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时局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一免一开”让宜昌旅游直通世界
发布时间:2017-08-08 08:44:24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2014年9月至今,三峡大坝面向国人免票的政策已执行了近三年。三年里,大坝景区每年接待游客量都超过200万人次,总计逾600万人次,释放旅游红利3.6亿元。

  在全国5A景区齐齐步入100元的形势下,三峡集团主动舍弃“门票经济”模式,率先开启旅游免费时代的做法,赢得了国人一致掌声。

  “没有国人支持就没有成长壮大的三峡集团,举世瞩目的‘世纪工程’。把景区还给群众,把福利带给百姓,是我们的责任,也是初心。”长江三峡旅游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李贞勇说。

  免票带来的震动和影响是巨大的。在2014年免票政策实施的第一个“十一”黄金周,三峡大坝旅游区共接待中外游客24万人次,同比增长60%,仅国人就占九成以上。当年,景区全年接待游客首次突破200万人次。

  次年,在准备充分的基础上,三峡集团又实施了三峡专用公路对社会车辆开放通行政策,极大地刺激了自驾游发展,每年自驾游大坝的车辆从开放前的60万次激增至600万次。

  受惠于“一免一开”的“正能量”,三峡大坝这个金字品牌的影响和带动效应被成倍放大。在投资增长乏力、新的消费热点不多、稳增长难度加大的情况下,宜昌市旅游业呈现消费和投资两旺的态势。三年来,全市年接待国际国内游客数均在4000万人次以上,2016年达到5655万人次,2016年旅游收入首次突破600亿元大关,文化旅游成为宜昌市又一个千亿产业。

  免费模式带来的巨大客流,不仅使得三峡大坝景区人气爆棚,也带动了周边景区游客量的增长。紧邻三峡大坝的秭归县,2016年迎来游客70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7亿元,比2013年翻了一番。

  三峡专用公路开通后,六成以上游客通过无障碍绿色通道进入秭归,对景区迅速发展提供了便利。屈原故里景区借助区位优势,联合长江三峡旅游公司推出“三峡大坝——屈原故里”一票通,定制“纵古穿今”特色旅游产品,受到游客热捧,接待数量呈现几何倍增,由2010年的10万人次一跃至2016年60万人次。

  在旅游高峰期,大量游客需要分流到三峡坝区周边乡镇和景区,坝区旅游业因此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夷陵区借力造势,开展特色乡村游,将生态旅游体验休闲农业产业深度融合,打造茶乡观光体验游,奇石观光科普游、户外运动休闲游等休闲农业科研线路,吸引了大量游客走进夷陵乡村,畅游田园风光。2016年,夷陵区游客接待突破1000万人次,综合旅游收入突破140亿元。

  借力旅游发展强劲东风,一批社会资本纷纷掘金本土市场,为宜昌社会经济发展注入活力。2014年以来,全市累计完成旅游项目投资206亿元,133个重大文化旅游项目旅游项目建设实现新开工项目51个,竣工35个。西陵营盘山旅游综合体、当阳关公文化旅游城等项目加快推进,长阳清江方山、夷陵百里荒、宜都天龙湾和九凤谷、远安金家湾和嫘祖故里文化村、秭归芝兰谷、五峰国际大酒店等休闲度假产品竣工运营。

  目前,宜昌市正以三峡坝区为支点,着力打造长江三峡国际旅游目的地、中国休闲度假特色地、鄂西乡村旅游首选地,进一步推动旅游业由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全面升级。

  “一免一开”的世界波

  “一免一开”:火了“三峡游”

  2014年9月24日,三峡集团公司对外宣布,三峡大坝旅游区9月25日起对中国游客(含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华人和华侨)实行门票免费。

  消息传来,举国欢腾、全球华人喝彩。境内外主流媒体争相报道这一重大利民举措,“三峡大坝”“宜昌”等字眼一时间成为网络搜索热词。去过的,没去过的,无不为此举“点赞”。

