平方米新生产车间的基本建设和第一条半自动瓶装生产线的建设。
 
  从1987年开始,枝江酒厂由生产经营型向市场经济型转变,先后投资了265万元征地40多亩扩建了酿造车间,使枝江酒固态白酒生产能力达到了3000吨。
 
  在一个多世纪的历史变革中,“谦泰吉”糟坊艰难生存下来,发展成为现代化的枝江酒业集团。
 
  改革改制焕发“老字号”新活力
 
  创新,赋予了枝江酒业原有“谦泰吉”资源以新的财富创造力。
 
  1981年10月15日,“枝江及图”商标正式注册。如今已相继注册防御商标30余件,并在港澳台地区和俄罗斯等10个国家注册“枝江及图”商标。
 
  1998年10月,经湖北省体改委批准,枝江市酒厂改制成立湖北枝江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国有企业改制为现代化的股份公司,标志着老字号企业焕发出新的活力,正逐步融入市场经济体制。
 
  改制后,枝江酒业的资本结构从原来的“国有独资”置换成民营股份绝对控股。政府由原来直接管理企业,转变成为企业出政策和创环境。企业因此与市场经济成功对接,并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市场神话”,销售额连续七年蝉联全国白酒十强,实现湖北市场“九年冠”。
 
  1998年,企业销售收入首次突破一亿元。
 
  2009年,为引入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枝江酒业引入维维股份作为战略投资者,成功完成资本重组。重组完成后,企业实力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显著增强,由传统企业向现代企业集团转型速度加快。2009年湖北枝江酒业集团销售收入42亿元,集团实现利税4亿元,入库税金3亿元。
 
  与经济效益相呼应的是“枝江”品牌含金量的增加。2005年“枝江”商标通过司法认定为全国驰名商标,企业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08年“枝江”商标又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认定为驰名商标。
 
  构建独特的枝江酒业文化
 
  只有传承历史并不断创新,优秀的企业文化才能成为经济发展的推动力。从“谦泰吉”到“枝江”,枝江酒业走过了一个不寻常的继承、保护和创新之路。
 
  谦泰吉创业之初就有“戒欺”、“真不二价”的店规,采用前店后坊的经营模式。糟坊紧挨店面,制曲、碎粮、入窖、蒸镏、摘酒均处于顾客监督之下。临街门板张贴朱漆楷书告示,介绍原料、工艺特点及经营之道,其中有这样一段“……堆花烧酒,薄利多销。交换货物,特别公道。招待客气,不欺老少。请尝试之,方知微妙!”
 
  作为谦泰吉的后继者,枝江酒业人秉承了先辈诚信为本的传统,确立了“以质为本,服务至上,诚信天下”的经营理念,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
 
  以质为本,对消费者讲诚信。诚信文化在生产环节的体现就是质量至上。为给顾客提供满意的产品,枝江酒业先后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和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从原材料进厂到成品出厂全过程控制,实施PDCA循环改进。枝江酒业先后获得全国质量管理先进单位、全国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特别奖。
 
  依法纳税,对国家讲诚信。诚信纳税是企业体现社会价值最权威、最具公信力的方式。 
 
  热心公益,对公众讲诚信。枝江酒业积极履行回报社会的承诺,2006年投资200万元兴建谦泰吉文化广场,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捐款20万元帮助枝江问安镇张家桥村和马店中桥村修路,捐款40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入学。历年来枝江酒业用于助学助贫及社会公益事业的资金累计过亿元。
 
  枝江酒业正是在传承百年历史、创新酒业文化的实践中,精心打造出了一个赢得市场和消费者广泛好评的驰名品牌——枝江,使一个县办小厂迅速发展壮大成全国白酒十强企业。
 
 
  启示一:“枝江”以地名作商标,本不具有显著性特征,但在赋予历史文化内涵,并加大广告宣传力度后,使之具有显著性,成为中国历史名酒之一。正如其广告所言:“我们都是有故事的人,吾心朋友,五星枝江”。这种“传承百年历史,创新酒业文化”的经验也适合其它老字号企业借鉴。
 
  启示二:“枝江”大曲曾两次获得驰名商标保护,体现了企业强烈的商标战略意识,成为商标专用权保护的典范。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