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时局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全面从严治党的“宜昌路径”
发布时间:2017-07-19 08:19:13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在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动能转换、推进转型升级的攻坚阶段,市委坚持挺纪在前,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硬起来,更加注重标本兼治,深化源头治理,积极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两个责任” 压实落细
 
  “宜昌一手抓全面从严治党,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责任传导有力、领导带头有力、方法创新有力、执纪问责有力。”日前,省委检查考核组对宜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市委常委班子既挂帅又出征、既带头又监督,始终放在突出位置,动作不走样、效果不打折,为全市各级党委班子、各级领导干部作榜样、树标杆。
 
  “该做什么、做了什么、做得怎样”,是检验落实落地的核心话题。宜昌市坚持用痕迹管理化虚为实,在全省市州中率先成立主体责任办公室,将党风廉洁建设重点工作细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任务,同时强化责任考评。
 
  对于各级党委尤其是党委书记来说,落实主体责任再也不只是“口上说说”“会上讲讲”,而是变得可督、可查、可考、可究。
 
  落实纪委监督责任,宜昌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积极从“查违法”向“盯违纪”转变,对党员干部及时教育、提醒、纠偏。
 
  去年,全市给予党政纪处分1262人,同比下降0.4%。其中,给予党政纪重处分143人,同比下降40.9%。
 
  市纪委22个派驻纪检组被称为“常驻不走的巡察组”,实现了对85家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监督的“无盲区、全覆盖” 。进驻一年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已开始显现。
 
  目前,全市103个市直单位、87个乡镇、23个街道、1349个行政村、256个社区,均设了纪委、纪工委、纪检委员,为履行监督责任打下了良好基础。
 
  “利剑”高悬 震慑常在
 
  2014年底,宜昌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巡察工作试点,将其打造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把高悬的“利剑”,通过大胆探索创新,着力发现问题,强力推动“试点”向“示范”迈进。
 
  去年,市本级共开展六轮常规巡察和四次专项巡察。今年4月,市委成立4个巡察组,正按计划对部分市直单位、群团部门和市属学校开展常规巡察,并对全市扶贫系统,包括10个有扶贫任务的县市区开展专项巡察。
 
  在巡察中,宜昌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为主要任务,深入查找被巡察地方(单位)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及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巡察带来的改变,看得见、摸得着。为保障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到位,宜昌市对问题线索逐条梳理、拉出清单、分类处置,督促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将整改情况向本单位和社会同时公开。市委巡察动真碰硬,精准点穴,不仅治标,更治本,使很多人受到警醒。
 
  在强化成果运用方面,宜昌市将巡察成果运用落实到执纪问责上、落实到制度建设上、落实到推动发展上。对通过巡察发现带有一定普遍性的问题,宜昌市举一反三开展专项整治,大起底排查问题,促长效建章立制。对巡察发现的困惑、困难,也及时报告,供市委决策参考,促进了一大批政策措施相继出台。
 
  针对群众反映“怕担当、不敢为”现象较突出的问题,市委组织部及时改进和完善了领导干部年度实绩考核评价办法,全面建立了领导干部实绩档案,有力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
 
  纠正“四风” 驰而不息
 
  近年来,全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二十四条实施意见,快节奏查处、高密度通报,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今年上半年,宜昌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9起,处理89人,党纪政纪处分75人。其中,大操大办、公款吃喝和违规使用公车分别占24.6%、21.7%和16.3%。
 
  宜昌市严明纪律红线,拧紧作风建设“螺丝”,首先从顶层设计入手,建立一系列“细则”、“办法”等长效监督机制,从制度层面划出“红线”,引导党员干部廉洁自律,遵规守纪。
 
  每逢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风险期”,宜昌市组成专项监督检查组,对党员干部“带彩”娱乐等“四风”问题开展集中检查。
 
  出重拳、下猛药。宜昌市为真正把“四风”问题改到位、改彻底,先后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打出一系列“组合拳”,精准撕开“四风”问题的“隐形外衣”,带动党风政风和民风社风有益互动、交替向好。
 
  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文件会议少了、基层调研多了,接待应酬少了、家人团聚多了……对于普通群众来说,大操大办少了、简朴交往多了,吃拿卡要少了、办事便利多了……
 
  惠民政策资金量大面广,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党和政府的形象。根据省委、省纪委安排部署,宜昌市运用大数据开展监督检查,共收集源数据616万条、比对数据1006万条,比对出问题线索30.4万条。
 
  为此,全市组建159个抽查组、1634个核查组,查实问题线索48472条,问责相关责任单位34个,组织处理398人,纪律处分157人,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3人。
 
  今年,宜昌市运用大数据监督检查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另外,还组织开展涉农资金管理监督,惩治农村基层“小官巨腐”,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增强群众获得感。

(作者:  编辑:jcwlyf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