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时局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宜昌代表团热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发布时间:2017-06-29 08:51:34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雷鹏程 11次,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里,“全面建成小康”是高频热词。

  4年,“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新征程里,距离实现这个任务不足2000个日夜。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把“在我们党成立100周年时,湖北将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宏伟蓝图嵌进热土,变成不远未来的生活图景,既是愿景,也是责任,如何落实?宜昌代表团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进行了深入讨论。

  富口袋:产业扶贫斩穷根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前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要求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省党代会报告也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两大任务之一,我们感到信心满满。”80岁高龄、60年党龄、戴着助听器的罗官章参与讨论时说。

  使命光荣,但道路艰辛,从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位置上退休后,回到牛庄的罗官章,20年来带领乡亲们种药材、蔬菜、烟叶,让1500多户农民累计增收5.1亿元,探索出了一条别样的产业扶贫道路。

  现在,牛庄已经发展起来多种产业,利用高海拔发展高山蔬菜产业,以天麻为代表的中药材产业已打开广阔市场。罗官章说,贫困县、贫困乡村还要因地制宜,找到对路的产业,将多样化的产业发展起来,才能挖掉穷根,确保如期脱贫。

  如何在通过走多元化产业发展之路的同时,发挥优势创出特色?“党代会报告专门提出细分市场这个概念,这说到我心里去了,我们正在这么做。”宜昌成祥养羊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红艳说。

  卖过服装、开过餐馆、当过酒店主管。2007年冬,李红艳辞职返乡养羊,并于2009年底发起成立宜昌成祥养羊专业合作社,首批32个社员来自远安、夷陵两地6个乡镇。经过几年推广,合作社内宜昌白山羊的养殖率达80%以上,并注册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获“全国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等殊荣。

  “我们做过一批羊汤,市场反响很好,现在考虑在这方面进行礼盒开发。”在细分市场上,李红艳开始了探索,还计划建设羊主题公园,让孩子们参与割草养羊、亲手烤制羊肉串等,延伸了羊经济的外延,丰富了产品多样性,自然也就提高了产业抵抗风险的能力,让社员们的收入更有保障。

  富脑袋:共建共享聚合力

  脱贫致富奔小康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扶贫,也要扶智,让每一个人积极参与进来,在共建中共享。“报告提出要认真落实村(居民)自治制度,创新村(居民)生活方式,强化村(居民)自治功能,让我们非常振奋。” 伍家岗区伍家乡共同村党委第一书记蔡琼说。

  共同村曾是传统农业村,后来因为服务宜万铁路、东站路、花溪路、峡州大道等交通基础设施和三峡物流园、宜昌生物产业园等重点产业项目建设,累计供地7000多亩,为共同村转型发展带来了机遇。是将土地补偿费一次性分光吃净,还是发动村民参与做强村集体经济?

  全体村民选择了后者,并探索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资产变股权、村民当股东。“在建党96周年到来之际,我们村准备召开第一次分红大会,平均每人分红达2800多元。”

  在讨论党代会报告时,蔡琼分享了共同村共建共享的成果。

  蔡琼表示,作为共建共享的升级版,共同村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试点工作即将完成,但也遇到了股份合作社工商登记注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税收等急需解决的问题,她将同村民一起继续推进,破解难题,让共同村持续共同富裕。

  相较于位于城区的共同村共建共享之路,曾凡柏所在的当阳市坝陵办事处照耀村则在提高村民致富能力上下功夫,把能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能人。

  2014年9月,当阳村级班子即将换届,老乡们推荐已将家人迁居广州的曾凡柏回去参选,他动心了,弃都市回故乡责无旁贷。当年11月,曾凡柏高票当选。

  照耀村距当阳城区20余公里,没有城市发展带来的转型机遇,没有征迁带来的资金财富,怎么办?曾凡柏从提高村民致富能力入手,先后分批次组织数百位村民到广州、珠海、松滋等地学习考察种养业。如今,袁家河药材、呈祥蔬菜、曾山花卉苗木、青山生态养殖等基地已网络100多户。

  过去,照耀村以水稻、小麦、玉米等传统种植为主,5月底进行了产业小面积的调整,开展稻虾连作试点。曾凡柏说,要改变后进村面貌,党组织还要进一步发力,激发活力,在产业调整方面下功夫,在产业引导、科技辅导等方面提供帮助,让村民通过学习,掌握更多致富技能。

  富万代:生态环保护家园

  地处长江中上游接合部,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宜昌需要做的工作很多,而其中有一项每天都在持续进行的重要工作就是生活垃圾处理,环境卫生整治。这离不开广大环卫工人的付出,来自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的李春兰就是其中之一。

  在讨论党代会报告时,已在环卫一线工作了近20年的李春兰说,报告提出要大力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和重金属污染治理,对于基层环卫工人来说更增添了做好工作的信心。

  但由于环卫工者非常辛苦,虽有“城市美容师”的美誉,但很少有人能长期坚守在这个工作岗位上,尤其是一线岗位。李春兰说,希望能加强对环卫事业的投入,提高机械化操作的水平,既减轻了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又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加强乡镇、村环卫工人队伍的建设,实现环卫体制专业化,争取每村落实一名保洁工作人员,做到有保洁专班,建设美丽的乡村。

  “我们要建设绿色家园,建美丽乡村,我认为从法律上还应有保障。” 湖北普济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韩庆阔说:“这次报告中提出要加强生态保护立法,我认为有法律的监督、护航,生态治理的效果会更好,我们生活的环境会更好。”

  他认为,现在很多地方提出要对企业实行负面清单,针对环保问题查处属实的,实行一票否决制,意味着企业一旦过不了环保关,就无法立足。我们也希望按照报告提出的,加大环境监管、督察和执法力度,以零容忍态度依法查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让湖北蓝天长驻、青山长在、碧水长流。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