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社会观察

前3季度宜昌城区CPI平稳运行 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发布时间:2018-10-30 08:49:00来源:三峡日报

  10月29日,国家统计局宜昌调查队公布今年前三季度宜昌城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调查数据,1至9月,城区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比上年同期上涨1.9%,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今年前三季度,宜昌城区CPI各月环比指数涨幅呈前高后低趋势,峰值出现在2月份。2月指数上涨主要原因是受春节节日效应影响,食品类价格大幅上涨推动CPI进一步上涨。

  去年医疗保健价格改革“翘尾”因素是影响前三季度CPI变动的主要因素。1至9月医疗保健价格指数累计上涨13.4%,拉动总指数上涨0.99个百分点,占总指数上涨因素的51.6%。国家统计局宜昌调查队副队长杨德春分析说,医改造成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一直持续到今年7月,因医改的“翘尾”因素消失,8月宜昌城区物价指数大幅回落至0.8%,9月因食品价格上涨CPI升至1.4%。

  备受市民关注的食品烟酒价格呈微幅上涨趋势。1至9月食品烟酒价格累计上涨0.8%,拉动总指数上涨0.25个百分点。其中,在外餐饮累计上涨3.1%,猪肉价格累计下降11.3%。杨德春分析说,正餐价格因人工、材料、租金等成本上涨,商家上调了销售价格。猪肉价格上半年持续下降,但三季度开始,猪肉价格出现稳步回升态势,且涨幅逐步扩大。猪肉价格上涨因素主要包括猪肉市场周期进入上升通道、生猪疫情得到控制后的猪肉价格恢复性上涨、养猪成本尤其是生猪饲料价格快速上涨等。此轮猪肉价格上涨与PPI生猪价格回弹的趋势一致。

  除医疗保健和食品烟酒外的六大类价格呈“五升一平”态势。其中,衣着类价格上涨1.6%,居住类价格上涨0.9%,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上涨2%,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上涨1%,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上涨0.5%。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与上年同期持平。

  杨德春分析说,预计后期CPI仍将温和上涨,全年涨幅有望控制在3%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