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社会观察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精神扶贫 以文化人——秭归县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天池垭村见闻
发布时间:2017-11-15 08:57:21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天池垭,一个美丽且令人向往的村庄。

  然而,以前,这里难觅天池倩影,如今,这里村庄巨变,天池重现,实至名归。这得益于秭归蓬勃兴起的美丽乡村建设。

  日前,秭归县在天池垭村召开“立壮志、改陋习、树新风”现场会,强力推进全县美丽乡村建设。天池垭以其独特的魅力,受到了人们的关注与青睐。

  房屋改造留乡愁

  位于秭归县两河口镇和梅家河乡接合部的天池垭村,远离县城,地处偏僻,如今已成为洋溢着现代气息而又不失拙朴自然的世外桃源。

  黑化的宽阔柏油路穿村而过,路边分列着一排排修葺一新的农舍。白墙黛瓦,飞檐隆脊,朱门格窗,花木掩映。但一年前,这里的民居还大都住在破旧危险的土坯房里。

  秭归县住建局以危房改造为着力点,在天池垭村进行美丽乡村试点建设。将危房改造与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整治、村容村貌改造、生态环境保护紧密结合。在村庄整治中,不搞“一刀切”,采取“建、改、保”多措并举,对D级危房以外的居民土坯房,以保留原貌、完善功能、强化安全、彰显文化为主,美化外观立面,体现乡土风情,传承历史记忆,留住浓郁乡愁。

  村民郑庆华的房子坐落在公路边,两层三间,装饰一新,亮亮堂堂。他介绍,房子是上世纪80年代建的,墙壁是石块灌泥浆垒的,房顶是稻草泥巴糊的,原来坐在屋里吃饭,经常会有泥渣掉到碗里。

  秭归县住建局长林松说:“建设美丽乡村,危房改造是前提。”自今年9月至今,天池垭村危房改造已开工166户,完工135户。

  环境美化成风景

  过去,天池垭村无天池,是很大的遗憾。

  如今,天池正在回归,碧波荡漾不再是梦想。

  在村委会办公楼东侧,一个圆形的池子正在整修之中,浆砌池壁已接近尾声,池周绿化、硬化即将开始,景观平台已具雏形。池坝外的荒地种上了草坪,栽种有红叶玉兰、日本樱花、桂花等观赏树种。池角处,一棵百年皂角树枝繁叶茂。

  村民郑家喜说,以前这个池子是个垃圾坑,一到夏天就臭气熏天、蚊虫满地。

  驻村工作队员谭子松介绍,通过改造,今年内可引山泉水入池,届时,这里将成为村中最美的景观。池边利用闲置的房子建了1处农家乐,今年内可开门迎客。池子蓄水后养鱼,供游客垂钓休闲。

  天池垭村美丽乡村建设试点自今年9月启动,工作开展以来,秭归县住建局筹措资金165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危房改造、文化建设,促进了该村环境面貌大改善。

  秭归县委书记卢辉表示,把天池垭村打造成全县“美丽乡村建设样板村”“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示范村”,为全县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打造样本、积累经验。

  乡风净化促文明

  在当地,王玉平敬老爱幼的事迹感动着很多村民。王玉平的丈夫身患疾病,不能做重活累活,生产生活的重担都压在她身上。农忙季节她帮别人干活、打零工,上孝敬双老,下教育子女,家庭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下,她又在村里流转了十几亩土地发展柑橘。

  “莫扯皮,莫打架,偷鸡摸狗必被抓”“公婆公爹莫推政府,儿女儿媳一起尽孝”……在天池垭村,随处都能看到这样的训言警句。72岁的郑家岸说,这些家训格言,都是从村民家里收集起来的。

  郑家岸是村里的文化人,是全县首批“非遗优秀传承人”,他利用闲暇收集整理了150多个乡土故事,在村民中宣讲,起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该村还积极开展“道德模范”“脱贫示范户”“最美媳妇”“最美老人”“文明家庭”“清洁家庭”等评选活动,发布“孝道红黑榜”“乡村贤达榜”“善行义举榜”,成立“红白理事会”,狠刹农村人情风、赌博风,开展白色垃圾治理,倡导现代文明理念和生活方式。挖掘乡村文化、屋场文化、家族文化、田园耕种文化、民俗风情文化,让文化上墙,潜移默化,以文化人。

  通过“立、改、树”,践行“礼、信、孝、善、勤、俭”新民风,天池垭村以“精神脱贫”助力“精准扶贫”,以“文明新风”添彩“美丽乡村”。

(作者:王建锋  编辑:王建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