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社会观察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宜昌市打造首家4D标准化管理学校食堂
发布时间:2017-12-21 16:24:2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三峡高中食堂规范明亮,干净整洁。记者 李雁飞 摄

随处可见的4D管理宣传栏。记者 李雁飞 摄

食品留样柜。记者 李雁飞 摄

砧板等厨房用品严格按用途分类使用。记者 李雁飞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李雁飞 通讯员 官文婧)12月21日,宜昌市学校食堂标准化管理创建推进工作会在夷陵区三峡高中举行,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该校和三峡旅游职业技术学院食堂标准化管理工作,对两所学校打造4D食堂这种先进的管理模式给予肯定。

  “4D食堂”是指将食堂管理细分化、规范化、明晰化,确保责任到人、工作到岗,实现“整理到位、责任到位、执行到位、培训到位”的一种现代管理模式,旨在打造透明、安全的健康食堂。因为到位首拼为“D”,所以引入此类管理的食堂也便称为“4D食堂”。

  三峡高中食堂和三峡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是宜昌市率先导入“4D食堂”现场管理体系的学校,经公开招标由楚河旅业公司经营管理。通过一年来的创建工作,“整理到位、责任到位、执行到位、培训到位”的4D管理理念使职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如今,厨房分区规范明亮,工具厨具摆放整齐有序,员工的良好习惯养成了,自觉性增强了,环境更洁净了,食品安全更加有保障。”三峡高中校长易斌介绍,4D食堂的成功创建,必将带动该校其他食堂及夷陵区其他餐饮单位的创建工作,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近年来,在宜昌市食药局的监管指导下,宜昌市学校食堂安全管理一年一个新台阶。先后展了量化等级提升——明厨亮灶工程——阳光食堂、布鞋食堂“10”个食堂打造——“十必须五禁止”专项工作——放心食堂创建——4d、6常食堂管理模式的探索等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省级放心食堂44所,A级食堂近200所,基本实现阳光食堂全覆盖。

  宜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军表示,接下来,宜昌市将在现有智慧监管的学校食堂的基础上,鼓励和支持更多学校引入4D管理等先进食堂管理模式,实现“全方位、全环节、全流程”的立体监管,全面提升学校食堂餐饮服务管理水平,可让学生家长进行监督,更好地保障师生 “舌尖上的安全”。

(作者:李雁飞  编辑:李雁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