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社会观察

宜昌市推动猕猴桃产业高质量发展 18个样品品质“大比拼”

发布时间:2018-10-19 16:11:03来源:荆楚网

  宜昌市农业局党组书记、局长熊长权给一等奖选送单位颁奖。通讯员方素珍 摄

评审组专家对猕猴桃样品外观打分。通讯员方素珍 摄

通过精密仪器对猕猴桃可溶性固形物测定。记者李雁飞 摄

工作人员对猕猴桃样品进行农残检测。通讯员方素珍 摄

猕猴桃美味多汁,肉质细嫩。记者李雁飞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李雁飞 通讯员方素珍)10月19日,2018宜昌猕猴桃首次品质鉴评在市农业科学院举行。经过专家组评选,远安县河口乡七彩云猕猴桃种植家庭农场选送的金桃,从18个参评样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

  此次猕猴桃品质鉴评由湖北省果茶办、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省农科院果茶研究所、三峡植物园管理处、市农科院的6位猕猴桃领域权威专家组成的评审团,现场对宜昌市13个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选送的18个样品,从外观、口感、风味以及品种特性等方面打分,最终决出一、二、三等奖。

  参与现场评审的专家们均表示,从评审结果来看,宜昌猕猴桃通过这几年的发展,品质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多数具有香气浓郁,果肉细软,爽滑多汁,酸甜可口的典型特征。

  鉴评结束后,湖北省农科院果树茶叶研究所研究员陈庆红,针对猕猴桃合作社负责人进行专题讲座,介绍了猕猴桃产业概况和主要栽培技术要点,分析宜昌猕猴桃产业发展优势及问题,并提出了建议。他表示,宜昌要进一步加大猕猴桃优良品种选育,加快标准化生产,推动品质提升,提升宜昌猕猴桃的产品竞争力。

  “通过这次猕猴桃品质鉴评,我们可以选出最好、最合适宜昌本地生产的品种,也借此鼓励农民种植的积极性。”宜昌市农业局党组书记、局长熊长权表示,将加强资源搜索,培育地方良种,强化品牌培育,让宜昌猕猴桃走产业化高端精品路线。同时,要推进农旅结合,发展猕猴桃+,建设一批集品牌展示、文化宣传、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猕猴桃休闲农业示范基地,促进猕猴桃三产融合发展。

  宜昌是世界猕猴桃原产地,2017年全市猕猴桃种植面积约1.2万亩,产量5000余吨,产值近8000万元。2016年,宜昌市政府规划将猕猴打造成宜昌最具特色的绿色富民产业,力争到 2020 年,全市猕猴桃产业基地规模达到 12.45万亩,年产量达到 11 万吨,累计综合产值超过 30 亿元。今年6月,宜昌猕猴桃获得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

  据悉,下一步,宜昌市将借鉴新西兰的成功经验,突出公用品牌建设与保护,积极打造公用品牌,“统一包装、统一质量、统一标识”,不断幵拓国内外市场。同时,将加大广告宣传力度,充实品牌形象,逐渐提升宜昌猕猴桃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

(作者:  编辑: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