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时局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生态治理“宜昌试验”观察
发布时间:2016-09-27 08:35:42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文明兴衰,生态为底。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绿色发展强音下,理想之路在哪?既无成熟模式可循,也无成功范例可鉴。宜昌,再次以担当姿态和创新步伐,于今年5月26日率先在全国迈出历史性一步,启动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生态治理“宜昌试验”,努力在保护与发展中辟一条新路。
 
  这是践行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保护长江生态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国家战略、湖北担当、宜昌先试的全新探索。
 
  担当作为,在难题中找主题
 
  好思路才能开新路,新常态更要抓生态。
 
  担负着保证一库清水、保障三峡工程、保护万里长江历史使命的宜昌,有责任在三峡生态治理方面先行先试,努力为长江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区域支撑。
 
  但责任上肩,放眼望去,矛盾接踵而至,区域之间的合作问题、生态守护和发展之间的冲突问题、区域生态治理机制不成熟问题交织叠加,怎么破解?
 
  唯有担当与创新,坚持治标和治本相结合,应急与谋远相结合,才能于荆棘间辟一条新路。
 
  去年,宜昌市谋划建设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今年3月成功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上升为国家战略,今年5月,在全国率先启动生态治理“宜昌试验”。
 
  时间刻度上,满是宜昌绿色攀登的铿锵步伐。
 
  区域之间合作难,那就首先在宜昌自身发展上寻找破题之策。“宜昌的发展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之一。”原上海市副市长、上海市各地在沪企业(商会)联合会名誉会长胡延照考察宜昌时说道,这个缩影里,集成了“老少边穷库”于一体,既有全省唯一的全国百强县市,也有国家级贫困县市的发展现实。探索区域合作,更是自我突破。
 
  守护与发展冲突,那就在宜昌再探索,重新定义二者间的关系。
 
  近年来,宜昌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产城融合、城乡一体、人城共进、智慧个性、包容共享”的绿色发展之路。去年11月,全省推进城市绿色发展现场会在宜昌召开,宜昌成为“全省推进城市绿色发展的样本和典范”。以铸就的绿色山水为基底,在绿色征程上再出发,为全省、全国的绿色发展探路,宜昌责无旁贷。
 
  治理机制不成熟,那就在宜昌做场“大试验”,把不成熟变成熟。
 
  2015年11月,宜昌市率先在全省探索“河长”制河,对全市164条河流加强生态保护。同时,大力推进生态守护立法工作,着手制定重点绿地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律法规,将生态保护纳入依法治理轨道。统筹整合“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等一批“国”字号试点示范,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和自然资源资产领导干部离任审计等一批重大改革事项,集中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综合试验。
 
  把探索出的成果深化,让制度释放的红利惠泽经济社会发展,并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宜昌有底气。为此,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生态治理“宜昌试验”第一次领导小组会议上,明确了以生态守护、生态产业、生态金融、生态公民四大主题工程,探索三大难题破解之道,推进国家战略落地实施。
 
  大胆先试,在起点上寻焦点
 
  治山治水先治人,治人先治官。
 
  人的行为链对接生态链。因此,四大工程,“生态公民”建设先行。
 
  但市级主导、专家主持、县镇(乡)主体、公民参与的推进模式下,该从何地着笔?
 
  曾“地虽僻远”但“不敢偏安”的远安,成为这个新起点上的焦点。
 
  “远安县‘天生丽质’,‘一届接着一届干’延续至今的生态文明建设,不仅使远安县积累了丰厚的环境资本,而且积累了丰厚的生态人力资本。”
 
  城乡社区社会管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生态治理“宜昌试验”专家团队负责人赵曼、“宜昌试验”技术总监蒋天文介绍。
 
  由此,在地域上,以远安为切入点,在路径上,以生态公民为突破口,试验的内在逻辑逐渐构建起来,即以政府生态治理能力现代化,升级公共服务,吸引高级人文导师,通过导师发展生态教育,由此推进生态公民建设,从而积累生态资本和创立生态品牌,最终发展生态产业。
 
  9月5日,在远安实地调研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生态治理“宜昌试验”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楚平寄语远安,要争当先行先试样本,为跨区域、综合性生态治理贡献力量。
 
  努力示范,在青山里求金山
 
  “平均每天两桌客人,最高一天超过七桌。”
 
  远安县茅坪场镇翟家岭自然人文导读基地,村民翟凤英经营的农家饭庄尝到了生态治理为她们带来的甜头,每周,都有来自武汉、宜昌城区的客人在她家度假。
 
  在这片基地里,既有传统村落原始风貌,也有400年古木黄连木自然风光,村民自发成为这片生态之地的守护者,并在守护中得到了生态所释放的红利。
 
  这只是远安生态治理开展以来,探索让青山变金山的细枝末节。
 
  自启动以来,远安已建成了“金家湾”“六位一体”的生态治理综合试验基地和翟家岭、金桥村两个试验基地,并选择建设鸣凤山、鹿苑寺等7个分基地(主题教育区)。
 
  同时,探索创造了全国首家生态治理委员会、全国首个“政府+企业+NGO+智库+大学+产业合伙人”生态治理合作模式、全国第一家“六位一体”的生态治理综合试验基地、全国首家以社会治理起步进行生态治理等。
 
  2016年9月2日至4日,城乡社区社会管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与远安县生态治理委员会联合举办了“生态社会治理研讨会(远安·2016)”。
 
  会上,30余家智库、社会组织、社会企业和公益机构代表,以及来自高校联盟的代表共计百余人共商远安生态治理试验大计。
 
  生态治理样板成效初显,在远安率先突围后,宜都市、枝江市以及其他县市区发挥各自特色优势,创造性开展试验探索,呈现出“百花齐放、亮点纷呈”的局面,让中秋时节的宜昌依旧沐浴在绿色发展的“春风”里,璀璨了长江中段的山河。

(作者:  编辑:王建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