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社会观察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春分户外摆茶席 三峡职院将茶艺特色课程搬到大自然
发布时间:2018-03-22 17:09:0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三峡职院将茶艺特色课程搬到春光中。通讯员张伯康 摄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张伯康)日月阳阴两均天,玄鸟不辞桃花寒。3月21日是农历春分,三峡职院农学院茶艺与茶叶营销专业的14名大二学生在求索溪畔桃花树下切实体验了传统“茶道”的魅力。

  铺桌饰、选器、备具、摆设、焚香、插花、挂画、点茶......同学们根据前两次课程的内容,精心搭配起自己的茶席,“清风引”、“踏春”等不同主题的茶席一时铺就,引得赏春看花的游人驻足观看。

  “茶席设计与布置是在特定空间形态中,以茶为灵魂,以茶具为主体,与其它艺术形式相结合,有独立主题的综合艺术。”刘伟华教授讲解完设计茶席的概念后,亲自示范了一套“春分茶席”并讲解了基本要点。在同学们现场DIY茶席作品之后逐一进行了点评。

  “要根据选择的茶品,来配备茶具、茶点。如果你泡的是黑茶,那么茶点就不应选择酸的水果,因为这样对胃的刺激会比较大。”刘老师在指出同学们茶席作品的优点之外,针对茶席主题不够明确、布局不够协调、泡茶品茶实用功能欠缺的茶席做了改进。几片飘落的桃花花瓣、随手挥就的工笔画扇面、兴之所至的古琴音乐,看上去挥洒写意,却又恰好填补了同学们DIY茶席所欠缺的部分,让大家都有了一种茅塞顿开的感觉。

  “传统文化需要的是传承,我们的茶文化课程是最适合高职院校学生学习的传统文化课程。但是专业课也不必板着脸来上。把茶席设计课搬到大自然中,也就是为了让学生们能够印象更深刻,领悟更通透。在大自然中,在花香中,在流水边,用心去理解茶席设计的美。”刘伟华说,希望学生们不光要懂得要怎样去布置茶席,更重要的是,通过做茶席能领悟到即使平凡生活,也不能忘记对真善美的追求,这也是能受益终身的。

  茶艺与茶叶营销专业是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的湖北省品牌特色专业之一,早在2002年就已开办。目前,三峡职院正承担中华茶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点、国家级教学资源库“中华茶文化及非遗文化”的项目创建,此次户外茶席课就是茶文化专业改革教学方法,促进专业建设深入发展,提升学生专业技能与思想修养双提升的积极探索实践。

(作者:曹霓  编辑:曹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