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时局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宜昌上半年重点项目建设观察
发布时间:2017-07-25 10:36:07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项目工作,经济建设的牛鼻子。

  今年上半年,宜昌全线出击,全面发力,紧抓牛鼻子,交出“牛答卷”:

  100个市级重点项目,已开工85个,完成投资203.1亿元,投资完成率68.2%。

  24个省级重点项目,已开工22个,完成投资76.95亿元,投资完成率64.7%。

  投资比进度 产业项目领跑

  上半年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成绩单”出炉,一组项目建设数据令人欣喜!

  上半年,全市产业类投资项目进度较快。50个产业类投资项目总投资569.1亿元,年度投资计划150.8亿元。1至6月开工43个,完成投资128.6亿元,投资完成率85.3%,高于全市平均17.1个百分点,宜昌兰台科技园、光盛纺织产业园、百联慧谷创意科技园、华环迪拉(宜昌)公司年产100万套汽车排气系统智能制造等21个项目已提前完成年度投资计划。海航通航产业园(宜昌)项目、宜昌山城水都年产25000公斤生态抚育冬虫夏草项目、宜昌天元物流公司东站物流中心等35个项目完成年度计划50%以上。

  此外,生态类、民生类项目建设按计划推进。9个生态类项目开工8个,完成投资15.96亿元,投资完成率63.6%;24个民生类项目开工20个,完成投资38.2亿元,投资完成率50.2%。峡州大道(柏临河路-先锋路)、市一中新校区、宜昌市人民警察业务技能训练基地等6个项目已提前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宜昌沙河综合开发PPP项目、宜昌市东岳二路(江南大道-翻坝高速公路)市政工程、宜昌市委党校迁建工程等17个项目完成年度计划50%以上。

  同时,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展顺利。17个基础设施类项目开工14个,完成投资20.3亿元,投资完成率44.4%。当阳至远安支线铁路、香溪长江公路大桥、三峡机场改扩建等7个项目完成年度计划50%以上。

  向内部挖潜 传统产业升级

  楚星化工是宜都一家传统化工企业,为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今年楚星化工苦练“内功”,投资20亿元,引进世界先进水煤浆气化工艺技术,新上29万吨/年的合成氨装置项目。建成后将彻底解决合成氨系统存在的安全环保问题,其社会效益、环保效益、经济效益同步提升。

  位于枝江市的宜昌昌盛科技有限公司是德国 BHS 和杜克公司在中国的智能制造样板工厂,是智能化生产和工业4.0示范企业,也是华中地区最大的外包装设计、生产、销售企业。虽为传统产业,但通过智能化改造,生产线实现了全程智能化,机器人可自动找工位、转工序、找仓储,使企业成本降低三成,效率提高一半。

  在传统产业身上既做减法,淘汰现有落后装置,更做加法,引入世界先进技术,实现设备更新换代,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激发内生动力,让老树发新芽,成果显现。今年以来,华强科技、安琪、三峡制药等一批企业提升研发能力、投资新产品或扩大规模,让老企业焕发新活力。

  瞄准中高端 新兴产业“进场”

  瞄准中高端产业,积极向上突破,高新区在持续发力。位于该区电子信息产业园的东土科技(宜昌)工业互联网产业园项目建设正酣,主体工程已具雏形。

  该项目根据《中国制造2025》、《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等国家战略规划和东土科技的中长期发展规划需要,建设以研发中心、测试中心、培训中心、制造仓储中心以及附属配套中心五位一体的工业以太网科技产业园,主要负责东土集团全系列工业互联网设备,包括工业以太网交换机产品线、工业网络信息安全产品线、精密时钟产品线,军用以太网与PTN产品线、工业大数据采集应用与服务产品的制造。

  该项目的落地,为宜昌布局高新产业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猇亭,向高端产业进发的脚步依然坚定。该区在积极推动传统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还努力向“海陆空”布局新兴产业。海航通航产业园项目进展可喜,为三峡临空经济区注入强大动力;宜昌信通电缆有限公司110~500kV超高压交联聚乙烯绝缘海底电力电缆项目势头强劲,力争5年内成为全国、全世界电缆行业的标杆企业;华环迪拉公司年产100万套汽车排气系统项目二期已开工建设……

  新兴产业,是宜昌未来产业发展的新方向。抢占新兴产业制高点,持续保持发展强大气场,为宜昌经济发展源源不断提供产业新力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