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时局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五峰启动茶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
发布时间:2017-06-05 08:56:17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6月2日,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召开“全国茶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动员大会,正式启动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工作。

  全国茶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的创建,将积极推动地方政府开展区域品牌创建,规范产业发展,扩大品牌影响,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去年底,五峰正式获批筹建“全国茶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茶叶是五峰的支柱产业,境内近半耕地种茶。2016年,该县茶园总面积有20.5万亩,总产值达7.76亿元。“五峰绿茶”获地理标志商标和中国驰名商标,“五峰宜红茶”获农产品地理保护标志,“采花毛尖”获首届中国特色旅游产品金奖,五峰古茶道被纳入“万里茶道”世界文化遗产湖北申报点,该县也被评为“2016年全国十大魅力茶乡”。

  如何使茶产业优势更强、效益更好?放大生态优势、做强茶叶品牌、促进农旅融合,“二次创业”成为该县近年来的战略选择。

  湾潭镇茶园村是传统的茶叶大村,最近却因为吊脚楼出了名。茶园村有近1500多亩茶园,仅靠种田摘茶,村民人均收入还不到3000元。后来,茶农们依托独具土家民俗特色的吊脚楼,把茶园改造成观光体验园,并兴建了农家乐,开办了民宿客栈,外地游客纷至沓来。2016年,茶园村人均收入达到7619元,一年翻了两番。

  在“2017中国茶叶企业产品品牌价值评估”活动中,“采花”从全国169个茶叶品牌中脱颖而出,以9.25亿元的价值位居全国第二。湖北采花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驰表示,“二次创业”要求茶企调整产品结构,实现茶企、茶农双赢。茶企开发消费级产品,延长了茶叶采摘周期,茶农收入也可得到相应增加。此外,多样化的产品生产,也有助于茶企提高设备利用率及效益。

  眼下,五峰正以茶叶知名品牌创建和茶产业融合发展为主导,支持茶企抱团发展,推进茶旅融合发展,大力实施茶叶精深加工、茶衍生品开发和茶文化营销,引领茶农、茶企、茶叶合作社“二次创业”。按照规划,五峰将着手构建现代茶叶和智慧茶叶体系,实现质量兴茶,同时与茶叶公园、茶叶特色小镇、茶博馆、古茶道等项目统筹推进,为打造世界茶旅名城奠定基础。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