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春风行动

宜昌地税:提前谋划 周密部署 积极备战环境保护税开征工作

发布时间:2017-11-22 15:07:56来源:湖北日报网

 

  环境保护税将于2018年1月1日起开征,宜昌市地税局不等不靠、提早谋划、主动作为、周密部署,认真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营造排污费改环境保护税的良好氛围,为此次税制改革顺利实施打牢基础。
  沟通协作早谋划。深刻认识《环境保护税法》作为我国第一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单行税法的重要意义,今年6月启动此项工作后,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争取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为环保税顺利开征营造良好环境。同时,强化与环保部门沟通协作,就征管对象、征管方式等可能产生变化的细节问题展开深入讨论。6月底,专门组织人员深入兴山、猇亭化工园区等重点排污企业开展专项调研座谈,广泛收集意见。
  明晰责任快行动。及时总结前期调研结论,于7月初召开工作部署会,明晰各部门责任,就环境保护税开征前各阶段工作任务、时间进度安排予以明确,进度精确到天、责任细化到人。同时层层推进、快速落实,将环保税开征准备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应景重点应景指标,切实抓好跟踪督导,增强全系统对环境保护税开征工作的思想认识和重视程度,强化相关部门责任意识。组织全系统广泛开展政策宣传,利用办税服务厅、网络媒体和上门宣传等多种方式,向纳税人开展政策解读,提升纳税人知晓度和认知度,确保环保税顺利开征。
  深化培训重实效。于9月中旬组织税政、征管等相关部门和基层一线征收人员开展环境保护税系列培训。邀请市环保局专家围绕排污费的历史背景、《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排污申报登记和全市排污费征收现状等方面进行重点讲解;由全程参与湖北省《环保税实施细则及管理办法》研究和制定的相关专家对《环境保护税法》《环境保护税法实施条例》(征求意见稿)进行细致解读,全面梳理出实际征收过程中涉及的征税对象、税额计算等方面重点,帮助各级部门找准环保税征管工作的着力点。同时,要求各地迅速组织人员开展学习,打造合格专业的环保税征管队伍,提早适应“企业申报、税务征收、环保监测、信息共享”的环保税征管新模式。

(作者:  编辑:刘静怡