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时局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宜昌市民卡功能更多更方便
发布时间:2017-07-24 08:58:07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日前,73岁的何奶奶准备去医院买药,下意识地翻看卡包。“以前每个医院都发就诊卡,不同的医院还要带不同的就诊卡,错了就麻烦。”自从换发了市民卡,社保卡、居民卫生健康卡、医院就诊卡、金融银联卡等都不用带了,“生活方便了很多,每次出门带一张市民卡就可以了。”何奶奶说。

  宜昌市民卡是市政府面向社会免费发放的,用于个人办理社会事务,享受社会保障、居民健康及其他社会公共服务的多用途智能卡。作为一项为民、便民、利民、惠民的民生项目,宜昌市民卡项目于2015年正式启动,陆续开通了社保个人身份识别、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医保支付、医院挂号、医院就诊、公交、金融IC、电子现金小额支付(闪付)等应用功能。

  今年5月,宜昌市城区6家大医院率先取消院内就诊卡,其他公立医院也将陆续取消,市民看病就诊、结算实现“市民卡”一卡通。6月15日,宜昌市民卡三峡景区旅游年卡功能正式开通。市民持本人市民卡至宜昌公交集团IC卡管理中心即可开通旅游年卡功能,市民“智慧生活圈”再扩大。目前, 已有80万宜昌市民申领市民卡。

  除了功能越来越多,市民卡也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市民卡结合宜昌市民e家APP使用,为市民带来更多的便捷和福利。如市民到医院后使用市民卡实名就医,不管到哪个医院就诊都能调出以前的病历,挂号、就诊、缴费、电子病历、医保支付、查询也可“一卡通”。市民e家APP还会自动为市民建立个人电子健康档案,市民在手机上可随时查询门诊、住院、检验、影像、体检、接种、孕检、随访等信息,进行自我健康管理和疾病预防。

  随着市民卡覆盖范围的逐步扩大,基于市民卡的应用功能还将不断拓展。预计今年年底前,财政工资和养老金要逐步发放到市民卡上,基于市民卡的公交老年卡和学生卡办理可以不用出具证明。水电煤气缴费功能、图书馆借阅卡功能、献血证功能、公共自行车刷卡功能等将逐步完善。

  为了方便广大市民使用市民卡,未来,所有社区将设立全功能的市民卡自助服务一体机。

(作者:  编辑:jcwwjf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