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社会观察

大山电力人绘制“漫画”诠释安全生产

发布时间:2018-05-22 11:31:41来源:荆楚网

“漫画达人”——宜昌五峰县供电公司调度控制分中心自动化专责俞良甜。通讯员张圣龙 摄

俞良甜漫画作品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张圣龙)近日,在湖北宜昌五峰县供电公司“五峰供电安全生产”群里,一组组关于施工安全的漫画被各生产单位所热议。随后,大量有关安全生产方面的漫画被 “扒”出来,原来,这些安全漫画都出自公司调度控制分中心一名普通的自动化专责俞良甜之手。

  《电力生活漫画之世界杯》、《电力生活之“两穿四戴”》......俞良甜的十几幅安全漫画通过通俗易懂、诙谐幽默的方式,把电力施工安全知识、电力工人的辛勤工作呈现出来,令同事们连连称赞,也获得了“漫画达人”的称号。

  今年38岁的俞良甜在自动化专责的岗位上工作了13个年头,公司调度主站数据采集系统的维护、各变电站的调度数据采集上传等工作全归他一个人负责。工作的繁琐和肩上的责任,让俞良甜压力山大。全凭业余爱好画出了一片天地的技术专责,为什么要画电力漫画?这得从头说起。

  2016年4月的一天,俞良甜所在的调度控制分中心按照惯例开展安全学习活动。活动中对电力系统所发生的安全事故进行了学习分析,俞良甜看着一次次献血染成的事故教训,深感电力安全责任重大。但是如何用一种简单直观的方式让同事们记住这些血的教训呢?俞良甜想起前段时间在县城一处建筑工地上看见的一个安全生产展板,上面有一个施工人员因安全措施不到位而从高空坠落的漫画。

  说干就干,俞良甜网购回了素描所需的纸和笔等用品,并利用多年工作的专业技术下载了绘图软件,下班后就琢磨开了。不久,第一幅介绍电力施工安全的处女作《电力生活之工作“四措”》出炉了,并被同事发现,推荐到了公司内网主页上。

  实际上,俞良甜从来没画过漫画,对于绘画也只是业余爱好。“没事儿的时候,拿起笔随手画两下而已,从来没接受过专业的训练。”低调的俞良甜当时心里有点儿没底。

  为了画好漫画,俞良甜在休息时就在网上学习漫画制作基础知识,并到书店购回了一些漫画制作的专业书籍,学习一些技巧。

俞良甜漫画作品

  有一次,公司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培训课结束后,有现场学习使用灭火器的环节,俞良甜第一次使用灭火器后,当时就想也让大家都了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于是,《电力安全漫画之灭火器的使用》诞生了。

  2017年初,公司为加强生产安全管控,建立了“五峰供电安全生产”微信群,俞良甜把电力安全漫画发到群里,非常直观的把电力施工中的安全注意事项反应了出来,反响特别好。漫画作品获得同事们一致好评,同时也大大激发了俞良甜的绘画兴趣。

  从那以后,俞良甜对漫画的喜爱一发不可收,在繁忙的工作中,硬是挤出时间进行漫画创作,创作理念和形式更是日益精湛。介绍施工安全知识,反应电力工人日常工作……通俗直观的漫画作品,增强了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牢记了安全措施。

  有一次,俞良甜有机会和公司巡线工人一起外出巡视线路。当看到山区外线工人的辛苦工作后,俞良甜感触颇深。“我们有些用电客户对电力工人不理解,认为在供电公司上班就是喝茶、上网、拿钱。不会想到身边的同事为了电网能安全稳定运行,付出了多少艰辛。我要用漫画作品把电力工人的辛苦工作反应出来。”于是,创作了《电力漫画舌尖上的巡线工》

  俞良甜认为,相对于大段冗长的文字,用漫画来反映电力安全知识更有趣,大家更爱看。同事们也觉得,这种方式比较接地气,“你想要什么?现在流行什么?漫画这种方式就正好能踩到点上!”

俞良甜漫画作品

  说到这儿,俞良甜提到,有一期的灵感是来自于世界很多国家军队所佩戴的钢盔,通过诙谐幽默的方式,突出反应了安全帽在工作中的重要性。

  俞良甜笔下的漫画人物幽默可爱,和电力安全知识相得益彰:“看到身边的同事们饶有兴致的欣赏漫画的同时,潜移默化的增强安全意识,这是最欣慰的事,也觉得为了这点爱好,牺牲了很多业余休息时间,值了!”

  随着俞良甜的漫画在公司的流传开来,越来越多的员工加入到学习安全规程的队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