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社会观察

宜昌首家“五星级菜场”让市民放心买

发布时间:2018-08-13 08:35:22来源:三峡日报

图为伍家菜市场一角。(记者 齐小宇 摄)

  伍家菜市场位于伍家岗区江山社区江山多娇小区附近,是宜昌市首家五星级菜场,以整洁的菜场环境、严格的农残检测和规范的商品计量,成为附近居民买菜的首选之地。目前市场已有107个商户入驻,年交易额近亿元。

  山杂蔬菜种类丰富,市场颜值高

  8月9日上午9时许,伍家菜市场门口已是人声鼎沸。记者看到,虽然市场内人来人往,但人行通道干净整洁,一切井然有序。山杂、水果、家禽、蔬菜、熟食类等区块分布有序,摊位上面都挂有标志牌,各功能分区一目了然。

  在一楼家禽区,活禽宰杀区域被钢化玻璃完全封闭,将宰杀区和售卖区隔开,地上不见血迹和鸡鸭毛等脏物。对面的卤菜熟食区,被玻璃隔成一个个专柜,售货员“三防三戴”十分齐全,各种卤菜熟食用冰柜保存,看上去干净又卫生。

  在二楼的蔬菜区,新鲜的蔬菜瓜果红的红、绿的绿,一堆堆、一蓬蓬脆嫩欲滴。

  除了商品区域,各个旯旮也整洁有序。记者来到市场二楼公厕,这里地板清洁,没有异味飘散,不时有身穿工作服的保洁员前来擦拭。

  整个菜场逛下来干净敞亮,几乎没有异味,全是好心情。

  “这里买菜环境好,敞亮!” 家住江山多娇小区一期10号楼的市民赵志中评价道。

  “我们市场不光菜品丰富,环境也好。你看,又通风、又敞亮,我们买菜的人看到心里就舒服!”

  天天随机测农残,市民放心买

  “张代美摊位:仔姜,检验合格;张师华摊位:小葱,检验合格;谭远新摊位:茄子,检验合格……”这是记者在市场电子屏上看到的一幕。像这样的农残检测,市场每天上午8点准时抽检,并将检测结果公示。

  市场工作人员张娟告诉记者,市场为了保证售卖商品的安全,每天随机选取8家商户,对售卖的商品进行农残抽查,并在电子屏上予以公示。“通过农残检测,确保商品的安全性,让市民买得放心。”张娟指着办公室的铁皮柜满脸自豪地说,“从我们菜场正式营业以来,所有的检测结果都进行存留、公示,从未发现农残超标情况。”

  对于市场管理的严格,商户们都非常理解。“这也是为我们考虑!”蔬菜摊摊主张师华告诉记者,过去他曾在五一菜市场卖菜,2016年搬到伍家菜市场。“我卖蔬菜这么多年了,还属这家菜市场管理最规范。每天测农残,不仅市民吃得安全,我们卖得也放心撒!”张师华指着买菜的市民说,由于“菜篮子”更安全,不仅附近居民过来买菜,就连家住五一广场的居民也纷纷前来光顾,“生意越来越好啦!”

  统一配备电子秤,商品斤两足

  买菜如何避免“短斤少两”,一直是市民担心的问题。

  在伍家菜市场,记者看到,所有的商户统一招牌,统一电子秤。张娟告诉记者,这些电子秤全部由伍家岗区商务局出资采购,商户缴纳1500元租金使用,退市时退还租金。

  “过去一些市场摊贩都是自己配秤,有的经营户就用遥控等手段作弊,常有‘缺斤少两’现象”。张娟说,通过统一配置电子秤,实行唯一身份确认编号,电子秤统一维修、定时轮换,避免了经营户作弊。同时,为了让市民更放心,市场还在入口处设置公平秤,杜绝“短斤少两”。

  除了确保“斤两足”外,该电子秤还具有肉菜追溯功能。通过打印的电子小票,即可查出商品的进货渠道等。为了验证,记者找正在买猪肉的市民陈敏拿到了一张电子小票,在二楼的肉类追溯查询机上,通过扫描电子票上的二维码,迅速查到该肉产品在哪家摊位购买,从哪里进货等信息。

  “现在市场越来越好,管理越来越规范,我们市民买菜都蛮有保障。”陈敏非常开心。

  作为宜昌市首家五星级菜市场,伍家菜市场在惠民工作上走在了前列。记者了解到,为了推动“菜篮子”进一步规范, 2018年宜昌市启动了城区菜市场提质惠民三年行动计划,城区规划新增菜市场33家,改造提升46家,整治取缔22处马路市场,力争城区2/3的菜市场实现产权国有、专业化经营。

  同时还拟定《宜昌城区菜市场规范化管理基本标准》及《宜昌城区菜市场规范化管理考评办法》。按照食品安全好、交易秩序好、环境卫生好、公共服务好、日常管理好的标准,持续开展菜市场规范化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