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社会观察

宜昌第二届农业嘉年华 “新奇特优”展现代农业风采

发布时间:2018-06-08 14:53:40来源:荆楚网

引自非洲的新型特色农产品火参果。记者刘静怡 摄

十余种不同品类的蔬菜汇。实习生章巧慧 摄

鱼菜共生系统。通过滴灌技术,为鱼缸上的植物提供有机营养液,促进植物生长。实习生章巧慧 摄

台灯式种植机。光照、干湿度、肥力,甚至生长速度都可以自行控制。记者刘静怡 摄

采用“水肥一体化”的平铺基质栽培农产品。实习生章巧慧 摄

市民参观新型特色农产品。记者刘静怡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刘静怡 实习生章巧慧 通讯员吕敏)6月8日,宜昌市第二届农业嘉年华活动在点军区土城乡茅家店村的宜昌现代农业展示中心启动。该活动将持续1个月,为游客带来一场集“新奇特优”“科技+智能”一体的现代农业盛会。

  “上层种绿植,下层养小鱼”的鱼菜共生系统、音乐生态系统、LED补光系统等一系列先进农业系统为园区增加了科技感和智能感,引得游客连连称赞;帽子状的福禄寿瓜、葫芦状的鸳鸯梨、“变色甜椒”、“黑玉”番茄等新型特色农产品也让游客大呼惊奇。

  与首届不同的是,第二届农业嘉年华更为聚焦“新、奇、特、优”,在观赏性、多样性上下功夫,利用作物天然色彩,增强农业观赏性,并借助智能温室的优势,充分调度瓜果花卉,搭配多种颜色“作画”,提炼农业的美感。

  与此同时,园区还发展作物混合种植,增加品种多样性,以稀有、特色的作物品种为主,多种栽培模式、多种作物相结合,丰富看点,培养游客对农业的兴趣。此外,为提高教学科普性,园区还开辟了百蔬园、百花园、百果园、百草园和家庭农场,通过铺设田间作物观赏通道,树好品种介绍牌及设置各类采摘、体验活动等方式,让青少年深入其中,寓“农”学于乐。

  “举办农业嘉年华可进一步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乡村振兴。”宜昌市农业局党组书记、局长熊长权说:“我们要将国内外先进的、可落户宜昌的品种、技术在农业嘉年华上‘亮相’,探索市民需求,发掘企业方向,以农业科技为新引擎,驱动宜昌农业绿色健康发展。”

  目前,宜昌现代农业展示中心已配备了“两智”设施,建有以物联网为基础的“智慧农业控制平台”和设施先进、功能完备的“智能温室”;园区作物全部采用水肥一体化管理和病虫害绿色防控,实现了质量安全型、环境友好型的目标。该中心将着力打造“特色农业研究”“现代农业发展”“科普教育培训”“休闲观光旅游”“成果转化示范”“优质产品推介”等板块,进一步推动农业与旅游、科普、科技的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