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社会观察

宜昌市召开城区居民用气价格调整听证会 居民用气价格拟小幅上调

发布时间:2018-10-16 08:43:11来源:三峡宜昌网

  10月15日,备受市民关注的宜昌市城区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调整及非居民价格联动方案听证会如期举行,宜昌市城区居民阶梯气价听证方案、非居民用气价格联动方案正式发布。

  来自社会各界的21名听证会参加人,围绕调价方案提出意见和建议。关于城区居民用气价格调整,听证会结束后市发改委将综合各方意见拟正式调价方案报市政府审定,市政府审议通过后市发改委将行文执行。

  方案二认可度高

  15日的听证会上,物价部门公布了两套听证调价方案,方案一:第一档气价为每立方米2.67元,涨0.24元;第二档每立方米3.2元,涨0.53元;第三档每立方米4元,涨0.6元。方案二:第一档气价与方案一相同,每立方米2.67元,涨0.24元;第二档每立方米2.94元,涨0.27元;第三档每立方米3.74元,涨0.34元。

  记者现场了解到,21名听证会参加人中,16位赞同第二套方案;3位赞同第一套方案;2位赞同两套方案。

  非居民用气价实行上下游联动

  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上下游联动是指城市燃气企业天然气购进综合价格调整导致的销售价格调整,非居民用户天然气销售价格调整与天然气综合门站价格涨跌同向联动。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上下游联动公式为:非居民用天然气销售价格调整额=(调整期综合购进价格-基期综合购进价格)/(1-产销差率)。为减少上游价格小幅频繁波动对燃气经营企业和终端用户的影响,非居民用天然气购进价格变化额度每立方米小于淡季价格5%时,销售价格不作调整,变化部分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调整时间与上游价格调整同步。

  调整后每人每月支出增加1元

  此次居民用气价格调整会增加居民燃气费用支出,以近几年宜昌城区户均年用气150立方米进行测算(3人户),每户年增加燃气费用支出36元。每人每年增加支出12元,每人每月增加支出1元。居民天然气价格调整后增加的支出不会对保障居民基本生活产生大的影响。

  此外,属居民类气价类别但不执行阶梯式气价的用户(学校、养老福利机构、居委会等)在一档居民气价基础上加价0.03元,即每立方米2.70元。城市低保户每年免费用气36立方米/户的优惠政策不变。居民价格不实行淡旺季浮动及上下游价格联动,全年一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