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时局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高山之巅播“火种” 罗官章引领扶危济困薪火相传
发布时间:2017-07-27 08:45:37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罗老,今年的天麻,我们就按这个方法种了?”“就这么种,这样不仅能提高单产、增加总产,还能提升品质,你们的收益也就有了保证。”7月25日,烈日当空,在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牛庄乡牛庄村,罗官章沿田垄走进田间,现场指导村民朱坤、吴晓锋种植天麻。

  朱坤和吴晓锋都是天麻种植大户,而已经80岁的罗官章,则是带领整个牛庄种了17年天麻的领头人。

  牛庄乡曾经是五峰最偏远最贫困的地方,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400多元。但现在,这个数值翻了17倍,达到7000多元。这个成绩的取得,和这位八旬老人密切相关。

  尽己所能,替村民扶危解困,帮大家过上好日子,是罗官章一贯的作风。

  1987年,吴晓锋家翻盖新房,因为极度贫困,连一根房梁都找不到。正在犯难时,罗官章伸出了援手,免费为他家提供房梁后,又送来了180斤大米,还拿出自家的土地给他家做地基。后来,在罗官章的劝说带领下,2010年第一次种天麻的吴晓锋就收获了800公斤天麻,净赚12万元,“如果不是罗爷爷,我们连土坯房都盖不起。”时至今日,吴晓锋仍心怀感激。

  牛庄村的李燕燕家境贫寒,为防止她辍学,罗官章主动提供学费和生活费,小学、中学,一直到她考上大学,这一帮就是17年。“我能顺利读完大学,多亏了罗爷爷的帮助,我也要做他那样乐于助人的人。”李燕燕说。

  盛夏一场暴雨冲断山路,罗官章鼓励大家种植的反季节白玉春萝卜,因为运不出去,烂在了地里。眼看农民一年的收成泡了汤,罗官章决定兑现承诺:我推广,我负责,大家亏的钱,我来赔。“我失败了,还有退休工资。老百姓失败了,就真的没饭吃了。”于是,罗官章进城向大女儿一家开口借钱。

  “今年我已经80岁了,干不动了。”罗官章说,现在自己最紧要的工作,就是尽快培养一批种养大户,让他们引领带动乡亲们来发展产业,增收致富。他说,这么多年在种植养殖产业上不断探索,要把自己积累的经验传授给他们,尽量让他们少走些弯路。包括朱坤和吴晓峰在内,罗官章还联系发展了申先林、赵勇军、肖闯共五个致富能手,产业涵盖根雕、土豆繁育、家庭农场、中药材种植等各方面,2016年实现产值200多万元,带动贫困户110多户,助贫困户增收103万元。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