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品牌故事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安琪走出去 让童话更精彩
发布时间:2016-08-23 15:47:3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6年,是从事酵母、酵母衍生物及相关生物制品经营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公司。公司主导产品包括面包酵母、酿酒酵母、酵母抽提物、营养健康产品、生物饲料添加剂等,产品广泛应用于烘焙食品、发酵面食、酿酒及酒精工业、食品调味、医药及营养保健、动物营养等领域。
  
安琪品牌商标演变历程
 
  1988年是“安琪酵母”知识产权元年,那一年“安琪酵母”向国家商标局提出了第一枚商标注册申请。商标是一件图形商标,画面借用了安徒生童话中可爱的安琪儿小天使形象,脚踩风火轮,展翅欲飞,商标的美好含意不言而喻,从此一段关于酵母的童话开始上演。
 
  一个企业应有一个商标,这是那个时代企业家们共有的朴素的商标意识。与其他众多企业不同的是,“安琪酵母”在最短的时间内超越了这种意识,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随着中国经济飞速发展,CIS(企业形象识别系统)开始从国外导入国内很多企业,“安琪酵母”决策层以发展的眼光洞察到了企业发展与品牌建设的关系,在仔细研究了国内外成功品牌的经验后,果断决定在国内导入CIS,并于1996年与国内著名专业设计公司合作,对安琪商标、安琪理念等进行了诊断,并开始着手导入CIS,安琪的商标意识已由自发变为自觉。
 
  随着安琪CIS的导入,一个全新的安琪商标展示在人们面前,以angel开头字母a为基础形态演变,以一个酵母细胞的裂变动态为原型,创意设计出了新的安琪标志。简约前卫,具有国际通用的识别视觉语言。她似一个活的细胞正在旋转裂变,又似美丽的眼睛和孔雀的羽毛。很好的表现了酵母行业特点,也预示了安琪的开拓发展的理念。红色象征生命和热情,蓝色代表包容和理性;也代表了安琪“追求满意,永远满足“的企业精神。
 
   安琪品牌建设之路
 
  在经济全球化日趋明显、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企业既面临着良好的机遇,又面对着巨大的挑战。“企业要想走得长远,必不可少的是品牌建设。”公司决策层执拗地这么认为。于是,公司品牌塑造拉开了序幕。
 
  (一)品牌建设,文化先行。
 
  企业不能没有文化,产品不能没有文化,品牌更不能没有文化。品牌由“品”和“牌”组成,其中“牌”,代表着知名度、“品”代表着美誉度和忠诚度。这些知名度、美誉度和忠诚度的形成,需要优秀的企业文化作为支撑。尤其是,品牌美誉度和忠诚度作为联系用户心理需求与企业的纽带,它们的提升,必须塑造独特的企业文化,以文化力,来提升品牌力,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1993年-1994年,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俞学锋提出“员工为本,用户为源,技术质量是生命”、“一丝不苟,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带领企业走出困境,实施二期工程,锤炼了第一代安琪人,将企业带上新台阶,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酵母生产企业;1996年-1997年,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俞学锋先后提出“创国际名牌”的发展目标、“追求满意,永不满足”的企业精神,将“安琪酵母”培育成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高科技上市公司;2000年,公司上市募集了4个多亿的资金。如何保持活力?企业如何健康发展?向着什么目标迈进?“把问题交给群众,把困难交给群众”,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俞学锋把这个问题提了出来,让中高层管理人员、全体员工进行讨论,最终确立了“做国际化、专业化酵母大公司”的发展战略,并适时提出了“鼠标+生物技术”、“优质服务实现管理目标”、“不断打破平衡、不断实现创新”、“为人人提供发展空间,人人为企业创造优势”等全新的理念。
 
  通过坚持不懈的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文化增强了企业的活力、创新力、执行力,企业得到了员工、投资者、消费者、经销商、社会、政府的广泛认同,迅速提升了公司的竞争力和品牌形象。
 
  (二)全球布点,注册先行。
 
  2002年2月,“安琪及图”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公司一直不遗余力的进行国内商标建设,保证商标先于产品进入,从法律上把自主品牌固定下来,每年花费数百万元进行商标注册。截止到2009年底,公司累计在国内申请商标645件,获权387件,一个以“安琪”商标为圆心的商标圈基本形成。
 
  为提前做好商标布局,防止他人在其他产品类别抢注公司主商标,公司对主商标“安琪”商标进行了全类别注册,对重点商标“康普力星”、“福邦”、“安琪纽特”等进行了跨类注册,同时,对于与公司重点商标读音、字形相近似的文字、图形等也进行了保护性注册。对于市场上出现的一些仿冒品牌,公司及时进行了防御性注册,阻止仿冒品牌成为注册商标。截止目前,公司共提出保护性和防御性商标注册200余件。
 
