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社会观察

吃的放心 宜昌市70%学校食堂达到阳光厨房标准

发布时间:2018-10-15 08:36:00来源:三峡宜昌网

  “4家超市通过省级‘放心肉菜示范超市’验收,居全省第一;再次被香港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评为‘中国十佳食品安全城市’,实现五连冠……”10月12日,在宜昌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会议上,市食安办主任覃绪华对今年该市食品安全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

  为筑牢从田间到餐桌的食品安全,宜昌市积极推动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强化源头管控。今年,全市新增无公害农产品18个、绿色食品15个、有机农产品2个、农产品地理标志2个。有效使用“三品一标”的企业292家、总数552个,生产规模达到448.7万亩,产量达到484.3万吨,总量规模多年位居全省第一。全市224个以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为核心的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共录入追溯数据120万余条(含畜牧存栏数),涵盖蔬菜、柑橘、茶叶、水产、禽兽等特色产业。

  校园食品安全一直是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如何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据了解,在宜昌市的821所学校食堂中,158所成功创建A级食堂,44所创建“省级放心食堂”,全市70%的学校食堂达到阳光厨房建设标准,部分县市区视频监控覆盖率达100%。

  不仅如此,宜昌市的智慧监管平台也全面建成,1至9月,通过网上办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达21700件。到今年底,将完成行政审批“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建立信息资源可共享、信息数据可查询、咨询服务可办理、风险隐患可处置的信息化智慧监管平台,形成市、县、乡互联互通的信息化监管网络。

  同时,还将在大型食品生产企业全面推行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HACCP)体系,建立完善企业食品安全受权人制度和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实施餐饮业食品安全提升工程,倡导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开展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活动,督促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网络第三方平台开办者落实食品安全管理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