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时局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渝鄂直流背靠背联网工程开工
发布时间:2017-05-26 08:33:40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5月25日,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柔性直流输电工程——渝鄂直流背靠背联网工程在宜昌、恩施同时开工建设。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霁,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刘泽洪在我市施工现场出席开工仪式。

  周霁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对国家电网公司在保障湖北能源安全、缓解电力供应紧张、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气防治污染和宜昌智能电网建设、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电力体制改革、调峰电站建设、实施光伏扶贫等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当前,全省上下正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和遵循,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宜昌地处三峡电力外送的起点,是西电东送的重要通道、湖北西部重要的负荷中心,加快发展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艰巨,能源资源约束与刚性需求的矛盾更加突出。希望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公司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湖北、宜昌发展,重点在电网建设、电力体制改革等方面给予帮助,进一步增强电力供应保障能力,助推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周霁指出,渝鄂直流背靠背联网工程建成后,将实现西南电网和华中电网异步互联,进一步推动全国电网结构和能源配置优化,进一步凸显湖北在全国联网格局中的枢纽地位,对于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周密部署、统筹安排、精心施工、严格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推进工程按期保质完工,确保早日建成、顺利投产、发挥效益。

  刘泽洪表示,国网公司正加快向清洁低碳方向转型升级,构建结构科学、运行灵活、技术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电网。将充分发挥在技术、人才、管理等方面的优势,与各方一起共同努力,把渝鄂直流背靠背联网工程建成安全可靠、自主创新、经济合理、环境友好、国际一流的精品工程。

  据了解,随着西南水电通过特高压直流外送增加,我国西南(四川、重庆、西藏)电网与华中(湖北、河南、湖南、江西)电网之间安全及稳定问题日益突出。为解决这一问题,国家电网公司建设渝鄂直流背靠背联网工程,将原来两电网之间的交流联络改为直流联络,以解决两电网安全稳定问题,提高互供能力。

  该工程动态投资65亿元,将在渝鄂断面现有的两条500千伏输电通道上,新建2座柔性直流背靠背换流站,一座位于恩施,一座在我市夷陵区龙泉镇,计划2018年底建成投运。建成后可将电压提升至±420千伏,电力输送能力达500万千瓦,均创造了柔性直流背靠背联网的世界纪录。

  国家电网公司相关负责人,省发改委、能源局等有关部门及恩施州政府的有关负责人,市领导刘建新、唐超在宜昌主会场参加开工仪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