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社会观察

游轮在宜昌靠岸可“扫码充电”

发布时间:2018-07-05 21:54:04来源:荆楚网
工作人员介绍岸电充电桩使用方法和功能。记者曹霓 摄
云池作业区二期工程高桩平台岸电设施由国网宜昌供电公司建设。记者曹霓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曹霓 通讯员陶桃 李治飞)7月5日,记者在宜昌云池港看到,码头上竖立着一排充电“插座”,这些岸电充电桩,用于为等候通行的船舶供电。
  
  相比传统的燃油发电,岸电操作简便,“以电代油”大幅度减少了水污染、大气污染和噪音污染。
  
  据了解,宜昌船舶停靠点涉及到坝区锚地、江心锚地、沿江码头、旅游港口等多种类型,岸电接入需求多元、形态多样、技术难度大,标本意义突出。
  
  2018年6月20日,国家能源局、交通运输部、国家电网公司联合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长江三峡坝区岸电建设工作。会议提出要按照“重点突破、分步实施”的原则,加快推进三峡坝区岸电建设工作,将其打造成长江流域岸电设施建设的示范样板,为推进长江流域岸电设施全覆盖奠定坚实基础。
  
  目前全国内河沿江推广岸电没有成熟的模式和统一标准,国网宜昌供电公司在长江岸电推广领域率先破题,在推出“游轮码头专变岸电、待闸锚地公变岸电、趸船码头低压岸电”三种典型方式之后,推出港口扫码岸电模式——将改造后符合标准的电缆插头插入供电设备,通过手机APP扫二维码通电,可自动计量用电,并通过手机在统一服务平台进行电费结算,也可以在岸电桩上读取电网购电卡进行结算。
  
  接下来,国家电网公司将加快解决三峡坝区锚地因季节性水位落差带来的接电难题、坝下江心锚地岸电接入等技术难题,总结三峡坝区岸电建设经验,推动绿色岸电向长江全流域覆盖,守护一江清水向东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