  政策发布后一周,三峡大坝即迎来免票后首个“十一”黄金周。景区游客持续爆满、4次发布红色预警、单日游客接待量与总量均创新高……

  2015年,三峡集团宣布三峡专用公路对社会车辆扩大开放。

  接连的举措让“三峡游”持续升温。过去,三峡大坝的旅游淡季集中在11月至次年3月。“一免一开”后,景区游客持续看涨,每逢周末单日接待量都在10000人次以上,出现再无“淡旺季”之分的新常态。

  现在,在全国,年接待游客量超过200万人次以上的景区不超过50个,三峡大坝景区是其中之一。

  2014年至今,三峡大坝已将这一记录保持了三年,并有持续刷新之势。

  “一免一开”模式带来的巨大影响,对奋楫发展的宜昌而言,是富矿,是平台,更是窗口。

  人气聚集:红了“宜昌游”

  “‘一免一开’,免去的是国人享受民族工程发展果实的门槛,开启的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新篇章。”长江三峡旅游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李贞勇如是说。

  “一免一开”,首先是带给了坝区周边的秭归茅坪镇及夷陵区三斗坪、太平溪最显著的变化。这些城镇摇身变为乡村旅游人气聚集地,休闲度假首选地,农民致富的聚宝地。

  三峡游的持续升温,让社会资本纷纷热涌宜昌。

  记者了解到,随着三峡旅游市场红利的持续释放,宜昌成为消费投资两相旺的福地,一大波旅游资本竞相入驻,掘金旅游新发展:

  2016年,由本土名企稻花香集团斥资十亿元重点打造的全国首个体验式文化旅游胜地——夷陵区龙泉古镇被授予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称号。景区旅游高峰期日接待量突破万余人次,与百里荒高山草原度假区一起,成为当地旅游发展新标杆。

  今年3月,武汉卓尔文旅集团与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携手共建长阳卓尔国际旅游度假区,“大溪地生态旅游度假区”等一批重大项目即将“上线”,开启峡谷度假休闲新模式。

  受惠于旅游发展强劲势头,宜昌国贸集团旗下的三峡大瀑布景区每年都追加数亿元资金用于景区改造和提档升级。今年该景区通过景区景观质量审核,列入准5A景区行列。

  此外,五峰后河、西陵营盘山旅游综合体、当阳关公文化旅游城、长阳清江方山、宜都九凤谷、远安金家湾等一批项目正在抓紧打造或追加资金,一致看好宜昌旅游发展的良好前景。

  培育产业:拥抱“世界游”

  2014年,三峡大坝实施对国人免票当年,一部名为《到中国宜昌看三峡大坝》的城市旅游形象纪录片登陆纽约时代广场大屏幕,滚动播放宜昌山水资源、旖旎风光。

  今年4月,尝到甜头的宜昌再次通过这一“世界十字路口”向全球喊话:中国宜昌,不仅仅只有长江三峡!

  短短三年,从宣传三峡,到不仅有三峡,从得益于大坝,到不完全依赖于大坝,宜昌旅游走出国门,发出拥抱世界的自信,也是宜昌旅游发展在三峡大坝“一免一开”带动下,从小到大,从有到优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宜昌市入境游客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递增,2016年达到43.29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达到1.48亿美元。其中,欧美游客占比高达52%。北美和欧洲成为宜昌市入境游客的主要客源地。

  2015年3月起,宜昌市陆续开通三条直飞韩国航线,成为宜昌首次开通的国际航班,宜昌成为韩国客源入境游首选地之一。

  2016年,开通直飞泰国曼谷航线,游人往来两地再无需经他地周转。

  截至目前,宜昌已成为中西部同等城市境外直航点最多的城市。

  与此同时,看好宜昌发展前景的境外客商也瞄准了这块发展“福地”,开始入境“探矿”。今年3月,宜昌市举办了美国非正规商旅推介会,这是历史上欧美商旅第一次来开展推介交流。

  “以前不知道宜昌,现在求助于宜昌。”新奥尔良市经济发展局官员Derrick Martin如是笑谈:“希望借助宜昌的高人气和影响力,把我们欧美的旅游也像三峡大坝一样叫亮、叫响。”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