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社会观察

宜昌市群众乐享文化惠民 百姓精神“富”起来

发布时间:2018-06-13 09:00:31来源:三峡宜昌网

    “来,帮我拍张照!”6月11日,在秭归县长宁大道长宁广场前,一条长18米的22人制竞赛龙舟吸引众多市民停下脚步,近距离感受传统龙舟的文化魅力。随着端午临近,一场场以“端午”为主题的文化盛宴正在呈现。

  近年来,宜昌市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推进文化惠民工程,用文化发展成果惠及城乡百姓,让广大群众在文化生活中获得了幸福感。

  繁荣文艺创作

  为百姓精神生活添彩

  6月11日,在秭归县屈原艺术团排练大厅,端午节重头大戏《大端午》的演员们正在紧张排练。

  “《大端午》展现的是秭归独特的端午文化,端午节期间将再次与市民见面。”秭归县文新广旅局副局长、屈原艺术团团长谭斌介绍,从北京演出归来后,大家又迅速投入到端午节表演排练中。

  《大端午》只是宜昌市文艺精品创作的一个代表。近年来,宜昌大力实施文艺精品生产三年行动计划,加强文艺创作规划引导,不断优化环境,激发文艺创作生产活力。先后有《巴土恋歌》《江河恋》等10件作品获“五个一工程奖”,《敲起琴鼓劲逮逮》《美酒喷喷香》《五峰板凳龙》等15件作品获全国“群星奖”,《土里巴人》《楚水巴山》2台大型舞台剧目分别获得全国“文华大奖”和“文华大奖特别奖”。35集大型抗战史诗大剧《宜昌保卫战》登陆央视,赢得广泛关注。

  同时,以“文化名家”、文艺“百人工程”为平台,宜昌市挖掘、选拔了一批优秀中青年文艺人才入库,遴选一批骨干人才到艺术院校、知名艺术院团院校和国家、省级培训班,进行深造、学习。通过人才的培养,宜昌的文艺工作队伍得到了充实,文艺事业焕发出前所未有的蓬勃生机和活力。

  健全服务体系

  让文化融入百姓生活

  端午诗歌音乐朗诵会、屈原故里端午祭、端午习俗展、端午龙舟公开赛……这一系列活动安排,让市民对6月充满了期待。

  “全市有200多个民间文艺协会、4000多支业余文艺团队, 40000多名文化志愿者。” 市文广局创建办负责人王风成介绍,全市已初步形成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文化中心户五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公共文化服务年年有节庆、月月有活动、周周有演出、天天有集会。

  近年来,宜昌市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为契机,加强基础文化设施建设,不断健全和丰富群众文化活动阵地。全市1529个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配套建有文体广场,村民唱歌跳舞有了好去处,110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全部达到300平方米以上建设标准。

  在宜昌市、县两级推进的30项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中,宜昌博物馆新馆进入展陈装修阶段;宜昌规划展览馆全面建成向社会开放;宜昌奥体中心主场馆全面封顶;宜昌美术馆挂牌开放。枝江市文化馆新馆、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图书馆、文化馆新馆全面建成开馆,点军区图书馆、文化馆完成装修工程,将于近期开馆,宜都市、远安县、夷陵区、伍家岗区文体中心建设全面开工。

  搭建多元渠道

  让百姓尽享文化成果

  文化设施为文化服务提供硬平台,而触手可及的文化软服务,则让群众真实感受到了文化惠民的好处。

  “家门口欣赏法国摇滚钢琴音乐会,还有宫崎骏动漫视听音乐会……为6月的文化大餐打call。”6月2日,家住白龙井社区的居民王芳在朋友圈点赞宜昌文惠卡6月份的演出节目预告。

  文惠卡是宜昌市探索文化惠民的新路径和文化资源整合利用的新方式,市民只需缴费100元,就能享受到600元的文化消费金额。从去年12月30日上线以来,每月都有精彩演出,已先后推出音乐会、儿童剧、话剧、京剧等,文惠卡发行以来,平台注册用户达到1.5万人。

  为方便读者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到公共文化服务,市图书馆搭建了数字阅读App,市民只要扫描“宜昌市数字图书馆”的二维码,就可以在手机上免费下载或阅读自己想看的书籍。除了线上看书,全市还以市图书馆为总馆,建成社区(街道)分馆60个,将优质资源送到百姓身边。

  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充实了群众的精神生活。各种惠民演出、非遗进校园、京剧进校园等活动在市民生活中触手可及。

  “不仅能欣赏本地的文艺演出,还能经常参与国家级文化活动,宜昌的文化大餐不仅丰盛而且精彩!”说起宜昌市开展的文化惠民活动,市民王芳连连称赞。

(作者:  编辑:李雁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