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社会观察

宜昌市中心医院成为省内地市级医院唯一的国家胸痛中心示范基地

发布时间:2018-06-21 08:56:19来源:长江云

  “胸痛”已成为急诊患者最常见的就诊症状之一,经常涉及急性心肌梗死、肺栓塞、主动脉夹层、张力性气胸等致死性疾病,都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甚至是数分钟内)威胁患者的生命。

  宜昌市中心医院2015年9月启动胸痛中心建设,2016年11月顺利通过中国胸痛中心总部专家认证,成为鄂西南及渝东地区首家标准版中国胸痛中心,2017年12月,被中国胸痛中心总部授予“中国胸痛中心示范基地”,成为省内地市级医院唯一的国家胸痛中心示范基地。

  据宜昌市中心医院院长杨俊介绍,该院胸痛中心建立两年多以来,开展了大量“胸痛”相关手术,以心肌梗死的急诊PCI手术为例,受益的患者达到了500余位,从患者进入医院大门到开通闭塞血管的平均时间控制在50分钟左右,而国际标准是90分钟,在全国包括一线城市在内的300余家通过认证的胸痛中心中处于第12位。患者住院时间明显缩短、平均住院费用降低,与错过急诊手术治疗时机的患者相比,并发症发生率显著降低。

  2017年4月,该院联合宜昌地区及周边29家医疗机构,成立了宜昌胸痛联盟,构建急性胸痛的区域性协同救治体系,使更多患者获益。

  此外,为了进一步节约救治时间,宜昌市中心医院还开辟了航空救援通道,启用了直升机开展急性胸痛患者的院间转诊,为患者提供更多生存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