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时局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社会型小区业委会覆盖西陵
发布时间:2017-07-22 12:01:06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垃圾堆没了、停车位多了、邻里关系近了……近两年来,西陵区社会型小区快速“蝶变”,居民们也从叫苦、无奈变得展颜、舒心。转变,来自各小区业委会的成立与功能发挥。截至目前,该区277个社会型小区业委会组建率为100%,在国内同等城市中心区位于前列。

  作为宜昌老城区和核心区,西陵全域73个社区、9个村,常住人口近60万,杂居小区多、空挂户多、人户分离多,社区治理“难”不绝途:金蓝花园和富丽小区为拆除一座废弃配电房,一吵就是10多年;龙腾佳苑小区垃圾成堆、停车困难,治安隐患无人管……

  为调动居民自治积极性,破解多元化诉求,根治这些“城市病”,2016年初,西陵区提出以“业主委员会组建100%覆盖工程”为突破口,推动社区自治的“主人”回归。

  “不关心、不理解、不支持。”刚开始,业主们都抱此心态,许多小区多次选举业委会均告失败。该区决定分类施治,按常住人口为主小区、流动人口集中小区、商住混杂小区等不同类型,划分98个物业小区和179个杂居小区,遵照先物业型后杂居型、先纯居住型后商住混合型的顺序,让一批党员骨干、热心居民牵头,深入发动群众,充分调动业主积极性,使业委会组建率逐渐提高。美岸长堤小区曾连续3次选举业委会未实现“双过半”,社区自治试点开展后,该小区由街道和社区指导,按照业委会组建的13个步骤、6个公示环节,一次性选举成功。

  2016年,西陵区还在全市首创、财政预算设置“社区自治金”100万元,每个社区安排“惠民资金”20万元,采取“财政资金投入一点、辖区单位支持一点、受益业主缴纳一点”的方式,以财政“小资金”撬动社区“大投入”,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有力推动了业委会的发展。

  业委会成立后,小区如何建设?物业费怎么收取?该区依托业委会组建了225个业主协商议事会、73个居民协商议事会,就居民关心的老旧小区自助物业、背街小巷改造、“生态市民”建设、禁毒网格化等问题,积极开展协商议事,真正实现了“主人”回家“当家作主”。

  如今,金蓝花园通过召开业主协商议事会议,那座废弃配电房被拆除了。嘉明花园小区业主民主协商定下小区改造方案、分摊改造资金,杂居小区提档升级成物业型小区。龙腾佳苑小区在业委会的带领下,原来的垃圾堆变身停车场。

  据悉,今年上半年,西陵区社会型小区业委会民主议事598次,协商解决问题211件。小区业委会的建立,不仅解决了“城市病”,也为该区城市治理体系的“基层民主路径”和城市居民的“组织化”等问题探出新路。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