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社会观察

节能妙招多绿色出行潮 宜昌人享受低碳时尚生活

发布时间:2018-06-13 09:03:12来源:三峡宜昌网

    6月13日是全国低碳日,2018年低碳日主题为“提升气候变化意识,强化低碳行动力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强化公民环境意识,推动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风尚。

  节水节电、垃圾分类处理、废物回收重复利用、上下班尽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如今,低碳生活方式逐渐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时尚。那么,宜昌的情况如何呢?近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市民爱上低碳生活

  晨起开窗,让自然风进屋降温;用洗菜水拖地;家中所有照明灯具全部为优质节能灯;吃完早饭步行送孙子去上学……家住西陵区二马路社区的关菊芳这些年来一直保持着低碳的生活习惯。

  每次出门买菜,她总随身携带着用了2年多的环保购物袋。“低碳不是抠门,不该浪费的不浪费,就是要从一点一滴做起,我现在特别享受这种低碳生活。”关菊芳笑着说。

  和关菊芳一样,家住胜利四路39号的孙昌煊也喜欢低碳生活。他是社区有名的“节能高手”,经常有邻居慕名而来向他取“低碳环保”真经。

  6月11日,记者一走进孙昌煊家里,就感觉到阵阵清凉。室外气温高达31℃,他家里的温湿表却显示室内温度只有24℃。

  没有开空调却如此清凉,原来法宝是正在运行的抽湿机。

  “室内温度控制在20多度,湿度控制在70%人体是最舒适的。空调能耗是1000瓦,抽湿机能耗只有300瓦。” 孙昌煊说。

  他还有很多低碳妙招儿。“家用电器选用节能的,用开水瓶储藏多余热水……”细细算过账后,孙昌煊说自家平均每月水电气费不超过100元。

  低碳社区试点有成效

  作为城市的基本单元,社区在控制碳排放、宣扬低碳发展理念上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开展低碳社区试点,将低碳理念融入社区规划、建设、管理和居民生活之中,探索有效控制城乡社区碳排放水平的途径。”国家发改委发通知说。

  2017年,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龙舟坪镇郑家榜社区、远安县洋坪镇双路村社区、西陵区云集街道办事处白龙井社区成功入选省级低碳社区试点。

  6月11日,记者来到西陵区白龙井社区,低碳之风扑面而来。

  绿色低碳的宣传标识、衣物回收箱、废电池回收箱、分类垃圾箱遍及社区的各个角落。社区内的老旧建筑穿上了保温衣,居民楼顶增加了光伏发电设备。

  在白龙井社区,许多人家里都有一本“社区居民低碳生活小窍门”的宣传册子:节约用气有六招、尽量做到一水多用、冰箱空调这样用更省电……“照着学,还挺有用的。” 社区居居民李阿姨说。

  除此之外,社区还通过举办生态大讲堂、节能大家谈、低碳环保知识竞赛等活动,让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居民心里。

  “一日三餐的厨房油烟排放是雾霾形成的重要因素之一,却常常被人们忽视。小厨房,也是大环保。”白龙岗社区党委书记姚玉梅说。对此,白龙井社区联合西陵区环保局,免费对白龙苑小区50户居民安装油烟净化器,“刚开始,许多人不接受油烟净化器。通过我们多次宣传,后来居民主动积极安装。”

  如今,比低碳、比节约、话窍门,成为白龙井社区邻里的热话题。

  低碳之路从我做起

  “我平时坐BRT上下班,假期骑着共享单车出游,生活真的可以很低碳。” 上班族李敏说。据悉,目前宜昌公交每天客运量达到50多万人次。绿色低碳出行正在成为一种生活的时尚与潮流。

  今年5月,宜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发起了“低碳在身边,节能我参与”活动,号召全市机关干部职工步行或骑行上下班,及时关闭空调、电脑、饮水机电源,无纸办公、双面打印。据悉,参与人数已达到1.4万人。

  采访中记者感受到,宜昌近年来随着从课堂到社会教育宣传力度的加大,每一位社会成员的低碳意识都在不断增强,大家都以低碳节约为荣。

  低碳生活,其实离我并不远。践行低碳,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随手关灯、关水龙头、剩菜打包、少用一次性餐具……将低碳理念化为低碳行动,美丽中国,人人都是建设者。

(作者:  编辑:李雁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