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时局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峡江音画》今日激情上演
发布时间:2017-07-04 08:43:22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4日上午,整个巴王古寨都是舞台,每个人都是主角,要尽情享受,尽情表演!”7月3日下午,烈日悬空。在位于三峡人家巴王古寨的旅游节开幕式演出带妆彩排现场,总导演卫青拿着话筒,对着近200名演职人员和800名志愿者团队做最后的提醒和叮嘱。

  为了这台60分钟的开幕式表演,曾执导过《同一首歌》《星光大道》等大型节目的卫青导演带领剧组整整准备了一年,一步步终于走到了开幕式的最后彩排阶段。

  7月4日9时08分,这台盛况空前的第八届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开幕式将面向全球,通过平面媒体和新媒体等渠道与观众见面。

  分块分区域 志愿者排练挑战大

  “大家再来一遍!”

  “音乐起!”“踩着鼓点,队伍出!”

  3日9时许,参与表演的百余名演员穿着厚重的土家族服装,顶着烈日一遍遍重复着舞蹈动作。与此同时,分散在青山绿水间,作为“绿叶”参演的800名志愿者也在根据指令不断调整走位。

  舞台前方,带着墨镜的执行导演韩博大声发出口令。“不带墨镜不行,一是为了防晒,二是遮挡满眼血丝。”韩博直言,为了准备这次开幕式,他从5月初就开始着手开幕式表演的彩排工作,每天8点半开始,直至18点结束。夜里还要修改细节,与导演沟通新构想和新变化,每天睡眠不足5个小时。

  而在他眼里,演员们和志愿者们更辛苦。这些来自三峡人家艺术团、宜昌市歌舞团、夷陵区歌舞团、广州星海艺术学院的近200名男孩女孩们,平均年龄不到25岁。在如此炎热的天气里一遍遍排练走位,保持动作节奏和演出情绪,实在是一件考验耐心和素质的事情。

  负责舞蹈节目《天·地·生》编排训练的舞蹈指导张琦介绍,《天·地·生》这个节目要用纯肢体语言讲述三峡特有的巫傩歌舞、神女传说,以及土家文化,对肢体要求极高,对年轻专业舞蹈演员的挑战也特别大。但经过两个月的训练,演员们克服重重困难,已经将这个节目演绎得十分到位。

  与演员排练相比,志愿者的培训也是一次极大挑战。韩博告诉记者,此次参与排演的800名志愿者来自全宜昌市各个单位,大家平时走位都要抽空进行,时间上无法统一不说,在三个分会场同步指挥调度这么大的队伍更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如今,800名志愿者和演员已经成为一个演出整体,在当天长达5个多小时的带妆彩排中,完成了开幕式的9个环节6个原创节目。

  多套应急预案 确保直播顺利进行

  “一切都必须在今天OK,不容有错。”这是总导演卫青在彩排现场对所有演职人员提出的“硬”要求。

  据悉,整个开幕式节目彩排已持续一月有余,当天是《峡江音画》第一次配合灯光、机位、舞美的带妆彩排,导演组和制片组力求减少配合上的误差,对每一个环节都精益求精。

  因为巴王古寨特殊的依山傍水地势,这次直播的难度相当大。负责现场直播和录制的央视电视导演王刚强说,经过两个月不断的调试,目前已经做到稳当可靠,针对特殊的天气情况,还准备了几套应急方案,可以确保直播当天能够按时向全网推出现场实况,向全世界观众展现这台精彩绝伦的《峡江音画》。

  参与开幕式演出的摄影统筹尹士海表示,本次开幕式现场镜头和航拍技术的结合将把三峡山水风光和现场电光声等高科技技术融为一体,把土家文化的民族元素通过色彩的流动、大气壮观的整体歌舞表演,以及巴王古寨的原生态风情原汁原味地呈现给观众。

  新老艺术家齐聚 现场彩排一丝不苟

  彩排现场,开场节目《远·鼓》、开幕启动仪式《新三峡·中国梦》、歌曲《尘世之外话宜昌》、大型情景音诗画朗诵《梦·三峡》、大型原生态舞蹈《天·地·生》、大型构图式歌舞《浪漫三峡》6个原创节目均逐一参与录制备播。

  演出以掩映在青山绿水间的巴王古寨为主背景,通过对大量明快色调的运用,立体式音道切换,在演员精彩演绎下,一场大气磅礴、温婉曼妙、神秘古朴、时尚典雅的演出逐一勾勒,让在现场“先睹为快”的人们直呼精彩。

  当天,来自五湖四海的新老艺术家们也齐聚一堂,积极参与彩排演练。他们中间有著名艺术家杨春光、汪国新,表演艺术家谢芳、张目、张连文,原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陈铎,《最强大脑》主持人蒋昌建,湖北卫视当家花旦陈超,书画家姚伯齐,中国电影报前社长兼总编辑王迎庆,演员张丰毅、何涌生、赵岩松、陈一方,作曲家平远,歌手王爱华、毕婕、张欣奕等。

  虽然身处烈日之下,为了表演的完美性,所有人都认真地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安排和调度,一丝不苟地排练。陈铎等老艺术家不仅认真参与排练,还协助工作人员调整演出细节,敬业精神令人感动。

(作者:  编辑:刘静怡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