  “安琪酵母”的国际化意识最早是在商标领域体现出来的。在九十年代初公司产品通过新疆边贸出口到中亚的时候,商标的触角就伸向了国门之外。“安琪酵母”在立足国内市场的同时,大力开发国际市场,将商标注册工作做在了前面,实行“三驾马车”的注册模式,即“ANGEL+图形”主品牌与“EAGLE+图形”、“GLORIPAN+图形”副品牌结合的战略,通过单一申请和马德里注册相结合的方式,共申请国际商标注册980余件,涵盖了94余个国家和地区,类别涉及到酵母、保健品、添加剂、饲料、调味品,其中已经获准注册453件。2009年10月18日,“安琪酵母”应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邀请参加“中国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十强企业”座谈会,并接受颁奖。
 
  在多年来的探索和实践中,“安琪酵母”提炼出了“商标是座标”、“商标决定和推动行动”的思想,并制定了“先行注册、合理筹划、规范使用、有效保护”的商标战略。
 
  (三)宣传展示,广告先行。
 
  “安琪酵母”累计已在全球20多个国家布展。通过展会上公司独特的展位,展示安琪的产品和技术,传播安琪的品牌。让人们了解并熟知安琪的品牌、产品。
 
  “安琪酵母”每年投入1000多万元作品牌宣传,有计划印制全球宣传杂志,通过经销商发放到用户,巩固销售网络,还建立了中、英、俄等多种文字门户网站,在雅虎、谷歌、百度等国际著名的搜索引擎上注册,为国际潜在客户第一时间搜索到公司网站和产品信息提供方便。
 
  除了展示、推广安琪品牌外,“安琪酵母”还抓住机会力推“中国制造”品牌。董事长俞学锋说:“2005年,也门、俄罗斯部分客户认为,来自中国产品都是劣质产品。针对此情况,我们就做光碟、画册等宣传中国经济发展状况,包括宣传中国政府为保障食品安全所采取的各种严格措施等,还利用客户送货车身、城市路牌、地铁广告等各种形式做宣传,起到很好的宣传效果。在乌兹别克的城市路牌广告中,除了万宝路、可口可乐外,就是‘安琪酵母’了”。
 
  (四)品牌保护,监测先行。
 
  好品牌总会招来不良用心人的觊觎,对此,“安琪酵母”建立了庞大的监测网络,依法进行打击。比如模仿与安琪品牌近似的名称进行申请注册,各种仿冒商标如“宴琪”、“宝琪”、“宏琪”、“澳琪”、“艾琪” 等层出不穷,可谓是无“琪”不有。通过视觉形象基本相同,核定使用的产品类别近似,公众可能会基于对我公司的品牌的高度信任,造成误认为提供的商品、服务与我公司具有紧密联系,以快速搭上商业顺风车,轻松获取商业利益。针对此,公司很早就建立商标近似预警机制,聘请专业监测机构进行监测,一旦发现邪恶滋生的苗头,及时提出异议申请,坚决将其扼杀在摇篮之中。同时,公司不断进行防御商标面的扩充,有效保护主导商标被恶意模仿。
 
  另一种侵权方式就是假冒公司的产品。从1994年山东临沂发现第一袋假冒安琪酵母开始,安琪便饱受假冒侵权行为的侵蚀和骚扰。公司充分依靠工商、质量监督、公安司法等部门,持续开展了打击假冒安琪酵母的活动,先后捣毁制假窝点200多个,查获假货成品10万余件、假冒包装袋160多万只,50余名制假分子先后被追究刑事责任或被劳动教养。1998年10月,在中国和吉尔吉斯两国警方的通力协助下,公司在吉尔吉斯首都比什凯克捣毁一制假窝点,现场查获大量假货成品、制假原材料,涉案金额达80余万元,4名犯罪嫌疑人被移交中国司法机关处理。该案被媒体称为1997年新刑法施行后我国出现的第一起涉外假冒商标案。
 
  安琪品牌规划
 
  经过多年的经营积累,“安琪酵母”现已进入高速发展期,公司明确提出了“做国际化、专业化酵母大公司”的发展目标和创世界一流品牌的口号。为了进军国际市场,必然要大力重视品牌战略规划工作。力争到2020年,公司商标注册总量达到3000件以上,并保持100件以上的年申请量。

 
  启示一:品牌与企业文化互融。缺乏文化底蕴的品牌建设是苍白无力的,不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去创品牌,就好比搭建空中楼阁,建设得越宏伟壮观越容易倒塌。
 
  启示二:打造品牌须搭建一流宣传平台。积极运用各种手段推进品牌宣传,全方位展示品牌,推进品牌国际化,提升品牌市场价值,提高企业在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启示三:企业要跨出国门,寻求国际市场发展,必须先行注册商标。只有商标先行,在海外获得商标保护,商品才能在海外安全销售;只有商标在海外得到保护,围绕商标进行的宣传营销才有保障;只有商标在海外得到保护,商标才能做强做大,成为驰名商标。

(作者:  编辑:周梦成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